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陽明海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陽明海運是臺灣一家具有中華民國政府官方背景的大型海運公司,成立於1972年12月28日,前身可追溯至1873年在上海成立的輪船招商局。之所以以「陽明」為名,是取「陽明」二字所具有的「日」、「太陽」、「光明」之含義與紀念中國歷史的哲學家王陽明,並有奉行王陽明「知行合一」、「即知即行」思想之寓意。與長榮海運、萬海航運並列為「台灣貨櫃三雄」。

陽明海運

簡介

使命願景 - 成為卓越運輸集團

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 1972 年 12 月 28 日。

自成立以來,全球員工秉持」團隊、創新、誠信、務實」之價值理念,專注於全球化與精緻化的海運運輸經營,不僅以」準、快、穩、省」四大準則提供優良服務,在營運績效及策略上,透過與世界其他知名船公司聯營合作,發揮全球營運資源整合效能,使得業績持續穩健成長,成為全球名列前茅的海運公司。

截至2020年10月,陽明海運擁有90艘營運船舶,承運能量高達703.7萬載重噸/62.2萬TEUS,船隊以貨櫃船為主。

為增進國際服務競爭力,陽明海運不斷提昇品質,先後獲得下列國內外獎項及認證:國家品質優良案例獎、ISM CODE國際船舶安全管理章程、ISPS CODE 國際船舶與港口設施保全章程、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ISO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TOSHMS 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C-TPAT以及安全認證優質企業(AEO)等。 我們將陽明的企業文化摘要說明如下:

強調團隊合作的精神--團隊合作、團隊學習、嚴格要求每一個環節的品質、全力追求整體最大綜效。 誠信為先--以誠待人、以誠處事、彼此尊重、關懷社會、樂在工作。 著重務實的態度--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做好。 鼓勵創新--應用新思維不斷自我突破、超越傳統、不斷精耕。 以人為本--肯定每個人的工作價值與成果、提供安全健康且無歧視的工作與就業環境。 重視和諧共生--對外合作、對內和諧、與社會共利、與環境共處。 社會性的陽明--為社會提供運輸的價值、為社會與全民服務。

Structure 01.jpg

公司組織與團隊

Organization

管理團隊

董事長暨總執行長 鄭貞茂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經濟研究所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總經理暨總營運長 杜書勤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研究所 陽明海運(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資訊長暨副總經理 曹德溪 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電子計算機科 陽明海運資深協理

稽核長暨副總經理 許世芳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 歐洲陽明船務有限公司總經理

行政長暨副總經理 史美琦 私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陽明(新加坡)船務公司總經理

策略長暨資深協理 鄭正雄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導航與通訊研究所 陽明海運協理

技術長暨資深協理 何永順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研究所 陽明海運協理

運籌長暨資深協理 黃國樑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輪機工程學系 陽明海運協理

業務長暨資深協理 張紹豐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 陽明海運協理

財務長暨資深協理 何秀綺 私立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 陽明海運協理

台灣營運長暨資深協理 吳家麟 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陽明海運協理

重要管理階層接班規劃 為落實公司經營理念與發展願景,並維持管理團隊之專業及經驗傳承,本公司規劃重要管理階層之接班計畫係針對集團內管理階層及關鍵職務,針對所需之管理職能與能力標準輔以領導力發展培育之訓練課程。

本公司持續透過內部晉升及外部延攬優秀管理人才方式,以達提升企業競爭力及永續經營之目標,整體重要管理階層應具備之能力如下:

   ◎以組織利益為考量,重視組織承諾與個人自我規範能力
   ◎執行業務績效卓著並有具體成果
   ◎領導溝通及帶領團隊能力,並對栽培後進有具體成效
   ◎具備策略性思考及創新能力並具專案規劃執行能力

本公司自2017年起為加速內部組織重整,提升經營效能,積極推動職務輪調機制,以促進不同群/部門間人員流動,藉以達成培養人員多元視野與格局、激發抗壓性、快速分析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執行資源配置與決策領導訓練,強化具備以上特質之重要管理階層人員接班潛力。


獲獎與認證

獲獎

2010 榮獲Log-Net公司頒發之2010年度電子商務卓越獎 獲頒Target公司年度航商獎 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頒發「2010年友善職場獎」 獲頒文建會第十屆文馨獎金獎 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表揚為「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績優單位

2011 榮獲 Log-Net 電子公司頒發之2011年度商務卓越獎第一名 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0年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優良獎 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表揚「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績優單位

2012 榮獲2012 Asian Freight and Supply Chain Awards亞洲區間定期航線最佳運送人獎。 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榮獲教育部頒發2011年度「社教公益獎」。 榮獲LOG-NET電子商務卓越獎第一名殊榮。 榮獲Williams-Sonoma公司頒發之年度船公司獎。 榮獲Containerisation International(簡稱CI)雜誌,評選北美地區貨主滿意度調查「整體綜合表現」上,居全球航商之冠。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獲頒2011全國英語服務標章「金質獎」。 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1年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 榮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績優獎」三連霸 。

