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合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合馬' == 簡介 ==阿合馬 (阿拉伯語:أحمد فناكتي‎、Ahmad Fanākatī,?-1282年),回回人,元世祖忽必烈時的近臣之一,出生於費納喀忒(今烏茲別克斯坦境內),官至宰相。

早年生平不詳,只知他是察必皇后的父親按陳那顏的陪嫁奴隸。史載世祖中統二年(1261年),阿合馬出任上都同知,三年領中書左右部,兼都轉運使。至元元年(1264年),升至中書平章政事,主政十多年。

阿合馬在位期間主要掌理財政,他以清理戶口、推行專賣制度、發行鈔票(時稱交鈔)等方式來增加收入,元征服南宋之後,他又在江南實行發鈔和藥材限制專賣政策,使元初的財政收入大為增加。但他種種財政措施引起其他大臣不滿,武官王著聯絡僧人高和尚,趁世祖北往上都(今內蒙古境內)時,假傳太子之命召喚留守大都的阿合馬,然後設計將阿合馬刺殺。

二人事後被捕殺,但之後眾大臣紛紛上書,力言阿合馬所為多不法,經忽必烈調查後亦數阿合馬之罪,不但沒收其家產,殺其黨羽,還剖開阿合馬之棺槨車裂其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