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論雅俗共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論雅俗共賞》,朱自清 著,出版社: 北京出版社。

書籍是歷史是故事是文字文章是文化文藝的載體[1],是思想道路上的明燈,是人生前行的望遠鏡[2],是了解過去、認識社會、讀懂生活、學習技能、打開世界、通向未來、幫助你我男女成人成才成長成熟的需要。

內容簡介

《大家小書·論雅俗共賞》是朱自清先生抗戰勝利後所作部分文章的結集。共收入「關於文藝的論文十四篇」。在自序中,作者解釋題目說,他「企圖從現代的立場上來了解傳統」,而所謂的「現代立場」,按作者的理解,「可以說就是『雅俗共賞』的立場,也可以說是偏重俗人和常人的立場,也可以說是近於人民的立場。書中各篇論文都在朝着這個方向說話」。《大家小書·論雅俗共賞》作者以明白曉暢的口語,輔以大量貼切生動的文藝例證,揭示出藝術與文學的某些基本規律,的確是一部雅俗共賞的作品。

作者介紹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白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192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1932年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1938年任西南聯合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曾編輯《中國新文學大系』詩集》,並撰寫導言;主要散文作品有《蹤跡》、《背影》、《歐遊雜記》、《荷塘月色》等;另有文藝論著《詩言志辨》、《經典常談》、《新詩雜話》、《論雅俗共賞》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