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辞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辞典

辞典,主要用来解释 词语意义概念用法工具书

广义的辞典包括语文词典及各种以词语为收录单位的工具书;

狭义辞典仅指语文词典。其整体结构一般由前言凡例正文附录索引等部分组成。正文以词条的形式解释词目,词条实现有序化编排。从不同的标准或特征出发,词典可分多种类型。汉语词典从内容上着眼区分为语文词典、学科(百科)词典、专名词典三类。

基本信息

[题名]:辞典[1]

[解释]:

辞典1.jpg

词典是用来解释词语的意义、概念、用法的工具书。广义的词典包括语文词典及各种以词语为收录单位的工具书;狭义词典仅指语文词典。其整体结构一般由前言、凡例、正文、附录、索引等部分组成。正文以词条的形式解释词目,词条实现有序化编排。从不同的标准或特征出发,词典可分多种类型。汉语词典从内容上着眼区分为语文词典、学科(百科)词典、专名词典三类。中国古代包括词典在内的以解字释词为主要内容的专书统称为字书。《尔雅》、《方言》、 《说文解字》 是中国出现最早的有代表性的字书。《汉语大词典》是中国当代规模最大的词典。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词典是公元前7世纪亚述帝国时编的苏美尔-阿卡德语双语难词表。1612年意大利出版的《词集》是第一部欧洲民族语词典。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牛津英语词典》12卷,又补编1卷(1884~1928)是近代西方最大的词典。

词典是按一定的次序编列语词,分别加以解释的工具书。信息论兴起以后,词典的概念有所扩大。凡是学科就有信息,有信息就有必要编出词典以便检索,于是词典就和知识的储存和编排同义了。和"词典"同属词典学的有"难词汇"、"词汇"、"名著或名家用词索引"、"分类词汇";中国古时有"字源"、"字通"、"字鉴"等书名,而"字书"是通称。

历史

据古希腊记载,公元前 2世纪已有字书家35人,不过他们的书没有传下来。中古世纪所出拉丁文词典多为解释《圣经》和古典作品之用,语词释义不足。1612年,意大利佛罗伦萨学士院编出《词集》,释义用文史引语,是第一部欧洲民族语词典。1694年法兰西学士院出版《法语词典》。1726~1739年西班牙学士院编出 6卷本《西班牙标准语词典》。第一部大型英语词典出版于1755年,编者S.约翰逊,收 43500词,文史引语118000条。近代西方最大的词典是《牛津英语词典》,倡议于1857年,1928年成书,共12卷,又补编一卷。这部词典收1150年以后曾见于英语文献的414000词,每词有引语为证,按年代列明词的意义和形态的演变,共1827000条。此书出版后,成为英语民族的骄傲,各国也相继仿效,编出同样规模的词典。[2]

中国古代的字书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8世纪的《史籀篇》,现存最古的是史游的《急就篇》(公元前 1世纪),是一种儿童识字课本。按意义编排的《尔雅》大约成书于公元前 3世纪,是解释字义和分类编排事物名称的字书。扬雄的《方言》是中国第一部记录方言的书,成书于公元1世纪初。许慎的《说文解字》成书于公元100年,它将汉字分为 540部,并按"六书"说明文字。中国从汉代以后,词典学即分为①没有注解的分类识字课本,②有注解,按意义编排的分类字典,③按部首编排并解释字的形、声、义字典,④按意义排列的方言字汇。清代官修的《康熙字典》成书于1716年,收47021字。按部首编排近几十年出版的词典,通行最广的是《辞源》和《辞海》。此外,《汉语大词典》和《汉语大字典》从1986年起陆续出版。

辞典2.jpg

分类

背景

从词典学的角度来看,词典惯常分历时性的和共时性的,规定性的和描写性的,语文性的和百科性的,通用的和专科性的等类。词典数量很多,有必要采取更为概括的分类法。新的分类法把一切词典分为两类,一是语文词典,二是专科词典。

语文词典

语文词典分3大类:学习用词典、参考用词典、研究用词典。

A)学习用词典一般收词4~6万词,是语言的核心部分。以现代常用词为主;释义先列常见的词义,次列不常见的词义;着重说明词的用法,详细注明搭配。不注或简注词源,如《牛津高年级学生通用英语词典》。

