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子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郭子興
原圖鏈接

郭子興,(1302年-1355年),定遠(今安徽定遠)人,中國末群雄之一,是後來使明太祖朱元璋後來能掘起的關鍵人物。子興家有財產,平時結交不少人物壯士,元末大亂,他於至正12年(1352年),他集結數千人取得濠州,即此時他任用朱元璋為十夫長,因朱元璋的戰功而重用。元朝至正壬辰十二年(1352年)二月二十七日,郭子兴聚集了数千名结交的宾客与年少体壮的青年子弟,从定远起兵,攻占了元军的濠州城。走投无路的朱元璋前来投奔其门,他任用朱元璋為十夫長,朱元璋因戰功而逐漸受重用。

郭子興雖擊退了南下的元軍,举兵起义当初,与郭子兴一同起兵的有孙德崖彭大赵均用等四人,加上郭子兴为五人,各人自称元帅,互不相让。孙德崖等另外四人性格刚烈而鲁莽,经常打劫抢掠,为害一方,郭子兴有意要削弱他们的权力。四人为此不悦,便合谋想害郭子兴。郭子兴因此便经常住在家里不管军中大事。朱元璋有一次乘无人时便对郭子兴说:“他们四人越来越与下层士卒联合起来,而我们却越来越背离了士卒,时间久了必然会被他们所控制。”郭子兴对朱元璋的劝告听不进去。

元军攻破徐州时,徐州起义军守帅彭大、赵均用率余部投奔到濠州来。孙德崖等人因为彭大、赵均用他俩以前是有名的强盗首领,便一同推举他俩做头领,使他们的地位高居于原来头领之上。彭大很有智谋,郭子兴便厚待彭大而轻视赵均用。于是,孙德崖等人趁机挑拨赵均用说:“郭子兴只看重彭将军,而不知道还有你赵将军啊!”赵均用大怒,乘机捉拿郭子兴,将他幽禁在孙德崖家中。

朱元璋从其他部队回来后,大吃一惊,急忙带领郭子兴的两个儿子将此事禀报彭大。彭大说:“只要有我在,看谁敢伤害你们的父亲。”然后与朱元璋一起冲到孙德崖家,砸破械锁,救出郭子兴,将他搀扶回家。直到元军围攻濠州时,双方才排解以前的不满,共同守城五个多月。

城围解除后,彭大、赵均用都自称为王,而郭子兴与孙德崖等却仍然是元帅。不久,彭大死去,其子彭早住统领父亲的部队。赵均用一天比一天专横,挟持郭子兴进攻盱眙、泗州,并企图加害郭子兴。此时,朱元璋已攻取滁阳,便派人对赵均用说:“从前大王穷迫之时,郭公开门接纳你,恩德非浅。大王不但不报恩,反而听信小人之言要杀他,这样的话,大王将会自剪羽翼,失去豪杰之心。我私下认为大王不应该这样做。而且郭子兴的部队仍然很多,杀了他,你不会后悔吗?”赵均用听说朱元璋的军队十分强大,内心惧怕;朱元璋又派人贿赂他的左右将领,郭子兴这才得以幸免一死。于是率领他的部队一万多人靠近在滁阳的朱元璋。

郭子兴为人枭悍善斗,性情耿直,且易怒多疑不容人。碰到事情紧急时,总是听从朱元璋的计谋,就像对待自己左右手一样信任他。但他的危险处境解除后,便马上又听信谗言疏远朱元璋。郭子兴还将朱元璋左右办事能干者都召用去,慢慢地剥夺他的兵权。因此,朱元璋在替郭子兴办事时更加谨慎小心。将士有什么进献的宝藏,马皇后总是将它们送给郭子兴的妻子。郭子兴到滁阳后,想就地称王。朱元璋劝阻说:“滁阳四面皆山,船只、商队不能通行,不是一个令人朝夕可以安稳的地方。”郭子兴这才作罢。待到攻取和州,郭子兴命朱元璋率领将士驻守和州。孙德崖因遇饥荒,寻找粮食到和州境内,请求在城中驻军,朱元璋接纳了他。有人为此向郭子兴进谗言,诬告朱元璋有二心。郭子兴连夜赶至和州,朱元璋前来拜见,郭子兴怒气十足,不与朱元璋说话。朱元璋说:“孙德崖曾经监禁过你,我们应当防备他。”郭子兴虽未说话,心里却认为他说得对。孙德崖听说郭子兴到了和州,企图引兵离开。前营已经出发,孙德崖正留在后军察看,这时他的军队与郭子兴的军队展开了战斗,死了很多人。郭子兴将孙德崖抓住,而朱元璋也被孙德崖军所捉。郭子兴知道后,大吃一惊,立即派徐达前去代替朱元璋做人质换回朱元璋,并将孙德崖释放回去。孙德崖的部下也释放了朱元璋,徐达也逃脱回来。郭子兴恨透了孙德崖,本想杀之而后快,只是因为朱元璋的缘故才勉强释放了他,因而一直闷闷不乐。至正十五年(1355年)三月,郭子兴就生病去世了,归葬于滁阳,其勢力大抵為朱元璋所繼承,明太祖於1370年追贈他為滁陽王。并下诏命有关部门为之建庙,用中牢羊、豕二牲祭祀,免除他的邻居宥氏的赋税徭役,让宥氏世代为滁阳王守墓。十六年(1383年),太祖亲手写出郭子兴的事迹,然后命太常丞张来仪将其刻在碑上。[1]

