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袁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袁术 (?-199年)[1],字公路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商水)人。东汉末年三国时代初期的军阀,以南阳多数人口之地作为领地,出身于官宦门阀袁绍之弟,趁乱世称帝,却得不到支持。在位两年半,屡次兵败,最终吐血而死。

袁术自私贪婪且气量狭小,暴虐程度不亚于董卓

目录

生平

袁术出身东汉世家,号称四世三公汝南袁氏,为司空袁逢之嫡次子。由于袁术的庶兄袁绍是伯父袁成养子,因此史书普称袁术为袁绍的堂弟,其实血缘上两人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但是袁绍的母亲仅是个婢女,因此袁绍是庶子并非嫡子,而袁术是嫡子,过继伯父之前,袁绍早年在家中的地位颇见低微。《典略》载瓒表绍罪状曰:“绍母亲为婢使,绍实微贱,不可以为人后,以义不宜,乃据丰隆之重任,忝污王爵,损辱袁宗,绍罪九也。”

三国志》记载袁术“举孝廉,除郎中,历职内外,后为折冲校尉、虎贲中郎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