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郯城方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郯城方言

中文名: 郯城方言

外文名: TanChengdialect

別 名: 郯城話

所屬官話: 中原官話區兗菏片

語 系: 漢藏語系

語 族: 漢語語族

語 種: 漢語

郯城方言山東省臨沂市郯城縣及附近地區範圍的地方傳統語言,屬於北方方言區。[1]

方言解析

[巴] (1)器具有裂紋後用鐵釘加固。½~鍋~盆 (2)在物體的裂紋處用較粘的紙或布等貼上。½圖書撕了個口子,找張紙~上。 [把家] 勤儉,善於把持家務。½別看孩子小,可會~了,什麼東西也不帶糟蹋的。 [巴膠] 椿樹等流出的汁液凝固後形成的較粘的東西。 [八下里]泛指各處。 ½ 眼下辦個事兒真難,~求爺爺告奶奶的。 [巴油] 瀝青。 [扒哧] 隨意翻動。 ½你老實一會吧,屋裡叫你~翻天了。 [拔] 把熱的東西放進冷水裡,使之冷卻。½ 把西瓜放擱井水裡~~再割。 [把乎]利用不正當的手段控制別人。½當個小官兒,就喜~別人玩。 [薄]用長杆作物秸編織的長形的晾曬大塊東西的器具。 [擺]用清水沖洗。½把黃瓜~兩和再吃。 [擺乎] (1)從事某項活動。½ 他成天~那兩棵花,可吃心了。 (2)玩弄,不加愛惜。½ 好好的一個小狗,幾天就叫他給~死了。 [擺婁]無規則的擺放。 ½ 屋裡叫他孩子~得連下腳空兒也沒有。 [掰哧]仔細的計算。½一伏帳兒他~八年也沒算出來。 [白]虧待。½這些年人家沒~了咱,該一個給咱兩個。 [白嘴]爭吵。½俺嫂子為人可好了,一輩子沒和誰紅過臉、白過嘴。 [背]聽力不好的諱稱。½ 俺奶奶耳頭有點兒~,咱拉呱她聽不着。 [抱窩]雞鴨等禽類在窩裡孵化卵。½ 這隻蘆花雞成年~,就是不下蛋。 [板]扔。½蘋果爛了,~出去吧。 [錛頭 額頭向前突出。 [本本]一本正經,不隨和。½ 老張是個老~,幹什麼都有板有眼的。 [本真2]表讓步,本來確實。½ 你不認識他也難怪,~他很少來。 [笨](1)臃腫,不靈便。½ 冬天衣裳穿多了,人就~,礙手礙腳的。 (2)跟「洋」相對,指家養的,傳統的。½~楊,~槐 [幫] 材料缺乏,以另一小塊材料合成較大的一個。½我的褲子短了,再~長點兒還能湊合穿。 [磅]專指賣豬。½ 這口豬餵年把了,有二百斤了,好~的了。 [繃]用針線縫,加厚。 ½找塊布把胳膊肘子~上,省得磨破了。 [癟]因無錢而受窘。½這年把孩子都上學了,地里也不收成,可~着俺了。 [癟茄]因無理而垂頭喪氣。 ½人贓都在,他這回真~了,干張嘴說不出來。 [摽](1)較勁。½光在吃上和人~,不在學習上和人比不行。 (2)糾纏在一起。½ 那幾個傢伙成會子~擱一塊,沒有好果子吃。 [變蛋] 松)花蛋。 [辮] 量詞,農村中把蒜頭編成辮子形狀。一~蒜。 [扁胖] 很胖。½ 這孩子~,可好玩了。 [褊窄] 不寬敞。½五六口人擠在小屋裡,太~了。 [不牢] 不一定。½天下雨了,今晚上的課~上了,咱就不去了。 [撲婁] 掙扎。½ 小公雞~了兩下就死了。 [醭土]粉狀的泥土。 [步婁] 用腳丈量面積。½ 你~~這塊地有多些。 [冰] 用冷水等降溫。½他的頭滾突熱,弄點凍塊給~~。 [併骨]合葬。

當代方言補充

撓怠 (好東西,非常棒,好極了) 是味 (講究,很厲害的樣子) 副談 (舒服) 頭付 (頭髮) 謀士 (梳子) 桑斗 (諷刺) 點湖 (暗愈,暗示) 將忙 (剛才) 管 (行,好的) 操人 (騙人) 白忙 (稍等一下) 糖個騰(糖果) dán飯dán食 (吃飯) 刀槍子 (手皮) 二一字 (娘中之娘) 布個子 (鴿子) 當門 (走廊) 裡屋 (臥室) 麻了個拔子(罵人的)白佛了 (停止說話) 不土剛煙的 (有灰塵,嗆眼) 沁了 (胃反酸) 月了 (吐了) 瞎不吧 (不好意思) 餓曾藏 (孬種,壞) 傻叼 (形容人笨蛋) 麻饒 (趕緊走) 攆人 (趕人) 大富 (大樹) 光不亭 (蜻蜓) 手捏子 (手怕) 出樓船 (蚯蚓) 爛合木科子 (蝌蚪) 爛合木 (蛤蟆) 歪子 (青蛙) 節猴子,大姐嘍 (知了) 撓吧 (好吧) 難聞的 (基因的) 卒誰 (流氓,做出令人不高興的舉止) 腰葉蛋 (甩子,傻子) 賣肥蛋 (高傲) 發木金 (弄不重樣的) 木的 (弄不重樣的,找刺激) 餓應 (噁心) 家天子 (當院,院子) 就地 (大地) 鍋屋 (廚房) 麻蜀黍 (玉米) 每mêi(小麥) 坐渣子 (馬扎) 梢 (桶) 滴 (拎) 把簍將子,家店 (死人唱大戲的) 偶使 (我日) 悶嚷垛子 (麥堆) 雪花膏 (搓臉油) 馬油 (搓臉油) 香香 (搓臉油) 夸包 (口袋) 白答 (不行) 這不得 (這裡) 呢不使 (在那裡) 佛子 (勺子) 清清 (早晨) 鍋鏟子 (炒菜使的鏟子) 香油果子(油條) 潮牌 (烤餅) 胡頭(稀飯) 鏊子 (做煎餅的東西) 個道屋 (過道) 豁不流眼 (形容殘缺不整) 惡 (使勁) 尿歲 (小便) 家天子 (家院) 冰不賴涼的(冷) 小子子 (小男孩) 啊得來 (驚訝) 禿嘍滑 (挺滑的) 西髒 (很髒) 涼匪 (涼水) 喝匪(喝水) 喝茶(很多時候是指喝白開水) 烤茶(用爐子燒水) 發牙(刷牙) 月時 (鑰匙) 頂針子 (一種縫紉用品) 插口 (衣服口袋) 當頂 (上面) 手布子 (毛巾) 可狼 (坑) 尼容批子(塑料繩子) 胳枝窩 (胳膊和身體的連接部) 鄂棱蓋 (額頭) 厥了蓋子 (腳指甲) 乙部 (尾巴) 得依的 (故意的) 噎子 (腦子不好用的一種) zang問 (什麼時候)麻英(玉米)香英(占便宜)

參考來源

  1. [1],京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