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泳

中文名 :謝泳

出生日期:1961年

職業:作家

謝泳,男,1961年生,山西榆次人,1983年畢業於山西晉中師專英語系,即留校任學報編輯。1986年調《批評家》雜誌社任編輯,1989年調山西省作家協會理論研究室工作。1995年調《黃河》雜誌社,1998年任副主編。2004年為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流動人員,副研究員。現為廈門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表論作有《儲安平與〈觀察〉》《血色聞一多》《西南聯大與中國現代知識分子》《思想改造運動的起源及對中國知識分子的影響》《延安知識分子在新意識形態建立中的角色》《1949-1976年間中國知識分子及其它階層的自殺問題》等;主編《胡適,還是魯迅?》等。[1]

人物簡介

謝泳,男,1961年出生。山西省榆次市人。1983年畢業於山西晉中師專英語專業,畢業後留校任校報編輯。1986年調入山西省作家協會《批評家》雜誌社任編輯,主要研究中國當代報告文學。1989年後在山西省作家協會理論研究室工作,後任《黃河》雜誌社副主編,轉而研究儲安平與《觀察》周刊、西南聯大和中國現代知識分子問題。出版過《逝去的年代》《儲安平與《觀察》》《清華三才子》《血色聞一多》等著作。他的文章平穩舒緩,但在平緩背後隱藏着深沉的思想和個人風格,被摩羅譽為"現代隨筆新三家"(謝泳、林賢治和余傑)。2007年被廈門大學破格聘請為人文學院教授。以知識分子、"五四"以來中國自由主義知識分子研究逐漸聞名。

簡歷

1983年畢業於山西晉中師範專科學校英語專業。畢業後留校任校刊編輯。

1985年調入山西省作家協會《批評家》雜誌社任編輯。

1989年後在山西省作家協會理論研究室工作。

1995年起在山西作協《黃河》雜誌社任編輯、副主編。

1989年前主要從事中國當代文學評論工作,這一時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國當代報告文學。

1989年後主要從事中國現代知識分子問題研究,主要方向是儲安平與《觀察》周刊。

1993年後主要從事西南聯大和中國現代知識分子問題的研究。

2001年2-4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訪問研究。

2004--2005年曾在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訪問研究一年,任副研究員。

2007年5月調入廈門大學人文學院。

2008年12月――台灣中研院近史所訪問研究。

人物近況

目前在廈門大學人文學院。主要教授過的課程:《中國現代文學史》(本科生)、《中國現代文學史料概述》(碩士研究生必修課)、《錢鍾書與〈圍城〉》(碩士研究生選修課)、《王瑤與中國現代文學學科之建立》(碩士研究生選修課)、《胡風研究》(碩士研究生選修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