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钟萼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钟萼木,稀有种。伯乐树又名钟萼木,为我国特有种。零星分布于亚热带低山至中山地带,为偶见成分。长期以来,由于人为的破坏和结实稀少、更新困难,而处于濒临绝灭的境地。[1]

功能主治

祛风活血。主治筋骨痛。

用法用量

树皮捣烂外敷。

摘录

全国中草药汇编》。

现状

稀有种。伯乐树又名钟萼木,为我国特有种。零星分布于亚热带低山至中山地带,为偶见成分。长期以来,由于人为的破坏和结实稀少、更新困难,而处于濒临绝灭的境地。[2]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高达20米,胸径约60厘米;小枝有心脏形叶痕。奇数羽状复叶互生,长40-80厘米;小叶7一13,稀更多,长圆形、窄卵形或窄倒卵形,不对称,长6一23厘米,宽3.5一9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或近圆形,全缘,上面无毛,下面微被锈色短柔毛。总状花序顶生,长20-42厘米,轴上密被锈色柔毛;花两性,辐射对称,直径约4厘米;花萼钟形,5齿裂;花瓣5,倒卵形,粉红色,着生于萼筒上部;雄蕊5一9,短于花瓣,花药丁字形着生,紫红色;雌蕊棒状,子房狭卵圆形,3室,每室有2胚珠。蒴果近球形,成熟时棕色,长2-4厘米,木质;种子近球形,橙红色。

特性

分布于沟谷、溪旁坡地。分布区的年平均温为15℃以上,1月平均温4.8℃,极端最低温可降至-8.4以下,而南缘低平地区或西部干热河谷虽可高达22℃。但伯乐树多见于中山(海拔1000--1500米)地带,气候温凉,年降水量约1000--2000毫米,多云雾,气候潮湿,平均相对湿度80%以上。成土母质一般以流纹岩,凝灰岩为主体,土壤属红壤类中的黄红壤,呈酸性,pH值4.5--6.0,有机质4.8%或以上(据浙江龙泉分布点资料)。伯乐树常散生于湿润的沟谷坡地或溪旁的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中,一般属偶见成分。为中性偏阳树种,幼年耐荫,深根性,抗风力较强,稍能耐寒,但不耐高温。生长缓慢,天然林中立木30年前生长较快。分布区东部的伯乐树于3月中旬冬芽开始膨大,4月上旬展叶;花于4月下旬开放,5--6月为盛花期;果于10月成熟。

保护价值

伯乐树为单种科植物,是古老的残遗种,对研究被子植物的发育及古地理等均有科学价值。木材硬度适中,不翘裂,色纹美观,为优良的家具及工艺用材。

保护措施

凡有伯乐树分布的自然保护区,应严加管护,并进行人工繁殖;未建保护区的产区亦应保护好母树,采种育苗。植物园、树木园应引种栽培。

栽培要点

用种子繁殖。种子于9月成熟,采种后用湿沙贮藏,冬播也可。产区多在2月初开沟点播,4月初发芽。7--8月高温期,要搭荫棚。1年生苗木平均高33厘米,2年生壮苗可以在2--3月定植。造林地的土壤应深厚湿润。

考察新发现

钟萼木别名:伯乐树BretschneiderasinensisHemsl.钟尊木科,钟尊木属,树龄:300年。

钟萼木为单科单属,产于我国和越南,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该树种总状花序,长达20~40厘米,花淡红色,种子橙红色,花与果十分美丽,为优良绿化观赏树种。

此树位于湖南省新宁县紫云山国有林场五里亭原始次生林中,树高30米,胸径126厘米,树冠覆盖面积l68平方米。在树干高1.8米处分生两个主干、远观似两株树,树形秀美多姿,年年开花结果,是湖南发现胸径最大的一棵。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