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长衡会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衡会战

长衡会战,又称湖南会战,中国军队为打破日军进行的一场会战,是豫湘桂会战的第二部分,1944年5月底到9月初,是中国抗战史上敌我双方伤亡最多,交战时间最长的城市攻防战。

长衡会战中在长沙的战斗是1944年5月27日至6月18日在长沙及湘北地区进行的,又称第四次长沙会战;在衡阳的战斗是1944年6月19日至9月14日在衡阳及湘中地区进行的,又称衡阳保卫战。

战争背景

1943年秋季,当日军在太平洋战争逐步处于守势后,日军大本营即开始酝酿"通过攻占中国湘桂、粤汉铁路以及京汉铁路南段沿线各主要地区的作战" 。日军的中国派遣军"首先希望迅速瓦解重庆政权,早日解决日华问题,自1944年初起,曾数次向大本营提出进行打通京汉路战役的意见" 。因此,经过日军大本营多番酝酿,于3月10日正式下达了"一号作战计划",最终确定的作战目的为"击败国民党军,战略并确保湘桂、粤汉及京汉铁路南部沿线的要冲,以摧毁第空军之主要基地,制止敌军空袭帝国本土以及破坏海上交通等企图,同时摧毁重庆政权继续抗战的意图" 。

1944年4月17日夜间,日军华北方面军第12军出动10多万人,乘夜渡过黄河,向平汉铁路南段豫中发起进攻,揭开"一号作战"序幕。日军经过30多天,击溃40多万中国军队,占领了河南全省,打通了平汉铁路。

在这场战役中,日军总计动员兵力约51万,其参战兵力之多、作战地域之广,打破了日军侵华以来的空前记录,据称在日本陆军作战史上亦是史无前例的。对中国军队而言,它也是1938年以来所遭遇到的规模和破坏力最大的一场战役。数十万士兵及无数的平民伤亡;国民政府的统治区域被日军的南北通道切成两半;在失去1/4的工厂的同时,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亦随之锐减。此次军事败挫,暴露了国民政府军队的诸多弊端。它与同时俱来的经济萧条与政治危机一起,使抗战胜利前夕的国民党政权遭到一场灾难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