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豪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豪族,漢語詞彙,釋義為豪門大族。舊時指勢力強大的家族。中國最早的豪族可追溯到春秋時期,如晉國六卿中的趙氏、韓氏、魏氏、智氏、范氏、中行氏六家。

基本信息

【釋義】豪門大族。舊時指勢力強大的家族。

【出處】《後漢書·王龔傳》:「 王龔字伯宗,山陽高平人也。世為豪族。」 唐·白行簡《李娃傳》:「 李氏頗贍。前與通之者多貴戚豪族,所得甚廣。」

【示例】清·王韜《擬請建蔣薌泉中丞專祠議》:「羣無害馬,庭有懸魚,豪族自懲,而下僚咸肅。」[1]

日本

日本的豪族曾被天皇賜姓,他們在飛鳥時代前在地方勢力很大。如吉備筑紫君磐井。他們多數有大和王權賜田倉與部民。他們在大和朝廷早期實力很大可廢立天皇,如吉備氏與蘇我氏。大化革新目的之一是廢除他們特權。 他們中勢力較大的是國造與國司。國造是日本古墳時代和飛鳥時代設置的地方官,由大和朝廷任命。國造掌握著所轄地域的軍事權和裁判權,實質上是該地方的真正支配者(相當於諸侯),擁有很大的權力。大化改新之後,國造一職被廢除,然而在一些地區仍舊保留着國造一職。但國造沒有實際權力,成為專門主持祭祀的世襲虛職。國司是日本古代地方一級行政單位令制國的行政官僚,由朝廷派遣赴任,分為守、介、掾、目四等官。因為郡的官吏(郡司)通常是以當地有力豪族擔任,所以中央設置國司以為管轄。國司於國衙執行政務,包含祭祀、行政、司法、軍事都掌有大權[2]

中國

豪族,是指地方上有勢力的氏族。秦漢時期,豪族地主是一股很大的勢力 ,甚至對朝廷形成威脅,有「賓客為盜賊。發,輒入高氏,吏不敢追」 。必要時朝廷會採取鎮壓的手段,「誅瞷氏首惡,余皆股慄」。東漢時,豪族勢力亦大,朝廷實行度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