2013 榮獲Containerisation International(簡稱CI)雜誌,評選北美地區貨主滿意度調查「整體綜合表現」上,再次位居北美貨主領先群。 榮獲第十一屆文馨獎最佳創意獎 。

2014 榮獲Target Store 2013 年度最佳船公司獎 。 榮獲行政院勞動部第一屆「工作生活平衡獎」。 榮獲第十一屆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A+之佳績。 榮獲Logistics Management 2014年品質優良獎。 榮獲Asian Freight and Supply Chain Awards 亞洲至歐洲區間定期航線最佳運送人。

2015 榮獲第十一屆中國貨運業大獎。 榮獲第十二屆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最高榮譽:A++ 佳績 。 榮獲臺灣證交所第一屆上市及上櫃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百分之二十之佳績。 榮獲2014年Blue Circle Awards、GP Carrier of the Year 與Target Store 副總獎。

2016 榮獲2016 Asian Freight, Logistics & Supply Chain Awards 亞洲區間定期航線最佳運送人獎。 獲頒「全球滿意度十佳集裝箱承運人」獎。 榮獲 Fastenal & FASTCO (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所頒發之2015 年度最佳航商獎。

2017 榮獲Allenberg Cotton Co., 頒發2016年度船公司獎。 榮獲溫哥華港務局Vancouver Fraser Port Authority頒發2016 Blue Circle Awards。 榮獲2017 Asian Freight, Logistics & Supply Chain Awards亞洲區間年度最佳航商獎。 榮獲澳洲航運媒體DCN (Daily Cargo News)所頒發之澳洲-東北亞航線高度推薦航商獎。 榮獲Logistics Management 2017年品質優良獎。

2018 榮獲2018 Asian Freight, Logistics & Supply Chain Awards亞洲區間年度最佳航商獎。 榮獲溫哥華港務局Vancouver Fraser Port Authority頒發2017 Blue Circle Awards。 榮獲美國第二大貿易進口商暨零售百貨集團Target Corporation頒發Provider of the Year獎項。 榮獲法國馬賽福斯港務局(Marseille Fos Port Authority)頒發Environmental Ship Index Award 2017獎項。 榮獲Logistics Management 2018品質優良獎。

2019 榮獲亞洲區間年度最佳航商獎。 陽明海運所屬盛明輪及乾明輪榮獲美國海岸巡防隊AMVER System頒發感謝狀。 陽明海運所屬卓明輪獲賴比瑞亞海事局表揚執行人道救難任務。

認證

1996 ISO9002國際品質管理系統認證 ISM CODE國際船舶安全管理章程

2003 ISO9001國際品質管理系統改版認證 C-TPAT美國海關商貿反恐聯盟認證

2004 所有船隊完全符合國際船舶與港口設施保全章程(ISPS Code)規範並取得國際船舶保全證書(ISSC) ISO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認證

2005 OHSAS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

2008 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 TOSHMS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

2012 AEO安全認證優質企業認證

2019 ISO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

公司文化

陽明文化展覽館

陽明文化展覽館

本館位於陽明集團七堵大樓11F,面積約百坪(360平方公尺),展示陽明1972年成立後發展概述和陽明前身招商局成立歷史淵源及沿革,並陳列蔣總統中正等名人墨寶及古董級船模、航儀等歷史文物。

招商文史資料

介紹招商局之歷史,是因為陽明海運公司的前身即為招商局。 招商局為中國第一家航運公司,創立於1872年清同治年間,本身是中國航運近代發展史,也見證中國的近代史,在中日抗戰期間更因為是全國最大的航運公司,所以不管是支援軍事運輸、甚至在戰場上為戰略需要,將船舶沈在江中,以阻擋日軍的攻擊,使國軍可以爭取更多的撤退時間,對國家有很大的貢獻。 後來隨著政府撤退來台,大陸及台灣當局各自恢復招商局營運,招商局仍是國內最大的航運公司,且極受政府重視。在1972年,剛好也是招商局第100週年時,成立了陽明海運公司專門從事國際航運業務。 招商局的創辦人是清朝的通商大臣李鴻章,他鑑於清末對外戰爭失利,航權喪失,不論沿海或內河航權都被外輪勢力掌握,國內的小船根本無法與之競爭,為了避免運輸命脈為外人壟斷,因此才上奏摺給慈禧太后,創議招商成立輪船公司,因此才取名叫招商局。所展示的奏摺就是當年李鴻章上呈的奏摺,由奏摺最後可以看到太后的位置還高過皇上,這也見證了中國近代史上慈禧太后掌權的歷史。奏摺原本現在存在大陸。展示櫃中的金質奏章係屬大陸招商局按原本縮小複製贈送予陽明。 招商局在局史上可以分做幾個時期,在來台初期,由於招商局的地位特殊,雖然隸屬交通部,但實際上招商局的董事長、總經理均經最高當局同意任命。但後來因為陽明海運設立後逐漸只剩管理處,而在1995年配合立法院的決議,併入陽明海運公司。 大陸的招商局則仍然在香港設立營運總部,成為擁有金融、營建、運輸、造船、碼頭等極具規模的企業集團。

