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谢桃坊

增加 246 位元組, 5 年前
無編輯摘要
'''谢桃坊''',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1935年生,西南师范学院毕业,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谢桃坊,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1935年生,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小学毕业后遵父命学习儒家经典、诗词及书法。1954年在成都市郊区第三中心小学任教,1960年西南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广汉中学劳动。1963年 [[ 成都 ]] 郊区圣灯乡从事农业劳动。1979年在成都圣灯中学任语言教员。1980年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考试,以助理研究员被录取;1981年后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退休。[1] 著有《柳永》、《苏轼诗研究》、《宋词概论》、《中国词学史》、《宋词辨》、《词学辨》、《宋词论集》、《唐宋词谱校正》、《唐宋词谱粹编》、《诗词格律教程》、《敦煌文化寻绎》、《中国市民文学史》、《四川国学小史》、《成都的客家人》、《成都沙河客家人的变迁》、《国学论集》等,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谢桃坊先生是久负盛名的杰出词学家和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澳门大学施议对教授在《百年词学通论》中,将其列为百年词学研究第五代的代表人物。
==学术 研究成就==
词学研究
谢桃坊词学研究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他对词学的宏观透视,尤其是对中国词学史与宋词的整体考察,具体成果为《中国词学史》与《宋词概论》。《中国词学史》(巴蜀书社1993年版)30万字(2002年版的修订本将字数扩充到40万字),此书对词学史上的重大问题--词论、词评、词律、词乐、词家研究、词籍整理和词史研究的发展过程进行了详细探讨,在许多词学问题上做了开拓性研究,涉及学术面较广,有着极为丰富的文献资料。《宋词概论》(四川文艺出版社1992年版),重点考察了宋词的时代意义与演唱情况、宋代歌妓与词的传播、词的社会化过程和宋人词体观念的形成,并从宋代词人中选择了12家做具体研究,给予他们以重新的评价。
谢桃坊也很重视词谱的整理与研究,他曾填词撰写了《唐宋词谱粹编》一书,在此基础上撰写的《唐宋词谱校正》即将出版。1998年,他接受四川文艺出版社约请,主编《中国历代词分调评注》丛书。首批丛书对《西江月》、《蝶恋花》、《临江仙》、《满江红》、《水调歌头》、《沁园春》、《念奴娇》、《贺新郎》八调进行评注,打破了词选本的传统格局,深受读者好评。
 
==外部链接==
1.独钟词学成系统,别富插曲亦华章-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lit.cssn.cn/wx/wx_skdh/201611/t20161108_3269176_4.shtml]<br>
2.谢桃坊:两千年儒家之道的探索  [http://www.sohu.com/a/126358095_488648]
82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