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隨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隨從,讀音是suí cóng,漢語詞語,意思是隨行人員,跟隨[1]

[]

釋義

1. 隨行人員。 2. 跟隨。

出處

怎麼自家在山行真誠?又沒個侍兒隨從。——《西遊記》 漢劉向《列女傳·魏曲沃負》:「節成然後許嫁,親迎然後隨從。」 《南史·黃回傳》:「回隨從有功,免軍戶。」 《醒世恆言·張淑兒巧智脫楊生》:「如何在此獨步,沒人隨從?」 陳登科《赤龍與丹鳳》第一部十三:「只需鮑福當助手,再一個團丁隨從就夠了。」 老舍《四世同堂》五三:「他帶着一個隨從,隨從手裡拿着七八包禮物。」 冰心《到青龍橋去》:「忠誠的兵士,成了撒旦的隨從。」 《商君書·農戰》:「今境內之民皆曰:『農戰可避,而官爵可得也。』是故豪傑皆可變業,務學《詩》《書》,隨從外權,上可以得顯,下可以求官爵。」高亨註:「隨從猶追逐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