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級大國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級大國民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超級大國民》(英文:SUPER CITIZEN KO)是一部1994年出品的台灣電影,由萬仁導演,此片與《超級市民》、《超級公民》合稱「超級三部曲」或稱「台灣三部曲」,本片獲得第32屆金馬獎7項提名,並由林揚獲得最佳男主角,而李壽全范宗沛也由此片獲得最佳電影音樂。[1]

故事介紹

許毅生一位50年代參與政治讀書會而被判無期徒刑的老人,在當年抓人過程中出賣好友陳政一,以致陳被,槍決而下落不明。許關滿16年出獄後,因愧疚而自囚於養老院10多年。他搬回女兒秀琴家中後,開始一一探訪難友。此時,秀琴之夫因賄選而遭羈押禁見,秀琴情緒終於爆發,重提父親因政治而被判終身獄,與母親離婚,導致母親自殺,秀琴自小孤苦伶仃。許對女兒的責難,無言以對。之後許終於尋獲陳之墓地,跪拜燒冥紙求恕後,返回家中已心力交瘁,入門即累倒在地,秀琴扶老父入房,無意中翻見桌上日記,始體會父親多年來對老友、妻女之愧歉,望見床上奄奄一息老父。

幕後花絮

超級大國民》是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萬仁在九十年代中期所創作的代表作,是其「公民三部曲」中的一部,這時的萬仁只能用一種更加窘迫,更加沉悶的調子,來闡述台灣人民那種飽受壓抑的思鄉情結,更以憂患的心態,看待台灣社會發展中的弊病與人性變遷。影片有着濃濃的作者情結,風格較為壓抑,是具有一定思想觀的優秀電影作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