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典政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典政制》,記述古雅典政治制度的專著。亞里士多德著。有多種文字版本。中譯本由日知、力野據英國羅埃布古典叢書拉克漢的英文本譯出,1957年三聯書店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中文本約6萬字。共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公元前403年以前的雅典政治制度史。其主要內容有:1.塞秀斯的統一運動;2.平民的被奴役及他們與貴族的鬥爭;3.德拉科立法及其法典內容;4.梭倫對富人的譴責及其改革、改革的後果和出國旅行;5.珀西斯特剌圖斯奪權失權的曲折過程,他的僭主統治,他兒子的被推翻;6.克勒斯塞涅斯的改革;7.珀里克利斯的民主政治。8.伯羅奔尼撒戰爭期間民主派與貴族派的鬥爭。第二部分是當前的憲法,即該書上所謂「現行憲法的形式」。主要內容有:1.關於公民權的規定;2.議事會(五百人會議)的情況;3.民眾大會的情況;4.各種官職的情況及其產生辦法;5.陪審法庭的情況;6.津貼制的情況。為研究古雅典歷史、文學史特別是政治制度提供了可靠的資料,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

作者介紹

亞里士多德(Aristoteles 前384—前322),古希臘雅典人,哲學家、科學家。古希臘學者中最博學的人,希臘古典文化的集大成者,有「學者之王」之稱。著作有400多部,一說1000多部,現存40餘部。主要著作有《工具論》、《形而上學》、《物理學》、《倫理學》、《政治學》、《詩學》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雅典政制 相關視頻

歷史學19.春秋戰國政制改革
古希臘是多元文化的文明,但雅典卻是最具代表性的代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