陽明文史資料

陽明海運1972年成立時資本額是新台幣一億元,截至2018年已增為360億元。陽明海運成長的幾個重要階段分別是在1978年開始經營貨櫃運輸,1991年起和韓進聯營美東航線,1995年開始和KLINE及COSCO聯營美西及歐洲航線。陽明原係公營事業,1996年 2 月民營化,目前已經是具備內陸運輸、碼頭裝卸、投資、國際物流的海運集團。 陽明海運於1996年領先國輪公司同時通過ISM CODE國際船舶安全管理及ISO 9002國際品質管理系統驗證,再於2003年通過ISO 9001國際品質管理系統改版驗證,更於2004年6月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範圍包括總公司、基高碼頭及全部貨櫃船隊)驗證。陽明海運所有船隊已於2004年完全符合國際船舶及港口設施保全章程(ISPS)之規範要求,並取得國際船舶保全證書。此外陽明海運基於人本精神,建立完善的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制度,除了在2005年11月獲頒OHSAS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證書外,更在2008年獲頒TOSHMS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證書,同時為了確保陽明海運資訊系統作業安全,更於2008年10月份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驗證,提供穩定可靠的資訊服務。2012年6月通過「安全認證優質企業(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簡稱AEO)」認證,為我國海運界第一家獲得認證的公司,不僅提供全球客戶優質且安全的海運運送服務,也更是可靠的企業夥伴。

船模

招商局時代的舊船模,製作非常精美細緻。招商局的船名,如為海字開頭代表它是在大海上航行的船舶。如為江字頭則代表它是航行於長江水域。海型輪都是早期的雜貨船,所以在船上都可以看到吊桿。江靜輪就是屬於長江航行的客輪,在大陸撤退時,據稱蔣總統的家屬即搭乘這艘船來台灣。自由型輪是二次世界大戰時,因為盟軍的船舶大多被德軍潛艇擊沈,所以美國特別設計這型貨輪,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造好一艘船,大量供應戰時運輸的需要,對二次大戰的成敗,具有重要的貢獻。戰後招商局也接收了一批這型輪船,作為營運工具。


歷年船舶介紹

陽明早期主要經營傳統雜貨船,也有木材船、冷凍船。春明型輪,是陽明海運始踏入貨櫃運輸的起點,這是多用途船,可以兼作傳統雜貨及貨櫃運輸。一直到1980年,陽明第一代的全貨櫃船-日明輪交船,可以裝載2054隻20呎貨櫃,陽明正式步入全貨櫃運輸的時代。接著1986-1995年總計16艘3266-3725TEU的第二代全貨櫃船交船。2000年陽明建造10艘千禧船梅明型輪,5500TEU新型之超巴拿馬運河極限之貨櫃船,船速高達26海浬,擁有各種最先進的自動航行設備。同時陽明往下紮根建造16艘1500-1800TEU之貨櫃船,拓展近洋業務。鑑於大型化是越洋貨櫃輪的經營趨勢,陽明於2006-2008年陸續建造9艘可承載8600TEU之全貨櫃輪,航速達26海浬,全船自動化航行及機艙無人當值,裝設AMP岸電系統、雙管壓艙水系統、低硫油系統及高效能主機,環保等級大幅提升。除強化競爭力外,也為綠色地球奉獻心力。為有效提升陽明海運運力,更租入14,000TEU級全貨櫃輪,自2015年起陸續加入營運,優化本公司船隊,提供全球客戶最優質的海運運送服務。

航海儀器

展示本公司過去船上配備之航海儀器。包括磁羅經,紅綠燈代表船的左右,左紅右綠,也就是如果看到前方來船的紅燈代表是船的右舷。

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

陽明海運公司更為了永續推動海洋人文藝術教育工作,乃於2005年5月13日依有關法令規定設立中央級之「財團法 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希望能透過各種文化、藝術、教育、特展及活動等多元方式,積極投入推廣以社會普遍 參與為主軸的海洋文化教育工作。

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辦理之業務如下:

1.推動並提昇全民對海洋文化之體認。

2.辦理海洋文化相關的展示、教育、研究、蒐藏、推廣、觀光、休憩活動及創新等功能。

3.辦理及贊助、獎助文化、學(藝)術活動。

4.蒐集、整理及編印文化、學(藝)術刊物之出版發行。

5.協助及辦理其他與海洋文化活動或相關事業之經營與開發。

6.其他符合基金會設立宗旨之相關公益性文化事務。

影片 

陽明海運 相關視頻

2013年陽明海運集團形象影片

     

2013 Image Film of Yang Ming Group

     

職缺 

職缺

職務類別:倉儲物流人員 工作待遇:月薪31,000~35,000元 工作性質:全職 上班地點:基隆市七堵區明德一路271號 管理責任:不需負擔管理責任 出差外派:無需出差外派 上班時段:晚班/大夜班 休假制度:依公司規定 可上班日:不限 需求人數:1~2人 條件要求 接受身份: 上班族、應屆畢業生、原住民 工作經歷:不拘 學歷要求:高中 科系要求:不拘 語文條件:不拘 擅長工具:不拘 工作技能:不拘 其他條件:有物流理貨經驗為優先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