明史列傳

郭子興,其先曹州人。父郭公,少以日者術遊定遠,言禍福輒中。邑富人有瞽女無所歸,郭公乃娶之,家日益饒。生三子,子興其仲出。始生,郭公卜之吉。及長,任俠,喜賓客。會元政亂,子興散家資,椎牛釃酒,與壯士結納。至正十二年春,集少年數千人,襲據濠州。太祖往從之。門者疑其諜,執以告子興。子興奇太祖狀貌,解縛與語,收帳下。為十夫長,數從戰有功。子興喜,其次妻小張夫人亦指目太祖曰:“此異人也。”乃妻以所撫馬公女,是為孝慈高皇后。

始,子興同起事者孫德崖等四人,與子興而五,各稱元帥不相下。四人者粗而戇,日剽掠,子興意輕之。四人不悅,合謀傾子興。子興以是多家居不視事。太祖乘閑說曰:“彼日益合,我益離,久之必為所制。”子興不能從也。

元師破徐州,徐帥彭大、趙均用帥餘眾奔濠。德崖等以其故盜魁有名,乃共推奉之,使居己上。大有智數,子興與相厚而薄均用。於是德崖等譖諸均用曰:“子興知有彭將軍耳,不知有將軍也。”均用怒,乘間執子興,幽諸德崖家。太祖自他部歸,大驚,急帥子興二子訴於大。大曰:“吾在,孰敢魚肉而翁者!”與太祖偕詣德崖家,破械出子興,挾之歸。元師圍濠州,乃釋故憾,共城守五閱月。圍解,大、均用皆自稱王,而子興及德崖等為元帥如故。未幾,大死,子早住領其眾。均用專狠益甚,挾子興攻盱眙、泗州,將害之。太祖已取滁,乃遣人說均用曰:“大王窮迫時,郭公開門延納,德至厚也。大王不能報,反聽細人言圖之,自剪羽翼,失豪傑心,竊為大王不取。且其部曲猶眾,殺之得無悔乎?”均用聞太祖兵甚盛,心憚之,太祖又使人賂其左右,子興用是得免,乃將其所部萬余就太祖于滁。

子興為人梟悍善鬥,而性悻直少容。方事急,輒從太祖謀議,親信如左右手。事解,即信讒疏太祖。太祖左右任事者悉召之去,稍奪太祖兵柄。太祖事子興愈謹。將士有所獻,孝慈皇后輒以貽子興妻。子興至滁,欲據以自王。太祖曰:“滁四面皆山,舟楫商旅不通,非可旦夕安者也。”子興乃已。及取和州,子興命太祖統諸將守其地。德崖饑,就食和境,求駐軍城中,太祖納之。有讒於子興者。子興夜至和,太祖來謁,子興怒甚,不與語。太祖曰:“德崖嘗困公,宜為備。”子興默然。德崖聞子興至,謀引去。前營已發,德崖方留視後軍,而其軍與子興軍鬥,多死者。子興執德崖,太祖亦為德崖軍所執。子興聞之,大驚,立遣徐達往代太祖,縱德崖還。德崖軍釋太祖,達亦脫歸。子興憾德崖甚,將甘心焉,以太祖故強釋之,邑邑不樂。未幾,發病卒,歸葬滁州

初,太祖駐和陽,郭子興卒,林兒牒子興子天敘為都元帥,張天祐為右副元帥,太祖為左副元帥。

贊曰:元之末季,群雄蜂起。子興據有濠州,地偏勢弱。然有明基業,實肇于滁陽一旅。子興之封王祀廟,食報久長,良有以也。林兒橫據中原,縱兵蹂躪,蔽遮江、淮十有餘年。太祖得以從容締造者,藉其力焉。帝王之興,必有先驅者資之以成其業,夫豈偶然哉!

參考書籍

明史 列傳第十 郭子興》

參考資料

  1. 郭子兴——大明王朝的先驱者. 豆豆頭條. 2018-04-21 [2019-02-0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