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游就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游就館

中文名: 游就館

位 置: 靖國神社

分 類: 戰爭博物館

取 名: 《勸學篇

游就館是靖國神社內的一個戰爭博物館。游就館的取名,是源於荀子《勸學篇》中「故君子居必擇鄉,游必就士, 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的」游必就士「之意而來。原文白話文意思是居住要選擇合適的地方,交遊要接近賢德之人,是以免入歧途,做正確的事。在此處「游就」意為要遵循這些被紀念的軍人的道路。[1]

地理位置

游就館位于靖國神社的東北角,館內面積達到1.2萬平方米。游就館是為了保存、展示供奉在靖國神社內的「祭神」的遺物、資料、武器等與戰爭有關的歷史遺物而建的,並於1895年開館。名稱取自《荀子·勸學》中「君子居必擇鄉,游必就士」一句,以此象徵靖國神社內供奉的「神」是所謂的高潔之士。 在游就館本館正門前,游就館甚至為戰爭中死去的軍犬、軍馬和軍鴿也建立了慰靈碑。在本館正門的左側,一個櫥窗內展示着緬甸戰場上的一些軍用品。 靠近正門的地方則是海防艦紀念碑,正中台座上是一艘青銅製的海防艦模型,後面的石碑上雕刻着200餘艘被擊沉的海防艦的名稱,台座下面的亞太地區地圖上,標示着海防艦被擊沉的地點。 在海防艦紀念碑旁則是今年新建的帕爾紀念碑。帕爾是東京審判(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期間的印度法官,因聲稱日本無罪,一直被右翼引為同道,建立這座紀念碑,無疑是為推翻東京審判結果。 在游就館館正門的右面,豎立着神風突擊隊員的青銅像,刻意突顯隊員」英勇」和」愛國」的形象。一旁的《特攻勇士贊》指出,特攻勇士「是今日和平與繁榮的日本的基礎,他們的至純崇高的殉國精神,應該受到國民一致的敬仰、追悼並永遠傳頌下去」。

新館

本館的側面是新館,新館與本館連為一體。新館的一層,展示了日軍曾用過的零式戰鬥機、加農炮、榴彈炮、機關槍等侵略武器。一層的書店,出售有歪曲歷史、美化侵略的書籍,諸如《被抹煞的大東亞戰爭》《大東亞戰爭的真實》《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理所當然》《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有什麼不對》《驗證南京事件「證據照片」》《中國埋葬的歷史的真實》等。 新館二樓,迎面是一尊「士兵之像」,進入展廳前,先要看一部循環播放的紀錄片《我們不會忘記》,片長約一個小時。 館內的紀錄片《我們不會忘記》稱:「戰後,由於錯誤的風潮導致的對大東亞戰爭的批判植根於日本人心中,甚至滲透到不了解戰爭的一代,一直背負着祖國的污名。現在,希望告訴你們真實的一面。」紀錄片的開頭是原子彈爆炸的蘑菇雲,似乎在表明日本是戰爭的受害者。按照紀錄片的說法,甲午戰爭是日本為了幫助朝鮮實現獨立,盧溝橋事變是中國方面首先開槍,珍珠港事件是美國總統羅斯福陰謀將日本拉入戰爭的圈套,當時的日美談判不過是美國爭取時間的手段,日本是被逼無奈才發動戰爭的。即使不發動戰爭,接受美國的最後通牒也相當於亡國,因為日本在中國有合法利益,特別是在東北更是存在通過日俄戰爭獲得的合法利益,並且有日軍士兵的墳墓。不發動戰爭,連日本的靈魂都會失去;而發動戰爭,即使失敗也要一代一代繼續鬥爭下去。」紀錄片聲稱東京審判是勝者對敗者的報復,是非法的審判。影片在介紹九一八事變時,雖然不得不承認是日本士兵炸毀了柳條湖段鐵路,但是又強調這是個人的獨斷行為,帶有自衛的性質。 紀錄片還重點介紹了七七事變後發生的「通州事件」,試圖通過230名日本和朝鮮人在通州被調轉槍口的保安隊所殺來證明日本是受害者,同時沒忘強調「愛妻子和孩子的日本軍人絕對不會在海外從事掠奪等殘暴行為」。紀錄片最後將所謂「英靈」的犧牲作為今天日本和平與繁榮的基礎。

展出內容

游就館所展覽的主題是」戰爭」。主要有日本在近代戰爭中所使用的武器、軍人遺品、戰時資料等約10萬點,軍人遺影約5000枚。另外,日本進攻珍珠港成功後所發電報、戰敗後日本陸軍大臣阿南惟幾自殺之前的遺書也陳列其中。 游就館內利用大量展品,無時不忘宣揚日軍的「英武」,展示了大量的遺書、遺物、塑像、繪畫作品,諸如山本五十六致南雲的書信、女子挺身隊的血書、在沖繩戰死的牛島滿司令的軍服等等。1932年2月29日,日軍在進攻上海廟巷鎮的戰鬥中,工兵第18 大隊第2中隊第2小隊的陸軍一等兵江下武二、北川丞和作江一之助懷抱即將爆炸的爆破筒,闖入敵陣,炸毀了防禦的鐵絲網,為日軍進攻開闢了道路,這三人因此被稱為 「肉彈三勇士」。館內展示了「三勇士」的青銅浮雕,對此大加讚揚。一幅題為《蒙古軍民協和之圖》的繪畫,展示了日軍攻占後蒙古族歡欣鼓舞的情景。東條英機、木村兵太郎等戰犯的照片與其他戰死者的照片一起被作為「神」張貼在館內,照片則標明是「法務死」(被法庭判為死刑)。在最後一個大展示室內,展出了當時日本軍隊使用的各種武器,其中包括巨大的稱為「回天」的自殺式魚雷艇。

爭議事件

游就館一直被指美化侵略戰爭,企圖染飾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的侵略罪行,引起美國、中國、朝鮮和韓國的反感。 書店也有出售歪曲歷史和美化侵略的書籍,例如《被抹煞的大東亞戰爭》、《大東亞戰爭的真實》、《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理所當然》、《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有什麼不對》等。 館內紀錄片聲稱」甲午戰爭是日本幫助朝鮮實現獨立」、」盧溝橋事變是中國首先開槍」、」珍珠港事件是美國將日本拉入戰爭」、」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東條英機等是甲級戰犯的指控是戰勝國強加的」,以證明」當天英靈的犧牲是今天日本和平與繁榮的基礎」。 最近,日本因受到美國的壓力,終於刪除游就館對美國批評的內容。  

參考來源

  1. [1],豆瓣小組 ,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