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倾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倾山
  西倾山

西倾山,位于甘肃西倾省东南,青海省东部,在青藏高原东南部边缘处,属于昆仑山系巴颜喀拉山的支脉。西倾山也称西洽山。洽,是“洽谈”、“接洽”之意。西恰山,在青藏高原与昆仑山“接洽”的山。在《吐谷浑传》中,西倾山还被称作西强山。强,自然是取强大、强悍之意。等于是说,大秦岭与昆仑山接壤的地带,是一个富庶的地带,孕育着一个强大而强悍的民族。西倾山系西部一条支脉。位于青海东南部,主体部分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南部。平均海拔4200-4500米,主要山峰达日乔合、早木扎日更、扎玛日、莫尔藏阿尼等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最高峰位于甘、青交界处哲合尔拉布肖,海拔4510米。大秦岭与昆仑山链接的地方,是在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属于昆仑山系巴颜喀拉山的支脉。 [1]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西倾山
  • 别称:岩台山
  • 所属山系:昆仑山系(巴颜喀拉山)
  • 地理位置:青海省东南部
  • 长度:+180公里
  • 宽度:40-60公里
  • 主峰:哲格拉臣肖(海拔高4510米)

位置境域

西倾山《北史县志》叫岩台山。《吐谷浑传》叫西强山,《水经注》,《元和郡西倾山属秦岭山脉西延最西端,位于甘肃东南,青海省东部,西倾山西段位于青海省境内,主体位于河南县南部与黄河干流之间。

西倾山近东西走向,在青海省延伸180公里,宽40-60公里。除黄河北岸较陡峻外,一般较低缓,山峰海拔多在4 000-4 400米之间,比高一般700-1 000米,以中起伏的高山.为主,个别地段起伏大于1 000米,为大起伏的高山。位于甘青边界的哲合拉布肖是西倾山的最高峰,海拔4 510米。

西倾山属昆仑山巴颜喀拉山东北边缘余脉,位于州境西部,从青海省延伸至境内,形成洮河与白龙江黄河水系和长江水系的分水岭。关于西倾山名,最早可见于《禹贡》。另如《山海经》、《前汉书》、《水经注》、《元和郡县志》等历史文献中均有详细记载。藏语称"碌恰布惹",意为"出圣水之山"。

支脉山峰

西倾山脉延伸至甘肃省甘南州境后析为南、中、北三支,自西向东呈龙爪状展布。是州境山体占据面积最大,山脉支系最多,走向错综复杂,历史名山最多的主山脉。

北支

西倾北支自西向东由达里加山太子山白石山莲花山侯旗大山等山峰形成山系,略呈西北东南向长垣状展布,是州境北部屏障,山北分别与临夏回族自治州及定西地区接壤。整个山系海拔均在3500米以上,较高山峰海拔在4000米以上。各山体海拔3000米以上部分大部为裸岩,峰巅多有夷平面。

达里加山,位于夏河县甘加乡、曲奥乡境内。山体西北部分别与青海省循化县和甘肃省临夏县接壤。山体向东延伸至土门关与太子山相连,主峰高4636米。

太子山,藏语称为"阿尼念青",宋时与白石山统称为露骨山,因其东脉与卓尼境内的白石山逶迤相接,山体峥岩裸露,高入云表,冬夏积雪皑皑,数百里外皆可望见,故《水经注》与《甘肃通志》中均记为白石山、雪山。太子山依其西北东南向延伸,自西北到东南有大小数峰:登波山,海拔3368米,位于夏河县曲奥乡境内;公太子山,高4162米,母太子山(藏语称阿乃玛玛),高4332米,猪嘴山,高4304米,修季克卡,高3756米,以上诸山均在夏河县上卡加乡境内;阿尼威当山,高4062米,扎格尔杂,高3908米,召见卡,高4027米,早胜日吾钦,高3641米,围子山,高3791米,以上诸山峰均在卓尼县康多乡境内。

白石山,位于州境卓尼县康多乡境内,海拔高3908米,因其山体大部为裸露的石灰岩,植被覆盖面积小,长年积雪不化故名。白石山进东的山峰有:达哇勒干,高3542米,保儿子山,高3566米,尖石山,高3786米,哥尔隆卡,离4045米,花岩山,高3419米,以上诸峰均在卓尼县康多乡境内或与临夏州和政、康乐两县接壤之处。

莲花山,位于临潭县八角乡境内,主峰海拔高3579米,因其由五座山峰环拱形似莲花故名.是州境内举行"花儿会"的名山胜景和自然保护区之一。其东西侧山峰有:庙花山、牙扎大崖、老爷山、兰家山、牙布山等,诸山分别位于临潭县八角乡、羊沙乡、冶力关乡境内,平均海拔3300米左右。

侯旗大山,位于卓尼县藏巴哇乡境内,是州境东北部与定西地区的界山。其山虽属西倾北支余脉,但在莲花山迤东被洮水切断,形成有名的九甸峡。侯旗大山主峰海拔高3888米,从西向东呈长垣状起伏,形成笔架形山峰,主峰为中段,西段亦称白石山,高3926米;东段亦称露骨山,高3941米,迤东绵延入漳县、渭源县境内。

