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迦克墩信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迦克墩信经》又称加《加采东信经》是在公元451年所召开的第四次公会议中制定的基督教信经。

基督七大圣事俗称教七礼或七圣礼,是7种被赋予特殊神圣意涵的仪式[1],是基督教会一切宗教活动的基础。天主教、东正教等传统基督教派认为圣事仅此7项,《天主教法典》将其定名为:洗礼圣事、坚振圣事、圣体圣事、忏悔圣事、病人傅油圣事、圣秩圣事、婚姻圣事[2],每项圣事还有若干别名。大部分新教宗派则只承认其中的洗礼以及圣体。

简介

由于当时有不同的基督论产生,造成了东方教会的混乱。聂斯脱里(或译涅斯多留)宣称基督具有神人二性并双重位格,乃是为了要保持基督人性的完整。犹提干宣称基督只有一个位格,但也只有一个神性,因为基督的人性已被神性盖过,就如同一滴醋落入在大海里而消逝一般。聂斯脱里及其派别在公元431年召开的以弗所公会议中被定为异端。

此公会议的召集人是拜占庭皇帝马尔西安,与会的有来自东方教会的主教500人及教皇代表数位。会初,大家一致通过接纳《尼西亚信经》、利欧的《大卷》及区利罗写给涅斯多留的信件,为基督论的正统,并无意重新制定信经。但罗马皇帝马仙及政府代表则极力要求重定信仰告白,于是公会议决定制定《迦克墩信经》。最终,犹提干派被定为异端。

而16世纪宗教改革时,马丁·路德和约翰·加尔文都承认此信经,更视之为基督教正统神学的模范。至今,此信经与《尼西亚信经》同为罗马天主教会,东正教会,圣公会(英国国教会),以及新教派里的主要教会接受。

《迦克墩信经》重点有三:

极力维护基督单一位格的完整。

全然强调基督神人二性的分别。基督从神性而言与父神同质,但就他的人性而言,他与人类同质,而此二性是“不相混乱,不相交换,不能分开,不能离散”的,并且此二性是存在于一位格之内。

以上帝之母称呼马利亚

视频

迦克墩信经 相关视频

世界三大宗教
4分钟看懂世界三大宗教的恩怨纠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