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子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子興
原圖鏈接

郭子興,(1302年-1355年),定遠(今安徽定遠)人,中國末群雄之一,是後來使明太祖朱元璋後來能掘起的關鍵人物。子興家有財產,平時結交不少人物壯士,元末大亂,他於至正12年(1352年),他集結數千人取得濠州,即此時他任用朱元璋為十夫長,因朱元璋的戰功而重用。元朝至正壬辰十二年(1352年)二月二十七日,郭子興聚集了數千名結交的賓客與年少體壯的青年子弟,從定遠起兵,攻占了元軍的濠州城。走投無路的朱元璋前來投奔其門,他任用朱元璋為十夫長,朱元璋因戰功而逐漸受重用。

郭子興雖擊退了南下的元軍,舉兵起義當初,與郭子興一同起兵的有孫德崖彭大趙均用等四人,加上郭子興為五人,各人自稱元帥,互不相讓。孫德崖等另外四人性格剛烈而魯莽,經常打劫搶掠,為害一方,郭子興有意要削弱他們的權力。四人為此不悅,便合謀想害郭子興。郭子興因此便經常住在家裡不管軍中大事。朱元璋有一次乘無人時便對郭子興說:「他們四人越來越與下層士卒聯合起來,而我們卻越來越背離了士卒,時間久了必然會被他們所控制。」郭子興對朱元璋的勸告聽不進去。

元軍攻破徐州時,徐州起義軍守帥彭大、趙均用率餘部投奔到濠州來。孫德崖等人因為彭大、趙均用他倆以前是有名的強盜首領,便一同推舉他倆做頭領,使他們的地位高居於原來頭領之上。彭大很有智謀,郭子興便厚待彭大而輕視趙均用。於是,孫德崖等人趁機挑撥趙均用說:「郭子興只看重彭將軍,而不知道還有你趙將軍啊!」趙均用大怒,乘機捉拿郭子興,將他幽禁在孫德崖家中。

朱元璋從其他部隊回來後,大吃一驚,急忙帶領郭子興的兩個兒子將此事稟報彭大。彭大說:「只要有我在,看誰敢傷害你們的父親。」然後與朱元璋一起衝到孫德崖家,砸破械鎖,救出郭子興,將他攙扶回家。直到元軍圍攻濠州時,雙方才排解以前的不滿,共同守城五個多月。

城圍解除後,彭大、趙均用都自稱為王,而郭子興與孫德崖等卻仍然是元帥。不久,彭大死去,其子彭早住統領父親的部隊。趙均用一天比一天專橫,挾持郭子興進攻盱眙、泗州,並企圖加害郭子興。此時,朱元璋已攻取滁陽,便派人對趙均用說:「從前大王窮迫之時,郭公開門接納你,恩德非淺。大王不但不報恩,反而聽信小人之言要殺他,這樣的話,大王將會自剪羽翼,失去豪傑之心。我私下認為大王不應該這樣做。而且郭子興的部隊仍然很多,殺了他,你不會後悔嗎?」趙均用聽說朱元璋的軍隊十分強大,內心懼怕;朱元璋又派人賄賂他的左右將領,郭子興這才得以倖免一死。於是率領他的部隊一萬多人靠近在滁陽的朱元璋。

郭子興為人梟悍善斗,性情耿直,且易怒多疑不容人。碰到事情緊急時,總是聽從朱元璋的計謀,就像對待自己左右手一樣信任他。但他的危險處境解除後,便馬上又聽信讒言疏遠朱元璋。郭子興還將朱元璋左右辦事能幹者都召用去,慢慢地剝奪他的兵權。因此,朱元璋在替郭子興辦事時更加謹慎小心。將士有什麼進獻的寶藏,馬皇后總是將它們送給郭子興的妻子。郭子興到滁陽後,想就地稱王。朱元璋勸阻說:「滁陽四面皆山,船隻、商隊不能通行,不是一個令人朝夕可以安穩的地方。」郭子興這才作罷。待到攻取和州,郭子興命朱元璋率領將士駐守和州。孫德崖因遇饑荒,尋找糧食到和州境內,請求在城中駐軍,朱元璋接納了他。有人為此向郭子興進讒言,誣告朱元璋有二心。郭子興連夜趕至和州,朱元璋前來拜見,郭子興怒氣十足,不與朱元璋說話。朱元璋說:「孫德崖曾經監禁過你,我們應當防備他。」郭子興雖未說話,心裡卻認為他說得對。孫德崖聽說郭子興到了和州,企圖引兵離開。前營已經出發,孫德崖正留在後軍察看,這時他的軍隊與郭子興的軍隊展開了戰鬥,死了很多人。郭子興將孫德崖抓住,而朱元璋也被孫德崖軍所捉。郭子興知道後,大吃一驚,立即派徐達前去代替朱元璋做人質換回朱元璋,並將孫德崖釋放回去。孫德崖的部下也釋放了朱元璋,徐達也逃脫回來。郭子興恨透了孫德崖,本想殺之而後快,只是因為朱元璋的緣故才勉強釋放了他,因而一直悶悶不樂。至正十五年(1355年)三月,郭子興就生病去世了,歸葬於滁陽,其勢力大抵為朱元璋所繼承,明太祖於1370年追贈他為滁陽王。並下詔命有關部門為之建廟,用中牢羊、豕二牲祭祀,免除他的鄰居宥氏的賦稅徭役,讓宥氏世代為滁陽王守墓。十六年(1383年),太祖親手寫出郭子興的事跡,然後命太常丞張來儀將其刻在碑上。[1]

