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语言类型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语言类型学

语言类型学》是一本2017年中西书局出版的图书,作者刘丹青、曹瑞炯,本书共分为五讲,系统地梳理了语言类型学形成的历史、内涵、创立背景和逻辑过程等相关知识。

简介

语言学的研究既要注意到同一语言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形态演变,也要注意到不同地域不同语言的结构与功能差异,以这种更广阔的研究视野为背景,强调跨语言验证的语言类型学得以逐步形成。语言类型学是在跨语言考察基础上,总结人类语言的共性和类型差异,对于每一类进入语言库藏的范畴,类型学都可以在不同种类语言的对比中,研究这些范畴与其他类型特征可能存在的蕴含或和谐关系。

评价

本书系统地梳理了语言类型学形成的历史和逻辑过程。通过与形式学派、功能学派和认知学派的对比,介绍了语言类型学产生的现代语言学背景,说明了语言类型学派研究方法的基本特征;通过系统梳理早期类型派学者的研究课题,尤其是对Greenberg的经典类型学研究文献的精讲,阐释了语言类型学早期的主要思想和成果;通过对后续主要类型派学者研究课题的介绍以及他们之间承转关系的讲解,阐释了语言类型学逐步发展并成为独立学派的进程。在共时维度,本书通过准确而具体地案例,把西方语言学家的类型学理论与不同语言实际结合分析,清晰地描述了语言类型学的核心课题和主要贡献。阐释了语言类型学所涉及的语言现象的等级序列、语序模型及其原则、语序共性等问题,并系统介绍了语言库藏类型学的内涵、创立背景及主要课题。在*后一部分,本书开创性地提出,建立语言类型学的分支——库藏类型学。[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