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逸周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逸周书》,又名《周书》、《周史记》、《汲冢周书》。中国周代历史专著。《汉书·艺文志》著录“《周书》七十一篇,周史记”,刘向认为这部《周书》是孔子删定《尚书》百篇之外所遗弃的部分。晋人孔晁为之作注。此书传到唐代只剩45篇,宋代只存42篇,这就是古本《周书》,亦称《逸周书》。晋汲郡(今河南省汲县)人不准盗发魏襄王墓,出土典籍中有《周书》,于是《隋书·经籍志》著录“《周书》十卷,汲郡书”,这就出现了所谓“汲郡书”。宋人将二书合并,称为《汲冢周书》,所以,《宋史·艺文志》有“《汲冢周书》十卷,晋孔晁注”。今存《逸周书》共10卷,篇题71篇,实际只有60篇,其中有注者42篇为古本,无注者18篇为汲郡书。清代有六、七家对此书进行校正、补注。其中陈逢衡《逸周书补注》、朱右曾《逸周书集训校释》皆集众家之长,堪称善本。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叙述了周初的文王、武王至春秋后期的灵王、景王的史事。尤以文王、武王、周公的篇幅为主,约占全书五分之四。如《克殷解》(篇题“解”字为晋孔晁注时所加,各篇同)叙武王牧野誓师、胜利灭殷的过程,建立周王朝时的仪式,以及为巩固统治秩序所采取的措施。《度邑》《作洛》等篇叙周公营建洛邑。《职方解》记九州山川、人口风俗、畜养种植。《王会解》记古代部族及风俗传说。《殷祝解》、《周祝解》记商周人的伦理和信仰。《谥法解》记谥法的起源、标准、谥字。本书史料价值较高,所载周代史实多与他书相印证。但是,此书语多夸饰,曾有人以为是古代小说的蓝本,作史料使用时需审慎。

相关信息

名著是书籍中的精华。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1]。《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逸周书 相关视频

一个庞大的周代古墓群的发现引起了考古部门的高度重视
“战国七雄”里为何没有曾国?专家解惑周代曾国往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