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福克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福克島

諾福克島-太平洋西南部的澳大利亞領地。面積34.5平方千米。人口2128(2008.7)。多數人為來自皮特凱恩的英國後裔,余為澳大利亞、新西蘭移民。通用英語和皮特凱恩語。[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諾福克島 外文名 Norfolk Island
面 積 34.6平方公里 人 口 2128人(2008年7月)

基本信息

【人 口】2128人(2008年7月),人口增長率為-0.68%。主要為來自皮特凱恩島的英國人後裔,其餘為澳大利亞、新西蘭、波利尼西亞移民。80.8%為澳公民,16%為新西蘭公民。官方語言為英語,當地居民也講諾福克語(18世紀英語和古代塔希提語相混合的語言)。 71.5%的居民信奉基督教

【行政中心】金斯敦(Kingston)。

【行政長官】歐文·沃爾什(Owen Walsh),2007年10月上任。

【重要節日】 6月8日是皮特凱恩人登陸紀念日(1856年)

【簡 況】 位於太平洋西南部,西南距澳大利亞的悉尼1676公里,南距新西蘭640公里,為火山島。主島諾福克島長8公里,寬4.8公里,海岸線長32公里。領土還包括無人居住的菲利浦島和尼皮恩島(分別南距主島7公里和1公里)。諾島土地肥沃,氣候溫和,屬亞熱帶氣候。日平均氣溫最高15.8-26.5℃,最低11-23.4℃。年均降雨量1350毫米。

自然資源

旅遊業是該島經濟基礎。漁業資源豐富。農作物有香蕉等水果和蔬菜,糧食不能自給,需從澳大利亞、新西蘭進口。有諾福克松和其他硬木種植。財政收入主要來自關稅和出售郵票。對兒童、中小學學生實行免費義務教育。有《諾福克島人》和《諾福克島新聞》周刊和一個廣播電台。

地理

居民信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行政中心金斯敦,位於島南部的悉尼灣北岸,是自由港。地處南緯29°02′、東經167°57′,西南距澳大利亞的悉尼1676千米。為火山島,海岸線長32千米,四周為珊瑚礁環繞。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氣溫15℃,年降水量在1,300毫米左右。地形陡峭,土壤侵蝕嚴重。附近有飛機場。著名遊覽地。

太平洋西南部的澳大利亞海外領地,位於悉尼東北1,676公里(1,041哩)處。面積35平方公里(13平方哩)。島長約8公里(5哩),寬5公里(3哩)。原為火山島。地勢崎嶇,平均高度為110公尺(360呎),貝特斯(Bates)山高319公尺(1,047呎),庇特(Pitt)山高318公尺(1,043呎)。南部的金斯敦(Kingston)是主要居民點和行政中心。

該島是海底山脊陡然突起的部分(有些斷崖高度超過90公尺〔300呎〕)。由水平方向的玄武岩熔岩流構成,磚紅壤覆蓋大部分地區。京斯敦和此島北面的喀斯開(Cascade)登陸地點是少數沿岸未與斷崖連結的地方。土壤雖然肥沃,但如除去地表的植被,則極易受到侵蝕。平均氣溫15℃(60℉),年平均降雨量逾1,300公釐(50吋)。南方海面上有兩座較小的島嶼,分別是菲利普島(Philip Island,為275公尺〔900呎〕高的火山尖頂)和尼培恩島(Nepean Island,由石灰岩層構成)。雖然大部分土地都已開墾作耕種與放牧之用,但曾經是該島主要植物的諾福克島松(Araucaria excelsa或A. heterophylla)仍是當地的著名景觀。島上植物種類繁多,動物則包括壁虎、蝙蝠、龜、各種魚類及大量的海鳥。

