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力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重力场

受地球重力作用的空间范围。研究地球的重力场,在大地测量学中可用以推求平均地球椭球的形状,建立国家大地网和国家水准网;在空间科学中用以确定空间飞行器受地球引力场作用的轨道改正;在固体地球物理学中用以研究地球内部构造及矿产资源分布。

简介

由于地球内部质量分布的不规则性,致使地球重力场不是一个按简单规律变化的力场。但从总的方面看,地球非常接近于一个旋转椭球,因此可将实际地球规则化,称为正常地球,同它相应的重力场称为正常重力场。地球重力场的非规则部分称为异常重力场。地球重力场中任一点的重力位与正常位之差值称为扰动位。扰动位是由于地球的质量分布和形状与平均地球椭球有所不同而引起的。与扰动位相应的有重力异常和扰动重力。重力属于是保守力。根据全球重力测量和卫星大地测量的结果,可以确定地球的总质量和地球的平均密度;配合天文测量结果,可以求出地球绕其自转轴的转动惯量;根据地面上大范围甚至全球范围的重力测量结果 ,可以研究地核-地幔边界的起伏,地幔地壳边界的起伏,地幔中的热对流,地壳均衡的状态等。

评价

地球重力是由地球对物体的吸引力和地球自转产生的惯性离心力合成的。由于地球内部、表面及其周围的空间都具有一定的质量,其产生的引力(重力)交织在一起就形成了重力场。“地球重力场是指地球内部、表面和外部各点所受地球重力作用的物理场,它反映地球各圈层物质分布与运动。”胡忠坤解释说,地球对附近物体产生的引力指向地心,而地球自转导致地球上物体获得的离心力垂直地轴向外,引力和离心力的合力让地球上物体获得了重力加速度。在赤道位置的物体获得的离心力最大,且恰好与引力方向相反,因此,赤道位置的重力加速度值最小,约为9.78米/秒2;越靠近极点,离心力越小,且与引力的夹角逐渐减小,因此,重力加速度值也越大,极点附近重力加速度约为9.83米/秒2。此外,物体受到地球的万有引力与其距离地心的距离有关,距离越远,引力就越小,该点的重力加速度值就越小。因此,同一纬度,距离地心越远,即海拔越高,重力加速度值越小,如海拔每升高1米重力加速度减小约3×10-6米/秒2。再者,地球重力场还随时间变化。根据万有引力定律,引力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由于天体运动月球和太阳相对于地球的距离是周期性变化的,因此,月球和太阳对地球上某点的引力也是周期性变化的,日变化量可达3×10-6米/秒2。[1]

参考文献

  1. 重力场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