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辫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辫子是将成束的头发编织而成的发型。常见的方法是将三束头发编起来。在编织时,先将三束头发并排放平,然后将左边一束和中间一束交叉,之后将右边一束和中间的一束交叉,如此反复。[1]

概述

历史

从考古材料证实。周代已有梳发辫的习尚,并有双辫和单辫之分。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妇女以梳双辫为多,明末和清代妇女,以梳单辫为多。梳理这种发式,一般多为中、下层未婚女子。古代儿童亦有梳辫发的风尚,有单辫、双辫,也有三辫和多辫的。[2]

扎法

头发易滑

头发容易出油的小朋友或头发似猫毛一般容易翘的人,可在编发前沾些摩丝或喷些水,如此一来,可使头发间的磨擦增多,编好的辫子也不容易松掉。

橡皮筋

尽量不要使用任何橡皮筋,理由是橡皮筋的表面非常狭窄,会逐渐深入头发绑住的部分,容易伤害发质,因此绑发时,使用粗而黑的绑发圈要比橡皮筋更好。

诀窍

依不同的发型需要,辫子的编法也不尽相同。首先可以确定的是必须分清扎辫子的发束,还有,将头发梳整齐之后再扎成辫子是非常重要的。以三束编法编辫子时,从头发的发根朝发尾用相同的力量扎成辫子也非常重要,请多多加以练习。

柔软蓬松

最简单的方法是,编发前先用热卷子卷起头发,使头发看起来稍微有卷度。若是烫过的头发,直接编则可编出柔软的发型。此外,将较粗的发束松松地编起,亦可呈现柔软的感觉。再者,编发时拉出少许的头发则可编出松松的辫子。

简单造型

A)两条辫子的造型方法

①两条辫子在脖子附近绑在一起。

③将两条辫子扎成一条之后,在后面做成髻状。

③辫子分别在左右两侧卷绕起来,做成髻状。

B)一条马尾辫的造型方法

①将马尾辫子朝颈部内侧卷起固定住。

③马尾辫子的发端朝脖子上方向外折起。再系上发饰。

③将马尾辫子圆圆地卷成髻状。

掌握方向

A)想让辫子垂向前面,只要在编发时将头发斜拉到肩膀前面,再开始扎辫子,如此一来辨子便会自然地垂向前方。

B)想让辫子垂到后面时,将发束拉到肩膀稍微后面的地方再开始扎辫子。

C)想使辫子的发尾部分呈现翘起的状态时,把头发拉往想令头发翘起的方向,用力地扎成辫子。

7.编好的辫子若有发丝跑出来的时候……

在梳子上擦上少许摩丝,顺着头发的方向梳翘出来的地方,辫子即能恢复光滑平顺的整齐模样。

种类

概述

辫子的种类有很多,按照辫子的扎法可分为:马尾辫、麻花辫、羊角辫等,辫子的个数有单辫、双辫、多辫等。

马尾型

是一种短辫子的发型,指将大部分的头发往后集中,用一个皮套或其它的可以松紧的装饰品,将辫子扎起来竖在半空中的造型。该发型因看起来像马的尾巴而得名。马尾辫的造型显得活泼可爱。严格来说,马尾并不属于辫子,一般的辫子乃是将头发分成小束之后再互相缠绕而成的发型,与单纯只有将头发扎起之马尾不同。

麻花型

是那种把头发分成三束交叉扎起来像麻花样的辫子。麻花辫给人一种无比清纯的感觉。21世纪的今天,韩式麻花辫仍在流行中。明星写真经常用麻花辫的造型。

步骤

1、首先是将所有的头发分成两个部分,左右尽量均匀一些,然后用手固定住。

2、然后,将右边的辫子编成一条马尾的形状,简单的辫子就好了。

3、然后用一个小夹子固定住我们刚才编好的辫子,一定要固定住。

4、再将我们左边的头发同样的编成一条普通的辫子,注意一定要均匀一些。

5、然后将我们刚才编好的两条辫子尾部用皮筋固定后,将两条辫子拧到一起。

6、将我们拧紧的辫子用最后的夹子固定好,就像是图片中的效果。

7、最后用一朵较大的发饰将我们之前的夹子遮盖住,然后就是完美的效果图哦,绝对新颖和简单的时尚发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