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谈允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谈允贤
出生 1461
逝世 1556
国籍 中国
别名 允贤、医婆
职业 女医

谈允贤 生于明朝天顺5年(公元1461年),明代南直隶无锡(今江苏无锡)人。明代名医,中国古代4位女医之一,(有晋代的鲍姑西汉义妁、宋代的张小娘子、谈允贤),

生平简介

谈允贤出生于医学世家,祖父谈复曾获封奉政大夫、南京刑部郎中,是当地名医,“以医药济人,衣食常不给,而所得悉施贫者”,祖母茹氏对医药也十分精通。其父亲谈纲曾任南京刑部主事及广信、莱州郡守,母钱氏,弟谈一凤谈允贤的家世可以得到《无锡金匮县志》等地方志的佐证。

谈允贤自小聪慧,祖父不愿以女红拘束她,希望授予她医术。在祖母的指点下,谈允贤十馀岁便通读《难经》、《脉诀》等书“昼夜恒时不辍”地攻读各种医学典籍学得了精湛的医术。

谈允贤后嫁杨姓男子为妻,婚后不久患上气血失调,她通过自己患病医治的经历体察用药,“凡医来,必先自诊视以验其言,药至亦必手自拣择,斟酌可用与否”。后来生了三女和一子杨濂,每当子女有病,她都亲自为他们诊治。祖母临终前更将一生所收集、编写的药方病理和治药之具传授给了谈允贤。

受限于封建社会的礼教大防,当时许多闺阁千金和富豪眷属得了妇科病,往往羞于请男医诊治,并常常因此延误病情。谈允贤行医之后,“相知女流眷属,不屑以男治者,络绎而来,往往获奇效”,很快成了当地有名的女医生。生平治人不可以数计”,且“年益高,术益神”。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谈允贤以96岁高龄病逝。

著作

谈允贤50岁时,想到离梦中祖母告诉她的“汝寿七十有三”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便根据祖母传授的医理和自己的临证所得,写成了《女医杂言》一书。 《女医杂言》共收载病案31例,孤本现藏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该书采取追忆形式,先详述病情病史,后列治法处方,是中医史上较早成书的个人医案之一。该书主要记载的是妇科病案,其中涉及性流产、经病、产后诸疾、腹中结块诸证,患者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6岁,其中育龄妇女占多数。每一医案的诊治过程都很清楚明晰。其中记录的案例不多,但是从临床治疗角度看,都是十分成功的案例,并记载了谈氏对灸法十分娴熟的动用,它是我国古代医案发展史上较早成书的医案专著之一,很值得后世医家参考。由于当时女子不便抛头露面,所以《女医杂言》一书是由谈允贤的儿子杨濂抄写付梓的。

在谈允贤之前成书的医案只有4部,其中《仓公诊集》和《罗谦甫治验案》为后人辑录,只有南宋许叔微伤寒九十论》和元代朱丹溪的医案专著真正成于谈允贤之前。可见谭允贤在程朱理学僵化、女性地位极低的明朝,为中国医药学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勇敢地挑战了当时的纲常伦理。

《明妃传》

在《明妃传》中,经历了人生坎坷波折的允贤从未放弃事业的追求,在宫廷中开创了女医制度,又在民间设立医馆,广招学徒,既做到了悬壶济世,又从实际意义上提高了古代女性的地位。多年后,明朝政局稳定,朱祁镇主动离开权力中心,遍走江湖,只为寻找允贤共度此生。

历史上的朱祁镇确实存在,即明英宗朱祁镇,明朝的第六任皇帝。然而历史上的女医谈允贤,跟明英宗是不大可能有什么交集的,因为英宗于1464年驾崩时,谈允贤才三岁。 [1]

