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論顏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本書是著名哲學家路德維希•維特根斯坦在人生最後十五個月里做的關於顏色的筆記。如何得當地言說顏色?這是本書的根本追問。維特根斯坦背後有他反對的本質主義的傳統顏色理論,特別是牛頓的顏色理論,更有讓他欣賞又令他不滿的歌德及其友人倫格的顏色學說;他嘗試顏色探討的第三條道路,可謂「現象學-語言哲學的顏色論」。這種顏色探討是開放的和自由的,它力圖超越科學還原論,也想與文藝的和神秘的色彩言說保持距離,而首先是要喚醒一種敏感的顏色感覺力。因此,本書沒有告訴我們顏色是什麼,而是留下了一個不定的結論,即顏色和顏色感知的不確定性。誠如作者所言:「在每一個比較嚴肅的哲學問題中,不可靠性直抵根底。我們不得不總是準備好去學習某種全新的東西。」

作者簡介

路德維希•維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1889—1951年),出生於奧地利,後加入英國藉,多年任教於劍橋大學,20世紀具有影響力的哲學家之一,對當代哲學和人文科學產生了革命性影響,被羅素譽為「天才人物」。主要著作有《邏輯哲學論》《哲學研究》《數學基礎研究》等。

孫周興,紹興會稽人。現任浙江大學講席教授,兼任同濟大學、中國美術學院等校教授。主要從事德國哲學、藝術哲學和技術哲學研究。著有《語言存在論》《後哲學的哲學問題》《以創造抵禦平庸》《未來哲學序曲》《一隻革命的手》《人類世的哲學》等;主編《海德格爾文集》(38卷)、《尼采著作全集》(14卷)、「未來藝術叢書」、「未來哲學叢書」等。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