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降旨封阮光平为安南国王诗以志事即书赐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新浪财经 的图片

降旨封阮光平为安南国王诗以志事即书赐之》是清朝乾隆皇帝的作品。乾隆皇帝姓爱新觉罗,名弘历[1]。清康熙五十年生,嘉庆四年死〔1711—1799年)。

乾隆帝诞生于十八世纪之初,逝世于十八世纪的最后年代,高度发达的中国封建社会培育了这样一个有才能、有作为、有个性的统治者,产生了一位既仁慈、又残暴;既英明、又短视的君主。他的思想、行动、制定的政策是在中国十八世纪的特定环境中形成的,甚至他的优点和缺点都鲜明地具有时代的特色。环境造就了历史人物,而人物又在改变、创造环境。乾隆帝长时期站在十八世纪的最前列,运筹帷幄,驱遣群僚,叱咤风云,在他的巨大身影下,翻过了一页又一页的历史篇章。他所思、所言、所行深刻地影响着时代。他是十八世纪中国历史的参与者,领导者和塑造者。

降旨封阮光平为安南国王诗以志事即书赐之

政治方面

清王朝承袭了传统的封建专制君主政体,皇帝统驭全国,享有无上的权威和尊严,在专制君主这一个人身上体现了社会的宏观控制机制。皇帝之下有一整套金字塔式的官僚统治机构,皇帝高高在上,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并通过它传达谕旨,贯彻命令,执行政策,使庞大、复杂而极不平衡的社会的各个部分,相互协调,按照相同的方向和节奏进行有秩序的运转。封建专制政体难以克服的弊端,是由于种种原因,集中在皇帝手中的权力经常旁落,形成母后、外戚、宦官、宰相[2]的专政或藩镇,朋党的争夺,统治阶级内部充塞着无休止的倾轧与纷争。

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政体和这些弊端相终始,成为自身不可根治的毒瘤。清代的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十分注意吸取前期的历史教训,采取—系列预防措施,使这类弊端减轻到最低程度。故有清一代,无外戚、宦官、宰相之专政,藩镇割据曾出现于清初吴三桂等三藩之乱,旋即扑灭。母后擅权发生于晚清之慈禧太后身上,亦无汉、唐两代之严重。只有朋党之争,在清代前期极为激烈,努尔哈赤时有其弟舒尔哈齐,其子褚英的分裂活动;皇太极时有四大贝勒之争,顺治年间有多尔衮、豪格、济尔哈朗的斗争;康熙年间有索额图、明珠的分党;康雍时期,围绕皇位继承问题,诸皇子之间各树门户,进行长期争夺,引起社会动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