B)参考用词典一般收词14~18万词,适合参考的需要。收词以现代为主,力求全面,包括通用的、专科的,以及百科知识的词;义项先列词的中心意义,次列边缘意义,主要以文史引语为例句,注明词源,例如《考林斯英语词典》。

辞典3.jpg

C)研究用词典一般收词40~60万词,属词库性质,供学术研究之用。收词原则:凡属某一年以后出现于本民族文献的词,以及词的语音和形态变体,都予列入;义项按历史上出现先后排列,各有注明年代和出处的文史引语为证;分层次释义,多义性的词按基本词义、语境词义、习惯词义注明;详述词源,例如《牛津英语词典》。

专科词典

专科词典主要分为百科词典、人文学科词典、人类历史学科词典、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的学科词典。

A)百科词典包括百科全书、百科性语文词典、书目总汇、分类书目等。

B)人文学科词典包括哲学、宗教、语言学、语文学、文学、美术、艺术、音乐等的词典。社会科学的学科词典包括教育学、社会学、人类学与民俗学、神话学,风俗研究,统计学、经济学、政治科学、法律学、地理学等的词典。

C)人类历史学科词典包括世界通史、地区历史等的词典。

D)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的学科词典包括天文学、生物科学、化学、地文科学、数学、物理学、心理学、工程学、医学科学、农业科学等的词典。

大词典

辞典4.jpg

概述

纵观词典学的发展趋势,语文词典中的学习用词典多为各类学习者着想,参考用词典以多收现代新词新术语见长,研究用词典以历时地收列词语、详列书证为其主要目标。专科词典以不断更新不断填补空白作为科技信息的软件而愈益受到重视。但是,真正足以表示一国学术成就的,仍是集中人才、长期工作而编出的多卷本研究用的语文大词典。

分类

20世纪已完成和正在进行中的大词典有:

《丹麦语大词典》(1918~1956),哥本哈根出版,28卷。

《现代俄罗斯文学语言词典》(1948~1965),苏联科学院出版,莫斯科-列宁格勒,17卷。

《牛津英语词典》12卷,又补编 1卷(1884~1928);《牛津英语大词典补编》, 4卷(1972~1986),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瑞典语词典》(1892~ ),瑞典科学院出版,已出27卷;在进行中。

辞典5.jpg

《拉丁语词库》(1894~ ),德国慕尼黑出版。自1900年起已出A-M部(L部尚未出齐);在进行中。

《法语宝库:18世纪与20世纪(1789~1960)法语词典》,1971年起已出版 8卷,全书现定15卷(最初定为60卷);法国南锡出版;在进行中。

《西班牙语历史词典》,1914年倡议,1933~1936年出版 2卷;1947年重组编辑部,1960年新版,已出12分部,西班牙马德里出版;在进行中。

《格林兄弟德语词典》,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出版;J.格林兄弟原稿编成 3卷(1854~1862);续编的16卷本于1960年在莱比锡出齐;1965年开始出版新编本,收词和引语已大大增加,已出 7个分部;在进行中。

产品分类

1、印刷版词典

典型案例:《现代汉语大辞典》纸版、《辞海》、《牛津高阶英语词典》

2、掌上型电子词典

典型案例:文曲星、快译通、好易通、名人

辞典6.jpg

3、在线网络词典

典型案例:金山词霸网络版、海词在线、词典123

4、词典软件

典型实例:金山词霸单机版、灵格斯词霸

5、网络词典客户端:除了基础词条部分,其他的数据全部存储在服务器上,只有在联网的时候才能调用。

典型实例:金山豆豆、灵格斯词霸联机词典、雅虎乐译

6、PDA电子词典

7、手机电子词典

8、词典类学习软件:辅助学习词汇、知识的学习辅助软件。

辞典7.jpg

典型实例:新东方背单词IV。

相关例句

这本词典有几项附录。

This dictionary has several appendices.

编词典是一种极其吃力的苦差。

Compiling a dictionary is an awful sweat.

这部词典有电子版。

This dictionary is available in electronic version.

容量来看,通常是辞典大于词典,词典大于字典。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