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術語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術語學
縮略圖||center|[http://www.kfzimg.com/G00/M00/F0/9C/oYYBAFaoS1WAKGFnAAC0ZwDB8K4344_b.jpg 原圖鏈接] [http://book.kongfz.com/7137/444345135/ 來自孔夫子舊書網]

術語學,在 《學科分類與代碼》(GB/T 13745-2009)中,語言學代碼為740,應用語言學代碼為74035,術語學代碼為7403570,即"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術語學"。也就是說術語學屬於語言學的一個分支。[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術語學 [2]

外文名 terminology

作者 格里尼奧夫(俄羅斯)

譯者 鄭述譜

術語學1.jpg

編者 路甬祥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ISBN:9787100083270

出版時間:2011-11-01

裝幀:平裝

紙張:膠版紙

所屬分類:圖書 > 語言文字 > 語言學

術語學2.jpg

內容簡介

《術語學》還是作者30年術語教學經驗的總結,首先是在國立莫斯科大學,先後教授32學時的"術語學原理"(1978)和160學時的"術語學與術語編纂"(1988-1983),後又在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以及波蘭的其他高等院校任教。

《術語學》的結構以術語工作的先後階段、任務及其解決辦法為次序,同時也考慮了通常描述專業詞彙的順序。 當代術語學研究的成果表明,認知、科學、文化進步的加速,總體而言實質上取決於專業詞彙的發展水平。因此,各國人士與政府應該清楚地明白,致力於加快發展本國的專業詞彙,就是在為本國的科學、工業和文化進步創造條件。

什麼是術語學

術語是在特定學科領域用來表示概念的稱謂的集合,在我國又稱為名詞或科技名詞(不同於語法學中的名詞)。術語是通過語音或文字來表達或限定科學概念的約定語言符號,是思想和認識交流的工具。根據國際標準,"術語"一詞僅指"文字指稱"。但許多人使用此詞頗為混亂,時而指指稱,時而指概念。這可能是由於言者腦中概念漂移。但也可能同加拿大術語學家隆多給出的另一定義有關,即視術語為索緒爾意義的語言符號,為所指和能指的統一體。

術語學3.jpg

以術語為研究對象,研究術語發展規律的學科就可以被稱為術語學。再看一下語言學。

社會學名詞、術語、概念與定律

1. 效應 聖經中的「馬太效應」:如果喜歡一個人,就把所有的好事都加在他身上,不夠就編造故事,製造光環,而對另外一些不喜歡的人,就置基本事實於不顧,編造故事詆毀他。羅貫中《三國演義》1書中的諸葛亮和司馬懿就是這樣相反的典型。

回音室效應(echo chamber effect):人人都只接收符合自己觀點的信息,甚至只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交流,那麼就會形成一個「回音室效應」,人們的觀點將會變得越來越極端。

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另譯為「生存者偏差」或「存活者偏差」,駁斥的是一種常見的邏輯謬誤(「謬誤」而不是「偏差」),這個被駁斥的邏輯謬誤指的是只能看到經過某種篩選而產生的結果,而沒有意識到篩選的過程,因此忽略了被篩選掉的關鍵信息。(造成了最後結果的失真)這東西的別名有很多,比如「沉默的數據」、「死人(與倖存者相對)不會說話」等等。

術語學4.jpg

此規律也適用於金融和商業領域。存活下來的企業往往被視為「傳奇」,它們的做法被爭相效仿。而其實有些也許只是因為偶然原因倖存下來了而已。 在日常生活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親戚吃這個藥好了」或者「我一個朋友去找了這個老中醫」等等。不管你的親戚和朋友和你關係如何好,如何值得信任和尊重,在客觀規律面前他們都是等同的。疾病和醫藥不會因為你的喜好而照顧或者偏袒你的親朋。

2. 現象 威爾·羅傑斯現象(Will Rogers Phenomenon)

「當農民工從俄克拉荷馬移民到加利福尼亞時,兩個州的平均智商水平都提高了」—— 威爾·羅傑斯(喜劇演員)

說明農民工低於俄克拉荷馬州的平均智商,高於加利福尼亞州的平均智商。

3. 病症 斯德哥爾摩綜合徵

術語學5.jpg

斯德哥爾摩綜合徵,斯德哥爾摩效應,又稱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或者稱為人質情結或人質綜合徵,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對於犯罪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的一種情結。這個情感造成被害人對加害人產生好感、依賴心、甚至協助加害人。

人質會對劫持者產生一種心理上的依賴感。他們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裡,劫持者讓他們活下來,他們便不勝感激。他們與劫持者共命運,把劫持者的前途當成自己的前途,把劫持者的安危視為自己的安危。於是,他們採取了「我們反對他們」的態度,把解救者當成了敵人。

4. 社會學名詞 鄧巴數:我們至今能夠維持緊密人際關係的人數上限,也只有 150 個而已; 拉姆塞定律

阿森納球員拉姆塞的進球,總會隨之而來一個名人的去世。

術語學6.jpg

5月1日,阿森納1比0擊敗曼聯,拉姆塞進球; 5月2日,拉登死了; 10月2日,阿森納1比2不敵熱刺,拉姆塞進球,10月6日,喬布斯死了; 10月20日,阿森納1比0絕殺馬賽,拉姆塞進球,當天,卡扎菲死了。昨天他終於打破115天的進球荒,結果,我們的歌后又死了。 當然這只是時間上的先後關係,而無必然的因果關係。

5. 人群的分類 習慣主義者:如喜歡某一特定顏色的衣服,同一風格的筆,也就是說一個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幾乎保持原始的樣子而不發生變化;

P 和 T 都是女生同性戀中的一個性別代稱,女生的同性戀俗稱拉拉,她們的性別代稱分別為 P,T,H。P 代表的是拉拉中的女生,她只會和 T 在一起,T呢代表拉拉中的男生,她只會和 P 在一起,至於 H 就是說她是可以隨時轉換角色的,只要遇到心儀的 P 或 T,只要對方願意,她們就可以在一起。

6. 常用定律 庫茲韋爾定律:「加速循環規則」(Law of Accelerating Returns,也被稱為庫茲韋爾定律),大意是,技術的力量正以指數級的速度迅速向外擴充。人類正處於加速變化的浪尖上,這超過了我們歷史的任何時刻。他說,更多的、更加超乎我們想象的極端事物將會出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