明史列傳

郭子興,其先曹州人。父郭公,少以日者術遊定遠,言禍福輒中。邑富人有瞽女無所歸,郭公乃娶之,家日益饒。生三子,子興其仲出。始生,郭公卜之吉。及長,任俠,喜賓客。會元政亂,子興散家資,椎牛釃酒,與壯士結納。至正十二年春,集少年數千人,襲據濠州。太祖往從之。門者疑其諜,執以告子興。子興奇太祖狀貌,解縛與語,收帳下。為十夫長,數從戰有功。子興喜,其次妻小張夫人亦指目太祖曰:「此異人也。」乃妻以所撫馬公女,是為孝慈高皇后。

始,子興同起事者孫德崖等四人,與子興而五,各稱元帥不相下。四人者粗而戇,日剽掠,子興意輕之。四人不悅,合謀傾子興。子興以是多家居不視事。太祖乘閑說曰:「彼日益合,我益離,久之必為所制。」子興不能從也。

元師破徐州,徐帥彭大、趙均用帥餘眾奔濠。德崖等以其故盜魁有名,乃共推奉之,使居己上。大有智數,子興與相厚而薄均用。於是德崖等譖諸均用曰:「子興知有彭將軍耳,不知有將軍也。」均用怒,乘間執子興,幽諸德崖家。太祖自他部歸,大驚,急帥子興二子訴於大。大曰:「吾在,孰敢魚肉而翁者!」與太祖偕詣德崖家,破械出子興,挾之歸。元師圍濠州,乃釋故憾,共城守五閱月。圍解,大、均用皆自稱王,而子興及德崖等為元帥如故。未幾,大死,子早住領其眾。均用專狠益甚,挾子興攻盱眙、泗州,將害之。太祖已取滁,乃遣人說均用曰:「大王窮迫時,郭公開門延納,德至厚也。大王不能報,反聽細人言圖之,自剪羽翼,失豪傑心,竊為大王不取。且其部曲猶眾,殺之得無悔乎?」均用聞太祖兵甚盛,心憚之,太祖又使人賂其左右,子興用是得免,乃將其所部萬余就太祖於滁。

子興為人梟悍善鬥,而性悻直少容。方事急,輒從太祖謀議,親信如左右手。事解,即信讒疏太祖。太祖左右任事者悉召之去,稍奪太祖兵柄。太祖事子興愈謹。將士有所獻,孝慈皇后輒以貽子興妻。子興至滁,欲據以自王。太祖曰:「滁四面皆山,舟楫商旅不通,非可旦夕安者也。」子興乃已。及取和州,子興命太祖統諸將守其地。德崖饑,就食和境,求駐軍城中,太祖納之。有讒於子興者。子興夜至和,太祖來謁,子興怒甚,不與語。太祖曰:「德崖嘗困公,宜為備。」子興默然。德崖聞子興至,謀引去。前營已發,德崖方留視後軍,而其軍與子興軍鬥,多死者。子興執德崖,太祖亦為德崖軍所執。子興聞之,大驚,立遣徐達往代太祖,縱德崖還。德崖軍釋太祖,達亦脫歸。子興憾德崖甚,將甘心焉,以太祖故強釋之,邑邑不樂。未幾,發病卒,歸葬滁州

初,太祖駐和陽,郭子興卒,林兒牒子興子天敘為都元帥,張天祐為右副元帥,太祖為左副元帥。

贊曰:元之末季,群雄蜂起。子興據有濠州,地偏勢弱。然有明基業,實肇於滁陽一旅。子興之封王祀廟,食報久長,良有以也。林兒橫據中原,縱兵蹂躪,蔽遮江、淮十有餘年。太祖得以從容締造者,藉其力焉。帝王之興,必有先驅者資之以成其業,夫豈偶然哉!

參考書籍

明史 列傳第十 郭子興》

參考資料

  1. 郭子興——大明王朝的先驅者. 豆豆頭條. 2018-04-21 [2019-02-0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