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湖北省宜昌市所辖的一个自治县。位于鄂西南山区、长江和清江中下游,是一个集老、少、山、穷、库于一体的特殊县份。1984年7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有土家族、汉族、苗族、满族、蒙古族、侗族、壮族等23个民族,其中土家族约占51%。县政府驻地在龙舟坪镇。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鄂西南山区长江——清江中下游,地跨东经110°21’至111°21’、北纬30°12’至30°46’;东邻宜都,南交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西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傍长江三峡,北接秭归宜昌市。距省会武汉320多公里、三峡机场32公里、长江水运码头红花套28公里。现有318国道纵贯全境,交通十分方便。地势西高东低,东西长94.5公里,南北宽63公里。国土总面积3430平方公里。辖8镇(龙舟坪镇、磨市镇、都镇湾镇、资丘镇、渔峡口镇、榔坪镇、贺家坪镇、高家堰镇)3乡(大堰乡、鸭子口乡、火烧坪乡)、154个行政村、4个居民委员会、970个村民小组,2016年总人口49万。

2016年12月7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2020年4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历史沿革

古代文献的记载和考古发掘的文物,证明了从远古到当代,人类在清江流域的活动从未停止过。旧石器时代中期,18.5万年的“长阳人”穴居洞中,茹毛饮血,生息繁衍。新石器时代晚期,又有巴人首领廪君成为部落联盟首领。

夏商时期,巴族强盛一时,势力范围已经跨越清江流域,直逼中原,周武王姬发剪灭殷商还借助了巴人的力量。在颠覆商纣的牧野之战中,“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前徙倒戈,故后世称之曰‘武王伐纣,前歌后舞’”。周武王也对巴人的勇武善战大加赞赏,“武王既克殷,以其宗姬封于巴,爵之以子”,这是巴人建国的最早记录。

春秋战国时期,巴人与东边楚国争斗达数百年之久,后因内乱,加之秦楚夹击,势力日渐削弱,直至公元前316年为秦惠文王所灭。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推行郡县制,分天下为36郡,长阳之地属黔中郡。

2001年1月5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将原来的9镇7乡调整为8镇3乡:1、津洋口和龙舟坪合并,2、麻池和都镇湾合并,3、黄柏山和资丘合并,4、乐园和榔坪合并,5、枝柘坪和渔峡口合并。

2004年末,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总人口414816人。土家族约占总人口的47.5%。辖8个镇、3个乡,5个居委会、154个村委会。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常住总人口388228人,其中:龙舟坪镇89679人,高家堰镇20590人,磨市镇29832人,都镇湾镇49755人,资丘镇37651人,渔峡口镇33524人,榔坪镇39348人,贺家坪镇27170人,大堰乡32839人,鸭子口乡20087人,火烧坪乡7753人。

地理环境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居于湖北省承东启西的地理位置,地处鄂西南清江中下游,云贵高原东延尾部,武陵山余脉。东连宜都市,西接巴东县,南抵五峰县,北邻秭归县和宜昌市。位于东经110°22′-110°20′北纬30°12′-30°46′之间。东西长94.5公里,南北宽63公里,总面积3424平方公里。

2019年3月6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为湘鄂西片区。

长阳地属长江上游的清江流域,境内有小流域85条。据1999年湖北省卫星遥感普查资料显示,全县水土流失面积1685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的49.12%。清江横贯长阳全境148公里,是长江在湖北境内第二大支流,汇入清江的大小溪河共428条。

长阳属亚热带大陆性夏热潮湿气候区,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1500-1900小时,太阳辐射量96-102千卡/平方厘米,年均降雨量1366.2mm,年均气温16.5℃,无霜期250-290天。

自然资源

长阳已探明矿产地70余处,矿种30余种,占湖北省发现矿种的57%,不少矿藏储量丰富,品位高,地质条件优越,易于勘探和开采。已发现开采和预开采的主要矿种有煤炭、硅石、石灰石、重晶石、页岩、锰矿、铁矿、汞矿、白云岩矿、硫铁矿、钒钼矿、银钒矿、铅锌矿和磷矿等14种。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煤炭已探明储量1.3亿多吨,煤炭业一直是长阳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1989年,长阳被纳入中国一百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煤炭资源分布较广,全县11个乡镇中有9个乡镇盛产煤炭,且开采历史悠久。

长阳有70多种经济鱼类,有白甲、乌鳞、鲤鱼、季花鱼(鳜)、杨鱼、黄骨头、鲇、青鱼、麻古丁、鱼勺子、鲫鱼、赤眼鳟、黄鳝、泥鳅、火烧翁、甲鱼、乌龟、岩蛙。名贵稀有鱼类有:银鱼、美国叉尾回鱼等。

长阳的野生哺乳动物有野猪、野羊、豪猪、獾、麂、獐、猴、果子狸、豸由、獭、野兔及虎、豹等。家畜家禽有猪、牛、羊、鸡、鸭、兔等。其中鄂西大黑猪、清江白山羊为地方优良品种。

长阳的山地地貌和立体气候,适宜于多种生物繁育生长,从河谷到高山、亚热带和温带的各种动植物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物链。天然植被以森林植被为主,植物种类繁多。