該島居民包括「邦蒂號」(Bounty)船叛變海員的後裔,他們於1856年自皮特肯島(Pitcairn Island)遷來,以及晚些時候來自澳大利亞、新西蘭的移民的後裔。現有人口中,約有1/3是皮特肯島居民的直系後裔。島上還有濃厚的玻里尼西亞人的特點和遺風。一種以和睦、自立和尊重權威為基礎而建立的有特色的社會得到發展,實行以貨易貨的經濟生活方式。已嚴格限制移民進入該島。

自1960年代中期以來,觀光業一直是諾福克島的主要經濟活動。島民大多受僱於旅館、免稅商店和其他與觀光業有關的行業。每年約有3萬名以上的觀光客到島上遊覽,他們大多來自新西蘭。諾福克島從事生計農業,生產肯特氏椰子種子、穀物、水果和蔬菜。牲畜飼養和漁業對當地來說也很重要。食品自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進口,主要供應觀光業需要,燃料和消費品也需進口。出口商品則有諾福克島松的種樹;推動森林計畫,以增加島上的松樹資源。預算收入主要來自郵票銷售、海關關稅及酒類銷售(政府獨占專賣)。該島約有80公里(50哩)的汽車道路,一座機場提供往返澳大利亞與新西蘭的空中客運和貨運服務。

諾福克島的行政官由澳大利亞的總督派任。根據1979年《諾福克島法》,該領地設有一個民選的9人立法議會。再由立法議會的執行委員組成行政委員會,這些人員有類似部長的職責。《諾福克島法》重申澳大利亞對作為其領地的諾福克島的責任,並規定要考慮擴大立法議會的權力。司法機關包括該島的最高法院和小治安裁判法庭。6~15歲的兒童接受免費的義務教育。師資由新南威爾士教育部提供。島上有一座小型醫院。

歷史

1774年由英國庫克船長發現並命名。1788年成為英屬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殖民地的一部分。1856年,部分皮特凱恩島居民(英國船員後裔)來此定居。1897年成為英屬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殖民地的一部分。1913年英國將該島主權移交給澳,澳總督任命的行政長官負責管理並直接對澳聯邦地區服務、領土和地方政府事務部長負責。1960年成立由選舉產生的諾福克島委員會,為行政官的諮詢機構。《1979年諾福克島法案》進一步明確澳與諾島關係,諾擁有了立法與行政權。

1774年英國科克(James Cook)船長發現了這個無人居住的小島,該島生長著豐富的亞麻(Phormium tenax),當地可供製造船上桅杆的松樹亦有很大發展潛力,他便以諾福克公爵的稱號為該島命名。1788年新南威爾士的澳大利亞殖民政府宣稱擁有該島主權,於是諾福克島成為英國在太平洋的第二個屬地。此時僅有為數不多的人在此居住,其中有15名囚犯。該島作為英國的罪犯流放地達26年之後,於1814年將居民及囚犯撤離。囚犯及自由居民人數最多時有1,100名。島上人口大多數遷至范迪門地區(Van Diemen's Land,今塔斯馬尼亞〔Tasmania〕)。

1825~1855年,諾福克島再度成為罪犯流放地,收容最嚴重的罪犯,他們來自英國在澳大利亞的各個服刑地。由此諾福克島以實行無情的懲罰而聞名。其後,所有的罪犯再次撤離諾福克島,回到塔斯馬尼亞島,這樣做既是由於管理囚犯的困難,也是由於監督管理人員的困難。1856年,皮特肯島居民(「邦蒂號」叛變船員的後裔)移民諾福克島。但並非所有的移民都在諾福克島生活得愉快,有少數人分兩批返回皮特肯島。1856年6月24日,諾福克島首次成為有別於大陸殖民地的一個「獨特的殖民地」。島民迅速建立自己的土地使用權制度和一般的社會制度。1897年英國政府授權新南威爾士總督對諾福克島進行行政管理,儘管該島仍為一個單獨的英國殖民地。

1913年,根據《諾福克島法》(1914年生效),諾福克島成為澳大利亞領地,但其與澳大利亞明確的憲法上的關係卻一直未達成完全一致的意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島建造了機場,使其與外界有了連繫。1975年,由一皇家委員會承擔了確立諾福克島地位的任務。1979年建立了行政體系。人口約1,900(1992)。

