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诺福克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诺福克岛

诺福克岛-太平洋西南部的澳大利亚领地。面积34.5平方千米。人口2128(2008.7)。多数人为来自皮特凯恩的英国后裔,余为澳大利亚、新西兰移民。通用英语和皮特凯恩语。[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诺福克岛 外文名 Norfolk Island
面 积 34.6平方公里 人 口 2128人(2008年7月)

基本信息

【人 口】2128人(2008年7月),人口增长率为-0.68%。主要为来自皮特凯恩岛的英国人后裔,其余为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利尼西亚移民。80.8%为澳公民,16%为新西兰公民。官方语言为英语,当地居民也讲诺福克语(18世纪英语和古代塔希提语相混合的语言)。 71.5%的居民信奉基督教

【行政中心】金斯敦(Kingston)。

【行政长官】欧文·沃尔什(Owen Walsh),2007年10月上任。

【重要节日】 6月8日是皮特凯恩人登陆纪念日(1856年)

【简 况】 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南距澳大利亚的悉尼1676公里,南距新西兰640公里,为火山岛。主岛诺福克岛长8公里,宽4.8公里,海岸线长32公里。领土还包括无人居住的菲利浦岛和尼皮恩岛(分别南距主岛7公里和1公里)。诺岛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属亚热带气候。日平均气温最高15.8-26.5℃,最低11-23.4℃。年均降雨量1350毫米。

自然资源

旅游业是该岛经济基础。渔业资源丰富。农作物有香蕉等水果和蔬菜,粮食不能自给,需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有诺福克松和其他硬木种植。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关税和出售邮票。对儿童、中小学学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有《诺福克岛人》和《诺福克岛新闻》周刊和一个广播电台。

地理

居民信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行政中心金斯敦,位于岛南部的悉尼湾北岸,是自由港。地处南纬29°02′、东经167°57′,西南距澳大利亚的悉尼1676千米。为火山岛,海岸线长32千米,四周为珊瑚礁环绕。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5℃,年降水量在1,300毫米左右。地形陡峭,土壤侵蚀严重。附近有飞机场。著名游览地。

太平洋西南部的澳大利亚海外领地,位于悉尼东北1,676公里(1,041哩)处。面积35平方公里(13平方哩)。岛长约8公里(5哩),宽5公里(3哩)。原为火山岛。地势崎岖,平均高度为110公尺(360呎),贝特斯(Bates)山高319公尺(1,047呎),庇特(Pitt)山高318公尺(1,043呎)。南部的金斯敦(Kingston)是主要居民点和行政中心。

该岛是海底山脊陡然突起的部分(有些断崖高度超过90公尺〔300呎〕)。由水平方向的玄武岩熔岩流构成,砖红壤覆盖大部分地区。京斯敦和此岛北面的喀斯开(Cascade)登陆地点是少数沿岸未与断崖连结的地方。土壤虽然肥沃,但如除去地表的植被,则极易受到侵蚀。平均气温15℃(60℉),年平均降雨量逾1,300公釐(50吋)。南方海面上有两座较小的岛屿,分别是菲利普岛(Philip Island,为275公尺〔900呎〕高的火山尖顶)和尼培恩岛(Nepean Island,由石灰岩层构成)。虽然大部分土地都已开垦作耕种与放牧之用,但曾经是该岛主要植物的诺福克岛松(Araucaria excelsa或A. heterophylla)仍是当地的著名景观。岛上植物种类繁多,动物则包括壁虎、蝙蝠、龟、各种鱼类及大量的海鸟。

该岛居民包括“邦蒂号”(Bounty)船叛变海员的后裔,他们于1856年自皮特肯岛(Pitcairn Island)迁来,以及晚些时候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移民的后裔。现有人口中,约有1/3是皮特肯岛居民的直系后裔。岛上还有浓厚的玻里尼西亚人的特点和遗风。一种以和睦、自立和尊重权威为基础而建立的有特色的社会得到发展,实行以货易货的经济生活方式。已严格限制移民进入该岛。

自1960年代中期以来,观光业一直是诺福克岛的主要经济活动。岛民大多受雇于旅馆、免税商店和其他与观光业有关的行业。每年约有3万名以上的观光客到岛上游览,他们大多来自新西兰。诺福克岛从事生计农业,生产肯特氏椰子种子、谷物、水果和蔬菜。牲畜饲养和渔业对当地来说也很重要。食品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主要供应观光业需要,燃料和消费品也需进口。出口商品则有诺福克岛松的种树;推动森林计画,以增加岛上的松树资源。预算收入主要来自邮票销售、海关关税及酒类销售(政府独占专卖)。该岛约有80公里(50哩)的汽车道路,一座机场提供往返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空中客运和货运服务。

诺福克岛的行政官由澳大利亚的总督派任。根据1979年《诺福克岛法》,该领地设有一个民选的9人立法议会。再由立法议会的执行委员组成行政委员会,这些人员有类似部长的职责。《诺福克岛法》重申澳大利亚对作为其领地的诺福克岛的责任,并规定要考虑扩大立法议会的权力。司法机关包括该岛的最高法院和小治安裁判法庭。6~15岁的儿童接受免费的义务教育。师资由新南威尔士教育部提供。岛上有一座小型医院。

历史

1774年由英国库克船长发现并命名。1788年成为英属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殖民地的一部分。1856年,部分皮特凯恩岛居民(英国船员后裔)来此定居。1897年成为英属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殖民地的一部分。1913年英国将该岛主权移交给澳,澳总督任命的行政长官负责管理并直接对澳联邦地区服务、领土和地方政府事务部长负责。1960年成立由选举产生的诺福克岛委员会,为行政官的咨询机构。《1979年诺福克岛法案》进一步明确澳与诺岛关系,诺拥有了立法与行政权。

