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负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负片(Negative Film)是经曝光显影加工后得到的影像,其明暗与被摄体相反,其色彩则为被摄体的补色,它需经印放在照片上才还原为正像。拿黑白的片子来说,在负片的胶片上人的头发是白的,实际上白色的衣服在胶片上是黑色的;彩色的胶片,胶片上的颜色与实际的景物颜色正好是互补的,如:实际是红色的衣服在胶片上是青色的。负片不论是黑白或彩色均是摄影最常用的胶片。我们平常所说的用来冲洗照片的底片就是负片。

中文名:负片

外文名:Negative Film

说 明:经曝光和显影加工后得到的影像

特 点明暗与被摄体相反

简介

简单的来讲我们所拍摄的胶片冲洗出来后,所看到的影像是反色的影像,再通过扩印或放大成照片就变成了与所拍摄景物相同色彩的影像。

冲洗

负片使用C-41工艺冲洗,首先需将浓缩的药水按照包装上的说明进行稀释。配置成彩显工作液,彩显补充液;定影工作液,定影补充液漂白工作液(漂白通常用原浓缩药液作补充液);稳定工作液,稳定补充液

冲洗过程如下

彩显之前可先用31-38摄氏度的温水水洗1分钟,使胶片的乳剂层变软,均衡温度,可使显影均匀充分。

第1步:彩显 3分15秒

彩显工作液倒入显影罐,时间是3分15秒,温度是37.8摄氏度。这一步温度要求很严格,机器冲洗把温度调到37.8度即可,手工冲洗由于倒药水时有一定热量损失,可以在显影液为38.5摄氏度时倒入罐子里,倒完后温度正好为37.8摄氏度。但由于使用的罐子不同,最好第一次冲洗前先做个试验。

第2步:水洗

把水倒进显影罐里去。30秒之后把水倒出来,温度是34-39摄氏度。反复做三遍。

第3步:漂白

把漂白工作液倒入显影罐,时间是6分30秒,温度是34-39摄氏度。

第4步:水洗

把水倒进显影罐里去。30秒之后把水倒出来,温度是34-39摄氏度。反复做三遍。[1]

第5步:定影

把定工作液倒入显影罐,时间是6分30秒,温度是34-39摄氏度。

第6步:水洗

把水倒进显影罐里去。2分钟每分钟一次之后把水倒出来,温度是34-39摄氏度。反复做三遍。

第7步:稳定

把胶片进行稳定,到入稳定工作液不需搅动,时间是1分30秒,21-38摄氏度

第8步:晾干

把它晾干。温度不要超过50度。温度过高胶片会卷曲。[2]

冲洗过程在定影之前不能使胶卷遇光,冲洗第二卷前适当倒掉部分工作液添加补充液。


视频

这是什么神奇操作?老外用负片一顿操作,放在太阳光下出现奇怪的一幕

参考文献

  1. [ 郝秀文, 黄淑珍. 摄影中拍摄距离与镜头焦距的运用[J]. 山西大同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1, 17(5):107-108.]
  2. [东阳. 你应该了解的镜头基础知识[J]. 人像摄影, 2017(11):15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