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术语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术语学
缩略图||center|[http://www.kfzimg.com/G00/M00/F0/9C/oYYBAFaoS1WAKGFnAAC0ZwDB8K4344_b.jpg 原图链接] [http://book.kongfz.com/7137/444345135/ 来自孔夫子旧书网]

术语学,在 《学科分类与代码》(GB/T 13745-2009)中,语言学代码为740,应用语言学代码为74035,术语学代码为7403570,即"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术语学"。也就是说术语学属于语言学的一个分支。[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术语学 [2]

外文名 terminology

作者 格里尼奥夫(俄罗斯)

译者 郑述谱

术语学1.jpg

编者 路甬祥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083270

出版时间:2011-11-01

装帧:平装

纸张:胶版纸

所属分类:图书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术语学2.jpg

内容简介

《术语学》还是作者30年术语教学经验的总结,首先是在国立莫斯科大学,先后教授32学时的"术语学原理"(1978)和160学时的"术语学与术语编纂"(1988-1983),后又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以及波兰的其他高等院校任教。

《术语学》的结构以术语工作的先后阶段、任务及其解决办法为次序,同时也考虑了通常描述专业词汇的顺序。 当代术语学研究的成果表明,认知、科学、文化进步的加速,总体而言实质上取决于专业词汇的发展水平。因此,各国人士与政府应该清楚地明白,致力于加快发展本国的专业词汇,就是在为本国的科学、工业和文化进步创造条件。

什么是术语学

术语是在特定学科领域用来表示概念的称谓的集合,在我国又称为名词或科技名词(不同于语法学中的名词)。术语是通过语音或文字来表达或限定科学概念的约定语言符号,是思想和认识交流的工具。根据国际标准,"术语"一词仅指"文字指称"。但许多人使用此词颇为混乱,时而指指称,时而指概念。这可能是由于言者脑中概念漂移。但也可能同加拿大术语学家隆多给出的另一定义有关,即视术语为索绪尔意义的语言符号,为所指和能指的统一体。

术语学3.jpg

以术语为研究对象,研究术语发展规律的学科就可以被称为术语学。再看一下语言学。

社会学名词、术语、概念与定律

1. 效应 圣经中的“马太效应”:如果喜欢一个人,就把所有的好事都加在他身上,不够就编造故事,制造光环,而对另外一些不喜欢的人,就置基本事实于不顾,编造故事诋毁他。罗贯中《三国演义》1书中的诸葛亮和司马懿就是这样相反的典型。

回音室效应(echo chamber effect):人人都只接收符合自己观点的信息,甚至只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交流,那么就会形成一个“回音室效应”,人们的观点将会变得越来越极端。

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另译为“生存者偏差”或“存活者偏差”,驳斥的是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误(“谬误”而不是“偏差”),这个被驳斥的逻辑谬误指的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造成了最后结果的失真)这东西的别名有很多,比如“沉默的数据”、“死人(与幸存者相对)不会说话”等等。

术语学4.jpg

此规律也适用于金融和商业领域。存活下来的企业往往被视为“传奇”,它们的做法被争相效仿。而其实有些也许只是因为偶然原因幸存下来了而已。 在日常生活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我亲戚吃这个药好了”或者“我一个朋友去找了这个老中医”等等。不管你的亲戚和朋友和你关系如何好,如何值得信任和尊重,在客观规律面前他们都是等同的。疾病和医药不会因为你的喜好而照顾或者偏袒你的亲朋。

2. 现象 威尔·罗杰斯现象(Will Rogers Phenomenon)

“当农民工从俄克拉荷马移民到加利福尼亚时,两个州的平均智商水平都提高了”—— 威尔·罗杰斯(喜剧演员)

说明农民工低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平均智商,高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平均智商。

3. 病症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术语学5.jpg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斯德哥尔摩效应,又称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或者称为人质情结或人质综合征,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这个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依赖心、甚至协助加害人。

人质会对劫持者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他们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里,劫持者让他们活下来,他们便不胜感激。他们与劫持者共命运,把劫持者的前途当成自己的前途,把劫持者的安危视为自己的安危。于是,他们采取了“我们反对他们”的态度,把解救者当成了敌人。

4. 社会学名词 邓巴数:我们至今能够维持紧密人际关系的人数上限,也只有 150 个而已; 拉姆塞定律

阿森纳球员拉姆塞的进球,总会随之而来一个名人的去世。

术语学6.jpg

5月1日,阿森纳1比0击败曼联,拉姆塞进球; 5月2日,拉登死了; 10月2日,阿森纳1比2不敌热刺,拉姆塞进球,10月6日,乔布斯死了; 10月20日,阿森纳1比0绝杀马赛,拉姆塞进球,当天,卡扎菲死了。昨天他终于打破115天的进球荒,结果,我们的歌后又死了。 当然这只是时间上的先后关系,而无必然的因果关系。

5. 人群的分类 习惯主义者:如喜欢某一特定颜色的衣服,同一风格的笔,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几乎保持原始的样子而不发生变化;

P 和 T 都是女生同性恋中的一个性别代称,女生的同性恋俗称拉拉,她们的性别代称分别为 P,T,H。P 代表的是拉拉中的女生,她只会和 T 在一起,T呢代表拉拉中的男生,她只会和 P 在一起,至于 H 就是说她是可以随时转换角色的,只要遇到心仪的 P 或 T,只要对方愿意,她们就可以在一起。

6. 常用定律 库兹韦尔定律:“加速循环规则”(Law of Accelerating Returns,也被称为库兹韦尔定律),大意是,技术的力量正以指数级的速度迅速向外扩充。人类正处于加速变化的浪尖上,这超过了我们历史的任何时刻。他说,更多的、更加超乎我们想象的极端事物将会出现。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