1774年英国科克(James Cook)船长发现了这个无人居住的小岛,该岛生长著丰富的亚麻(Phormium tenax),当地可供制造船上桅杆的松树亦有很大发展潜力,他便以诺福克公爵的称号为该岛命名。1788年新南威尔士的澳大利亚殖民政府宣称拥有该岛主权,于是诺福克岛成为英国在太平洋的第二个属地。此时仅有为数不多的人在此居住,其中有15名囚犯。该岛作为英国的罪犯流放地达26年之后,于1814年将居民及囚犯撤离。囚犯及自由居民人数最多时有1,100名。岛上人口大多数迁至范迪门地区(Van Diemen's Land,今塔斯马尼亚〔Tasmania〕)。

1825~1855年,诺福克岛再度成为罪犯流放地,收容最严重的罪犯,他们来自英国在澳大利亚的各个服刑地。由此诺福克岛以实行无情的惩罚而闻名。其后,所有的罪犯再次撤离诺福克岛,回到塔斯马尼亚岛,这样做既是由于管理囚犯的困难,也是由于监督管理人员的困难。1856年,皮特肯岛居民(“邦蒂号”叛变船员的后裔)移民诺福克岛。但并非所有的移民都在诺福克岛生活得愉快,有少数人分两批返回皮特肯岛。1856年6月24日,诺福克岛首次成为有别于大陆殖民地的一个“独特的殖民地”。岛民迅速建立自己的土地使用权制度和一般的社会制度。1897年英国政府授权新南威尔士总督对诺福克岛进行行政管理,尽管该岛仍为一个单独的英国殖民地。

1913年,根据《诺福克岛法》(1914年生效),诺福克岛成为澳大利亚领地,但其与澳大利亚明确的宪法上的关系却一直未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岛建造了机场,使其与外界有了连系。1975年,由一皇家委员会承担了确立诺福克岛地位的任务。1979年建立了行政体系。人口约1,900(1992)。

政治

该岛主权属澳大利亚,但享有很大自治权。行政管理由行政官和地方选举产生的立法会议共同负责。1979年选举产生第一届立法会议,成员9人,任期3年。立法会议设1名议长(1988年前称首席部长)、1名副议长和6名行政委员(相当于部长)。立法会议9名成员中的4名组成行政委员会,负责制定政府政策,协助行政官管理岛内事务。

1774年由英国库克船长发现并命名。1788年成为英属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殖民地的一部分,为英国流放罪犯的殖民地(1856年废止)。1914年英国将该岛移交澳大利亚,由澳总督委派一名行政官管理。1960年成立由选举产生的诺福克岛委员会,为行政官的咨询机构。1979年经澳大利亚内务部长和诺福克岛委员会协商,制定了《1979年诺福克岛法》。该法规定,建立立法会议,兼有立法和行政权,但澳大利亚保留该岛的主权。同年选举产生了立法会议,成员9人,任期3年。立法会议选举1名议长(称首席部长)、1名副议长和6名行政委员(相当于部长)。司法机构有最高法院和小型议事法庭。

【宪 法】 1979年经澳内务部长和诺福克岛委员会协商,制定了《1979年诺福克岛法案》。该法案规定在诺岛建立立法会议,兼有立法和行政权,但澳保留对该岛的主权。

【议会和政府】 本届立法会议于2000年2月选举产生。现任议长戴维·巴菲特(David Ernest Buffett)。首席部长兼财政和政府服务部长罗纳德·诺布斯(Ronald Nobbs);移民和社区服务部长阿德里安·库克(Adrian Cook);卫生部长杰弗里·加德纳(Geoffery R. Gardner)。

【司 法】 司法机构有最高法院和小型议事法庭,上诉权仍属澳联邦法院。

经济

总述

旅游业是诺岛的经济基础。每年接待约28000至30000名游客。关税和发行邮票为该岛主要财政收入。渔业资源丰富。土地肥沃,可耕地约400公顷,农产品有棕榈树籽、谷物、蔬菜、水果及牛和家禽。1999/2000年度财政预算收入约1038万澳元,支出约1032万澳元。使用澳大利亚货币(1澳元=0.5138美元,2001年12月)。

交通运输

空运:岛上设有机场,能起降中型喷气飞机,由新西 兰航空公司、诺福克喷气特快公司、瑙鲁航空公司及西部航空等4家公司负责承运。

海运:共有3家航运公司经营至该岛的航线,另有小油轮定期向该岛运送所需石油液态丙烷气

公路:总长约100公里,其中85公里为封闭式公路。

对外贸易

1999/2000财年,进口约5911万澳元,出口约277万澳元。主要出口产品有邮票、棕榈树籽及少量鳄梨,主要进口粮食。主要贸易伙伴为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其它太平洋岛国。(数据来源:欧洲年鉴)

文化教育

设有一所公立学校,对6-15岁儿童实行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愿意赴澳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少年可获奖学金。1999/2000年度注册学生314人,教师25人(其中2人为兼职),1999/2000年度教育预算拨款为162.9万澳元。

新闻出版

有《诺福克岛政府公报》和《诺福克岛人报》,均为周刊。有电台4家,电视台1家,可接收卫星电视。1998年,设立了两家因特网服务供应商。

环境保护

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澳联邦政府和诺福克岛联合设立面积465公顷的诺福克岛国家公园,以保护原始森林及独有的动植物物种,如诺福克岛绿鹦鹉和世界最大的厥类等。菲利浦岛也已被辟为自然保护区。

相关视频

1、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诺福克岛

2、诺福克南方铁路,赫尔佐格压舱列车通过!跑这么快做什么?

参考来源

  1. 诺福克岛旅游,猫途鹰网,200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