中支

西倾山中支自夏河县科才乡境内分支后由西向东延伸,由加威也卡阿米公洪腊利大山斜藏大山大石山业利大山等山峰组成山系。该支山系从州境最西端起,呈西东向展布,东西贯穿州境腹地夏河、卓尼、临潭3县境。中支山系各山体与南、北支山体比较,海拔、坡度相对低缓,除个别山峰海拔在4000米以上外,其余山峰均在3500米左右,山体浑圆,低山相拥,沟坡开阔平缓,土壤肥沃,植被覆盖度高,为境内主要的牧业区。

加威也卡位于夏河县科才乡境内,是中支山系分支的首座山峰,主峰海拔高4221米,迤东有完克拉卡,高4241米,位于夏河县牙利吉乡境内。

阿米公洪位于夏河县阿木去乎乡北部,主峰海拔高4249米。其与迤西完克拉卡、加威也卡两山逶迤相连,成为西倾中支西段海拔最高的山峰。

腊利大山位于卓尼县完冒乡与夏河县佐盖曼玛乡之间,主峰冬日阿位于卓尼县境,海拔高3802米;山体南北坡均为开阔的牧地。

斜藏大山位于卓尼县境内,西与腊利大山相连。迤东依次有斜藏大山,主峰台欠日海拔高4004米;扎尔那,主峰美日高3994米。两山浑然相连,山巅有夷平面,坦荡开阔,土层肥厚,是卓尼县主要的天然牧场之一。周围缓坡低山连通,环拱延绵,水源充足,牧草丰茂。

大石山位于临潭县新城、羊沙、石门诸乡与卓尼县恰盖、申藏诸乡的插花地带。迤西有长岭坡,高3644米;兔石山,高3523米;大石山,主峰高3513米;迤东有后山坡,高3526米。

业利大山主峰高3533米,与迤西的小白石山(高3356米)相对峙,分别位于卓尼县境内的柏林、洮砚乡,是西倾中支最东端的山峰,迤东入定西区漳县境。

南支

西倾南支为西倾山主体山系,自西向东由西倾山李恰如山才波杂干华尔干光盖山--迭山等主要山峰构成南支山系。其走向分西、中、东三段,西段山峰呈西北东南走向;中段呈西南东北走向;东段山呈西东走向。整条山系山峰高兀,沟谷幽深,主要山峰平均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山体海拔3500米以上部分均为裸岩,其余山体阴坡大多有茂密的森林覆盖,阳坡有灌丛、杂草相间,植被覆盖度高。西倾南支既是境内洮河和白龙江的分水岭,又是黄河水系和长江水系的分水岭。

西倾山山峰主体,位于甘南州境玛曲、碌曲两县之间,西端延伸至青海省境内。整个山体呈西北东南向展布,主峰哲格拉臣肖位于玛曲县尼玛乡境内,海拔高4510米。

李恰如山,该山与西倾同脉异峰,呈钳状展布。山体位于碌曲县李恰如牧场附近尕海乡境。主峰格本喀恰(亦称赛曲合)海拔高4339米。李恰如山为西倾山中、南支的交汇点,其西脉延伸至夏河县科才乡境与达参杂玛日汇合,迤北至加威也卡山形成西倾中支;东脉迤东与西倾南支于郭莽梁汇合。

郭莽梁,位于碌曲县郎木寺乡境内,分西、东两峰,西峰巴列布恰拉海拔高4045米;东峰德合拉布则海拔高4190米。郭莽梁从郎木寺折向东北,有董家才山,主峰高4042米。

才波杂干,汉语译为财宝山。主峰杂干恰拉位于碌曲县境,海拔高4157米。迤东有阿米达勒山,主峰杂日干海拔高3882米,是该山系从碌曲延伸至卓尼县境的首座山峰。

华尔干,位于卓尼县尼巴乡境内,主峰称拿欠卡(亦称达尼杂果),海拔高4321米。华尔干周围一脉数峰,其名称有德隆伊嘎玛,高4092米;华尔,高3979米;姜欠杂日干,高3860米;割瓦隆,高4162米;达尼杂果,高4458米等。其中各峰因海拔高度各异而并录于此,以正各类地图标名的差异。

光盖山,因该山峰海拔3300米以上处均为裸露的石灰岩,长年积雪皑皑故名。其主峰久波降(亦称久波光卡)位于卓尼县卡车乡境内,海拔高4663米,部分山巅高度达4700米,为州境内第二高山。

迭山,迭山位于州境卓尼县与迭部县交界之处,习惯上将其迤西的华尔干山,光盖山统称为迭山,取山体重叠连绵之意。迭山为州境内第一大山,其主峰扎伊克(亦称措美)位于卓尼县木耳乡与迭部县桑巴乡之间,海拔高4920米;海拔高度居群峰之首。迭山山系是西倾南支东段的别称,其大部山体海拔3500米以上均为裸岩,长年积雪。《洮州厅志》所录洮州八景之一的"雪横迭山"即是对此壮丽景观的写照。

迭山山体南北两坡均为叶脉状沟谷呈南北向展布,海拔3200米以下均有茂密的森林植被覆盖,是州境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区。

迭山山系迤东延伸至迭部县境后山脉偏向东南,主要山峰有:纳杂,海拔高4425米;大西山,高3807米;普乍山,高3718米;端耀山,高4076米;莫兰木山,高4455米。

雷古山,亦称露骨山,是西倾南支在州境最东端的山峰,位于舟曲县坪定乡与宕昌县新城子乡交界处,主峰海拔高4037米。其山迤西沿舟曲、宕昌两县交界处还有葱地山,高3946米;黄家路山,高3959米。雷古山迤东延伸出州境入宕昌县。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