历史文化

长阳素有“歌舞之乡”之称,长阳山歌、长阳南曲、巴山舞被誉为“长阳文化三件宝”,奇石、盆景、根艺被誉为“长阳文化产业三件宝”。长阳巴山舞曾获全国广场舞比赛“群星奖”金奖,大型土家婚俗歌舞剧《土里巴人》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2006年,土家族“撒叶儿嗬”入选国家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在2007年十四届全国广场舞蹈比赛中荣膺群星奖。长阳山歌、南曲、长阳薅草锣鼓和都镇湾故事入选省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由长阳县“农民兄弟”王爱民、王爱华与苗族姑娘组成的“土苗兄妹”组合在央视第13届青年歌手大奖赛原生态唱法中荣获金奖。

土家四道茶

四道茶具有独特的喻意。一道茶——“罐罐茶”,用来招待日常来客。二道茶——鸡蛋茶,是用来招待“嘎嘎客”的。也就是家中添小孩后,整“祝米酒”时才上鸡蛋茶。三道茶——阴米茶,是用在婚宴酒席前食用。四道茶——酥茶汤,在冬季用来御寒取暖。

南曲

南曲又称之为“丝弦班”。它是湖北古老的地方曲种,词曲丰富,优美动听。解放前,此曲逐渐衰落,很多人只知南曲之名,而未闻南曲之音。

旅游景点

麻池古寨

长阳有鄂西保存最为完好的革命旧址群——麻池苏区革命旧址。贺龙元帅先后5次到长阳指导革命,在这里建立了鄂西最早的红色革命政权之一。李勋、李子骏、李步云等革命先行者引领土家儿女发起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西湾起义”,创建了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以军为建制的第一支红色武装——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六军。

2009年,县委县政府按照4A景区标准正式启动“麻池古寨”景区建设。4年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修缮保护了“中共长阳县委员会”、“长阳县苏维埃政府”、“长阳县军事委员会”和“长阳县妇女委员会”四处革命旧址,复建了“红六军”军部,扩宽改造麻池至西湾旅游公路,兴建了李步云碑亭、长阳革命战争史陈列馆、贺龙广场等景点,完成了旅游码头、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还改造了近百户土家民居,收集展出了赤卫队用过的土铳、花栎树炮等散落在民间的革命文物300余件。2012年12月19日,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收到国家旅游局景观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函件,确认该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清江画廊

长阳清江画廊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湖北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成立于2006年,位于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隔河岩旅游专用码头,距长阳县城10公里,是三峡地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国家5A级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与神龙架、武当山、长江三峡并称为湖北四大甲级旅游资源区,被列入鄂西圈十大核心旅游景区之一,年接待能力达到100多万人次,是湖北省服务标准化旅游示范景区。

清江画廊主景区东起清江隔河岩大坝倒影峡,西至清江水布垭大坝盐池温泉,涵盖沿线所有旅游资源,高峡平湖东西纵深长达一百公里。景区内山青水秀,风光满眼,青山绿如缎带,江水蓝如宝石。早晚,江面雾气升腾如蓬莱仙境;四季,野花点缀如天女花裙,被称为东方的多瑙河,桨声灯影的故乡。景区当前主要有巴人发祥地武落钟离山、仙人寨、倒影峡等景点,以及刚打造的“魔芋健康养生之旅”绿色精品线路,还有麻池古寨、盐池温泉等景点正在打造之中。

神秘清江,源远流长。清江是长江在湖北境内的第二大支流,是巴人的发祥地,土家儿女的母亲河。十九万年前,古“长阳人”在这里开启了中国长江的古文明,五千年前,古代巴人从这里开疆拓土建立古代巴国,两千年前,土家族在这里诞生。

清江画廊,一步一景,一里一画。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中国铁人、世界横渡王-在这里率队畅游清江画廊;李谷一、李双江、谭晶、阿幼朵、毛宁、凤凰传奇、阿宝等二十多位中外歌星在这里高歌“山歌好比清江水”;世界著名钢琴家、钢琴圣手马克西姆在这里热情演奏世界名曲《海神曲》;长阳农民兄弟王爱民、王爱华用清江山歌“花咚咚的姐”征服了全国观众,夺得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原生态组金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等二十三位院士专家游览清江画廊;央视国际频道隆重播出长阳专题节目《中华情-巴土恋歌》;称赞清江是国内保护最好的河流之一,说“清江画廊可与桂林山水媲美”。[1]

武落钟离山

武落钟离山又名佷山,位于湖北省宜昌市清江境内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城龙舟坪西南30公里处,距隔河岩水电站25公里。整个山体若浮湖面,主峰海拔397.5米。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佷山故地,夷水名疆”,就是以此山作为代表。据史载武落钟离山为土家族先民——巴人的发祥地,相传是巴人祖先廪君诞生地及掷剑称王处。这里巴人遗迹犹存,因此,武落钟离山早被视为湘、鄂、川、黔等地土家族人寻根祭祖的圣山,朝拜者络绎不绝。[2]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