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送张端袤主含山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爱与光讨论 | 贡献2022年6月26日 (日) 21:09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新浪网 的图片

送张端袤主含山簿》,南宋进士刘宰的作品。

刘宰(1167年-1240年)字平国,号漫塘病叟,镇江金坛(今属江苏)人 。绍熙元年(1190)举进士。历任州县,有能声。寻告归。理宗立,以为籍田令。迁太常丞,知宁国府[1],皆辞不就。端平间,时相收召誉望略尽,不能举者仅宰与崔与之二人。隐居三十年,于书无所不读。既卒,朝廷嘉其节,谥文清。

送张端袤主含山簿

人物简介

刘宰[公元?年至一二三四年后不久]字平国,金坛人。生年不详,约卒于宋理宗端平元年后不久。绍熙元年,(公元一一九o年)举进士 [2]。历任州县,有能声。寻告归。理宗立,以为籍田令。迁太常丞,知宁国府,皆辞不就。端平间,时相收召誉望略尽,不能举的仅宰与崔与之二人。隐居三十年,于书无所不读。既卒,朝廷嘉其节,谥文清。宰为文淳古质直,著有《漫塘文集》三十六卷,《四库总目》又作有语录,并传于世。

刘宰为泰兴令时,当地百姓报案遗失金钗。案发现场只有主人的两名仆妾在,经过审讯,两人矢口否认行窃。

刘宰命两人分别各拿一只葫芦,说:“这葫芦有灵,如果不曾偷取金钗,明天葫芦的大小不会改变;若是偷了金钗,那手上的葫芦就会长大两寸。”

第二天刘宰命两人各自拿着葫芦前来,其中一只不变,另外一只却少了两寸,原来那偷金钗的仆妾害怕葫芦长大,所以事先切去两寸。

视频

送张端袤主含山簿 相关视频

南宋诗词(四 )
带你了解这套独一无二的图书 《永乐大典》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