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铿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里·铿迭 (哲学家)
出生 807年
库法
国籍 阿拉伯
职业 自然科学家、数学家、医生、音乐理论家
知名于 他强调数学、逻辑学和自然科学在认识过程中的重要性。
知名作品 《论第一哲学》
《五本质论》
《论心知》<

铿迭(807--874)阿拉伯中世纪哲学家、自然科学家、数学家、医生、音乐理论家。出生于库法一个地方官家庭,在巴士拉求学,后到巴格达,在阿巴斯朝(750~1258)马门(813~833在位)等哈里发宫廷内供职,后被哈里发穆塔瓦吉勒(847~861在位)免职。

人物简介

铿迭曾翻译过希腊晚期哲学家普罗提诺的《九章集》第4~6部分,对哲学、数学、天文学、医学皆有研究。

他的哲学思想与同时代的穆尔太齐赖派有联系,并受亚里士多德新柏拉图主义新毕达哥拉主义哲学的影响。他认为万物的创造者是永恒和单一的,万物由它循序流出。他用物质、形式、运动、空间、时间五个原始实体,代替亚里士多德的十范畴。他认为物质先于形式,形式是物质中存在的一种潜能,物体借助形式而相异,万物间具有普遍的因果联系;哲学是依人的能力认识事物真实性的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把神学排除在外;寻求真理是最有价值的事情,人的行为应与真理一致;人可以通过感性经验或理性认识获得知识,感性经验的对象是个别的事物,理性认识是接近事物本质的种与属。他强调数学、逻辑学和自然科学在认识过程中的重要性。

铿迭的哲学思想[1][2],对其后的阿拉伯哲学家有一定影响。他的主要哲学著作有《论第一哲学》、《五本质论》、《论心知》等。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