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蛙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蛙泳(又稱蛙式、俯泳、胸泳)是模仿青蛙游泳的一種游泳姿勢。與爬泳與仰泳不同,這種姿勢可以讓游泳者保持頭部向前前進,游泳者可以方便觀察前方是否有障礙物,避免撞上不明物體。蛙泳方便游泳者有充裕的時間調整速度,觀察距離,依自己的節奏游。

蛙泳必需手與腳與呼吸配合,划水前進。手是先五指微張約3~8mm,向前伸直,手向外張劃轉一圈回到胸前,再恢復前伸動作。在手劃到靠近胸前之時,抬頭出水面以嘴吸口氣,再潛入水中。手部動作前伸後約一到三秒,再做腳部劃動作。腳部的動作是兩腿略分,向前屈膝,腳跟與腳掌平行,後蹬,收腿,讓身體向前划行,如此配合連續動作。蛙泳是游泳泳姿中速度最慢的一種[1],但是適合長距離游泳

動作要領

1.泳員在滑翔姿勢,身體接近水平。頭部約80%沉於水中,臉微微向前,雙臂伸展,掌心向著斜外側。

2.捉水動作在水下約7~9寸處開始,雙手作側面的划動,在這時開始呼氣動作。

3.雙臂沒有明顯的屈曲,繼續的劃向外側,呼氣繼續增加。

4.當泳員頭部開始微微向上,肘關節開始屈曲,上臂開始旋轉。

5.當雙臂到達最大的寬度,肘屈約110度,這時高肘姿勢是明顯的。

6.頭部繼續上抬,當嘴部露出水面,最後呼氣完成。雙手開始向內,以完成最後的推進動作。

7.當雙臂準備向後,吸氣開始,肘部不要拉到肋骨下,膝關節開始屈曲,回腿動作開始。

8.嘴部閉上,吸氣完成,雙足被帶向臀部,肘關節繼續伸展,雙臂繼續向前移動。

9.回腿動作繼續進行。

10.頸部屈曲,頭部繼續向下傾斜。雙足背屈,雙腿開始向後,推水動作,雙臂回手動作。

11.雙足推向後並開始併攏。泳員這時閉氣,直至另一划臂動作開始。

12.雙臂完全伸展,雙手稍低於肩膊水平,雙腿蹬水接近完成。當泳員完成蹬水,並集中使身體成為一直線。他將保 持這滑翔姿勢短暫的時間,然後當他感覺速度減慢,另一划臂循環開始。

蛙泳技術中,臂腿配合是很重要的[2],較自由泳仰泳複雜,如果配合不協調,將直接影響到臂、腿動作的效果,和快速前進的均勻性、協調性。

競賽規則

游泳規則

一、泳的出發和每次轉身,從第一次手臂動作開始,身體應保持俯臥姿勢,兩肩應與水面平行。

二、蛙泳每一個轉身和達到終點時,兩手應在水面、水上或水下同時觸池壁。兩肩應保持水平位置。這一條應引起每 一個學習游泳的人知道並養成習慣。在一些基層比賽中,蛙泳轉身和到達終點觸池壁犯規者甚多,一些人往往急於觸 邊而忽視了的位置。你追我趕、拼來拼去拼到終點,因為對規則不理解又沒有建立良好的規則意識而觸犯規則。造成該項目比賽被取消。所以再次強調蛙泳的每一個轉身和到達終點時必須是雙手同時觸壁。

三、在每個以一次劃臂和一次蹬腿順序完成的完整動作周期內,運動員頭的某一部分應露出水面。只有在出發和每次轉身後,運動員可在全身沒入水中時,做一次手臂充分的向後劃至腿部的動做和一次蹬腿動作,(通常叫做長劃臂技術)但在第二次劃臂至最寬點並在兩手向內划水前,頭部必須露出水面。

四、兩肩和兩腿的所有動作都應同時並在同一水面上進行,不得有交替動作。現代蛙泳技術的發展,有些運動員在收 腿和蹬腿時,充分利用腰腿力量,收腿時大、小腿成波浪往上抬,蹬腿時利用腰部力量往下壓。這一規則主要是限制 蹬蛙泳腿時打類似海豚腿的動作。在觀察這個動作時,主要看運動員的兩腳有沒有向外翻和有沒有做海豚樣的向下打動。利用腰腹力量產生向上的鞭打動作,並沒有違反現行規則的規定。

五、在蛙泳游進過程中,兩手應同時在水面、水下或水上由胸前伸出,並在水面或水下向後划水,除最後一個動作 外,在手臂的完整動作中,兩肘不得露出水面。除出發和轉身後的第一次划水動作外,兩手向後划水不得超過臂線。

蛙泳運動員必須臉朝下,使用水平的划水動作,腳和手在一個水平面內一起運動。在開始和轉身階段,運動員在水下 遊動時,手和腳分別只能做一次划水和踢腿動作。除此之外,每一次完整的划水動作之後,運動員的頭部都必須露出 水面。在比賽結束以及轉身時,運動員必須雙手觸及池壁。

視頻

蛙泳相關視頻

蛙泳的腿部動作詳細介紹
游泳教學之蛙泳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