《女医杂言》二则医案

     【其一:妊娠傷食】

一妇人年二十八岁,造酒为生,终日忙甚,失落银挑心一个,一日夜无获,汤水不进,况有胎五个月。其姑怜其为财痛伤受饿,煨米饼二枚,食之一枚,停于中脘一月馀,不进米粒,将欲命绝,遂置衾棺。其姑问某,含悲泣诉得患之情,某将追积丸磨辟灌之。少停,追下其积,青黯色米饼未消,患者苏醒,就吃茶汤。又与安胎顺气之剂调理,遂获痊安,后生一女。

评按:

《素问·举痛论》曰:“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思则气结。”又云:“思则心有所存,神有所归,正气留而不行,故气结矣。”《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七气叙论》曰:“喜伤心,其气散;怒伤肝,其气出……思伤脾,其气结……虽七诊自殊,无逾于气。”《望诊遵经·变色望法相参》曰:“思则气结于脾。”《医述》曰:“思则气结,结于心而伤于脾也。”

患者胎孕在身,气机原本不如平时畅通,又因失物而思虑过度,气结中脘,停食不化,益增病情。食积胃脘,中焦不运的病机比较明确,棘手处在怀胎五月,是否有胆识用消极导滞、通腑下气之法。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曰:“黄帝问曰:妇人重身,毒之如何?岐伯曰:有故无殒,亦无殒也。帝曰:愿闻其故何谓也?岐伯曰:大积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止,过者死。”《类经·论治》曰:“重身,孕妇也。毒之,谓峻利药也。故,如下文大积大聚之故,有是故而用是药,所谓有病则病受之,故孕妇可以无殒,而胎气亦无殒也。”女子妊娠患积聚邪实,可用有毒峻利之药治疗,但须辨证准确,且适可而止。《医学心悟》曰:“盖有病则病当之,故毒药无损乎胎气。然必大积大聚,病势坚强,可投之,又须得半而止,不宜过剂。”临证运用中,医圣仲景率​​先垂范,《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几乎通篇都贯彻著“有故无殒”的思想,如桂枝茯苓丸治疗妊娠症痼、附子汤治妊娠寒热、当归芍药散治妊娠腹痛、干姜人参半夏丸治妊娠呕吐、当归贝母苦参丸治妊娠小便难、葵子茯苓散治妊娠水肿等。

妊娠期不可盲目进补安胎,有是证则用是方,热不避桂附,寒不忌苦参,不虑桃仁丹皮动血,不嫌泽泻冬葵滑利。《金匮要略浅注》解干姜人参半夏丸:“此为妊娠之呕吐不止而出其方也,半夏得人参,不惟不碍胎,且能固胎。”故知遣方用药务须辨证,辨寒热虚实,辨标本缓急,则安胎又不止于固冲任,益肝肾。周雪霆《三指禅·胎前全凭脉论》曰:“其用药也,离离奇奇,黄芩安胎​​者也,乌头伤胎者也,而胎当寒结,黄芩转为伤胎之鸩血,乌头又为安胎之灵丹。焦术安胎者也,芒硝伤胎者也,而胎当热结,焦术反为伤胎之砒霜,芒硝又为安胎之妙品。”又说:“无药不可安胎,无药不可伤胎,有何一定之方,有何一定之药也乎!”鞭辟入里,为唯补是务者戒。

追积丸不可考,从其方名及服后效应看,应是消积导滞之方,能果断用于妊娠五月的患者,可谓胆识过人,充分体现了谈氏极高的医学素养。[2]

      【其二】

《女医杂言》中有则医案颇见意味:“一妇人,年三十二岁,其夫为牙行,夫故商人,以财为欺,妇性素躁,因与大闹,当即吐血二碗,后兼咳嗽,三年不止,服药无效。其先有止血凉血,次用理气煎药,再用补虚丸药。四生丸(出良方),去生荷叶,用生地黄、扁柏叶、加黄连、山栀仁、杏仁、贝母各二两。”

影视形象

22016年电视剧《女医·明妃传》由刘诗诗饰演谭允贤。该剧讲述了明代著名女医谭允贤凭借对医学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开创并建立女医制度,最终成为一代女国医的经历。

视频

发现栏目《女医谈允贤》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