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还原反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还原反应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 还原反应

外文名: Reduction Reaction

概 念: 得到电子或电子对偏近的反应

领 域: 化学

特 征: 还原反应与氧化反应是同时存在

举 例: 氢气与氯气的化合反应

还原反应就是物质(分子、原子或离子)得到电子或电子对偏近的反应。一个完整的化学反应中,还原反应与氧化反应一般是同时存在的。[1]

定义

化学上把物质氧化数降低(得电子)的反应叫做还原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是在反应前后,某种元素的氧化数有变化的化学反应。这种反应可以理解成由两个半反应构成,即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

本质上是发生了电子转移(或偏移),但不局限于不同种元素之间。

大多数无机复分解反应都不是氧化还原反应,因为这些复分解反应中的离子互相交换,不存在电子的转移,各元素的氧化数没有变化

置换反应都是氧化还原反应。

有单质参加的化合反应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

有单质生成的分解反应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

另外要注意,有单质参加反应的化学反应不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如氧气生成臭氧(仅中学阶段可以如此认为,实际上由于电子偏移仍然算是氧化还原反应)。

概念

反应的本质是氧化数有变化,即电子有转移。氧化数升高,即失电子的半反应是氧化反应;氧化数降低,得电子的反应是还原反应。氧化数升高的物质还原对方,自身被氧化,因此叫还原剂,其产物叫氧化产物;氧化数降低的物质氧化对方,自身被还原,因此叫氧化剂,其产物叫还原产物。即:

还原剂+ 氧化剂→ 氧化产物 + 还原产物

一般来说,同一反应中还原产物的还原性比还原剂弱,氧化产物的氧化性比氧化剂弱,这就是所谓“强还原剂制弱还原剂,强氧化剂制弱氧化剂”。

原电池

每一个氧化还原反应都可以做成一个原电池。其中发生氧化反应的一极为阳极,即外电路的负极;还原反应的一极为阴极,即外电路的正极。两个电极之间有电势差(电化学上通常叫电动势),因此反应可以进行,同时可以用来做功。

氧化反应

氧化反应最早是指金属或非金属与氧结合形成氧化物的反应,这类反应中另一种元素的氧化数总是升高。还原反应最早是指金属从其化合物中被提炼出来的反应,这类反应中金属的氧化数总是降低。

再如工业炼铁的反应:

这个反应中,三氧化二铁是氧化剂,而一氧化碳是还原剂

有机反应

在有机化学中,使有机物分子中碳原子总的氧化态降低的反应称为还原反应。如:

分类

不饱和烃类的还原

炔、烯和芳香烃均可被还原为饱和烃。对炔、烯的还原广泛采用催化氢化法。而对芳香烃的还原,除在较剧烈的条件下催化氢化外,通常采用化学还原法。

1、炔、烯的还原

(1)多相催化氢化

在催化剂存在下,有机化合物(底物)与氢或其它供氢体发生的还原反应称为催化氢化(Catalytic Hydroenation)。

(2)均相催化氢化

均相催化氢化主要用于选择性还原碳-碳双键。

(3)硼氢化反应

硼烷与碳-碳不饱和键加成而形成烃基硼烷的反应称为硼氢化反应。所形成的烃基硼烷加酸水解使碳-硼键断裂而得饱和烃,从而使不饱和键还原。

2、芳烃的还原

(1)催化氢化法

在乙酸中用铂作催化剂时,取代基的活性为ArOH>ArNH2>ArH>ArCOOH>ArCH3。不同的催化剂有不同的活性次序,用铂、钌催化剂可在较低的温度和压力下氢化,而钯则需较高的温度和压力。

(2)化学还原法—Birch反应

芳香族化合物在液氨中用钠(锂或钾)还原,生成非共轭二烯的反应称Birch反应。Birch反应历程为电子转移类型。

醛、酮的还原

醛、酮可由多种方法还原成醇,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金属复氢化物还原和催化氢化还原,另外醇铝还原剂、活泼金属还原剂、以及其他新试剂也得到较广泛的应用。

还原成烃类

常用的方法有:在强酸性条件下用锌汞齐直接还原为烃(Clemmensen反应);在强碱性条件下,首先与肼反应成腙,然后分解为烃(Wolff-黄鸣龙反应);催化氢化还原和金属氢化物还原。

1、Clemmensen还原反应

在酸性条件下,用锌汞齐或锌粉还原醛基、酮基为甲基或亚甲基的反应称Clemmensen反应。常用于芳香脂肪酮的还原,反应易于进行且收率较高。

2、Wolff-黄鸣龙反应

醛、酮在强碱性条件下,与水合肼缩合成腙,进而放氮分解转变为甲基或亚甲基的反应称Wolff-黄鸣龙反应。可用下列通式表示。

还原胺化反应

在还原剂存在下,羰基化合物与氨、伯胺或仲胺反应,分别生成伯胺、仲胺或叔胺的反应称为还原胺化反应

1、羰基的还原胺化反应

通过Schiff碱中间体进行的,首先羰基与胺加成得羟胺,继之脱水成亚胺,最后还原为胺类化合物

2、Leuckart反应

在甲酸及其衍生物存在下,羰基化合物与氨、胺的还原胺化反应。

羧酸及其衍生物的还原

1、酰卤的还原——醛

酰卤在适当的条件下反应,用催化氢化或金属氢化物选择性还原为醛,此反应称Rosenmund反应。

2、酯及酰胺的还原

(1)还原成醇

(2)还原成醛

(3)酯的双分子还原偶联反应

(4)酰胺的还原

含氮化合物的还原

1、硝基化合物的还原

还原硝基化合物常用的方法有活泼金属还原法、硫化物还原法、催化氢化法、复氢化物还原法以及CO选择性还原。

2、亚甲胺的还原——胺

3、腈的还原——胺

4、偶氮化合物的还原——伯胺

5、 叠氮化合物的还原

氢解反应

氢解反应——在还原反应中碳-杂键断裂,由氢取代离去的杂原子或基团而生成烃的反应。

参考来源

na2o2氧化还原反应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