政治

該島主權屬澳大利亞,但享有很大自治權。行政管理由行政官和地方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共同負責。1979年選舉產生第一屆立法會議,成員9人,任期3年。立法會議設1名議長(1988年前稱首席部長)、1名副議長和6名行政委員(相當於部長)。立法會議9名成員中的4名組成行政委員會,負責制定政府政策,協助行政官管理島內事務。

1774年由英國庫克船長發現並命名。1788年成為英屬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殖民地的一部分,為英國流放罪犯的殖民地(1856年廢止)。1914年英國將該島移交澳大利亞,由澳總督委派一名行政官管理。1960年成立由選舉產生的諾福克島委員會,為行政官的諮詢機構。1979年經澳大利亞內務部長和諾福克島委員會協商,制定了《1979年諾福克島法》。該法規定,建立立法會議,兼有立法和行政權,但澳大利亞保留該島的主權。同年選舉產生了立法會議,成員9人,任期3年。立法會議選舉1名議長(稱首席部長)、1名副議長和6名行政委員(相當於部長)。司法機構有最高法院和小型議事法庭。

【憲 法】 1979年經澳內務部長和諾福克島委員會協商,制定了《1979年諾福克島法案》。該法案規定在諾島建立立法會議,兼有立法和行政權,但澳保留對該島的主權。

【議會和政府】 本屆立法會議於2000年2月選舉產生。現任議長戴維·巴菲特(David Ernest Buffett)。首席部長兼財政和政府服務部長羅納德·諾布斯(Ronald Nobbs);移民和社區服務部長阿德里安·庫克(Adrian Cook);衛生部長傑弗里·加德納(Geoffery R. Gardner)。

【司 法】 司法機構有最高法院和小型議事法庭,上訴權仍屬澳聯邦法院。

經濟

總述

旅遊業是諾島的經濟基礎。每年接待約28000至30000名遊客。關稅和發行郵票為該島主要財政收入。漁業資源豐富。土地肥沃,可耕地約400公頃,農產品有棕櫚樹籽、穀物、蔬菜、水果及牛和家禽。1999/2000年度財政預算收入約1038萬澳元,支出約1032萬澳元。使用澳大利亞貨幣(1澳元=0.5138美元,2001年12月)。

交通運輸

空運:島上設有機場,能起降中型噴氣飛機,由新西 蘭航空公司、諾福克噴氣特快公司、瑙魯航空公司及西部航空等4家公司負責承運。

海運:共有3家航運公司經營至該島的航線,另有小油輪定期向該島運送所需石油液態丙烷氣

公路:總長約100公里,其中85公里為封閉式公路。

對外貿易

1999/2000財年,進口約5911萬澳元,出口約277萬澳元。主要出口產品有郵票、棕櫚樹籽及少量鱷梨,主要進口糧食。主要貿易夥伴為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其它太平洋島國。(數據來源:歐洲年鑑)

文化教育

設有一所公立學校,對6-15歲兒童實行九年制免費義務教育,願意赴澳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少年可獲獎學金。1999/2000年度註冊學生314人,教師25人(其中2人為兼職),1999/2000年度教育預算撥款為162.9萬澳元。

新聞出版

有《諾福克島政府公報》和《諾福克島人報》,均為周刊。有電台4家,電視台1家,可接收衛星電視。1998年,設立了兩家因特網服務供應商。

環境保護

20世紀80年代中期由澳聯邦政府和諾福克島聯合設立面積465公頃的諾福克島國家公園,以保護原始森林及獨有的動植物物種,如諾福克島綠鸚鵡和世界最大的厥類等。菲利浦島也已被闢為自然保護區。

相關視頻

1、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諾福克島

2、諾福克南方鐵路,赫爾佐格壓艙列車通過!跑這麼快做什麼?

參考來源

  1. 諾福克島旅遊,貓途鷹網,200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