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蛙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蛙泳(又称蛙式、俯泳、胸泳)是模仿青蛙游泳的一种游泳姿势。与爬泳与仰泳不同,这种姿势可以让游泳者保持头部向前前进,游泳者可以方便观察前方是否有障碍物,避免撞上不明物体。蛙泳方便游泳者有充裕的时间调整速度,观察距离,依自己的节奏游。

蛙泳必需手与脚与呼吸配合,划水前进。手是先五指微张约3~8mm,向前伸直,手向外张划转一圈回到胸前,再恢复前伸动作。在手划到靠近胸前之时,抬头出水面以嘴吸口气,再潜入水中。手部动作前伸后约一到三秒,再做脚部划动作。脚部的动作是两腿略分,向前屈膝,脚跟与脚掌平行,后蹬,收腿,让身体向前划行,如此配合连续动作。蛙泳是游泳泳姿中速度最慢的一种[1],但是适合长距离游泳

动作要领

1.泳员在滑翔姿势,身体接近水平。头部约80%沉于水中,脸微微向前,双臂伸展,掌心向著斜外侧。

2.捉水动作在水下约7~9寸处开始,双手作侧面的划动,在这时开始呼气动作。

3.双臂没有明显的屈曲,继续的划向外侧,呼气继续增加。

4.当泳员头部开始微微向上,肘关节开始屈曲,上臂开始旋转。

5.当双臂到达最大的宽度,肘屈约110度,这时高肘姿势是明显的。

6.头部继续上抬,当嘴部露出水面,最后呼气完成。双手开始向内,以完成最后的推进动作。

7.当双臂准备向后,吸气开始,肘部不要拉到肋骨下,膝关节开始屈曲,回腿动作开始。

8.嘴部闭上,吸气完成,双足被带向臀部,肘关节继续伸展,双臂继续向前移动。

9.回腿动作继续进行。

10.颈部屈曲,头部继续向下倾斜。双足背屈,双腿开始向后,推水动作,双臂回手动作。

11.双足推向后并开始并拢。泳员这时闭气,直至另一划臂动作开始。

12.双臂完全伸展,双手稍低于肩膊水平,双腿蹬水接近完成。当泳员完成蹬水,并集中使身体成为一直线。他将保 持这滑翔姿势短暂的时间,然后当他感觉速度减慢,另一划臂循环开始。

蛙泳技术中,臂腿配合是很重要的[2],较自由泳仰泳复杂,如果配合不协调,将直接影响到臂、腿动作的效果,和快速前进的均匀性、协调性。

竞赛规则

游泳规则

一、泳的出发和每次转身,从第一次手臂动作开始,身体应保持俯卧姿势,两肩应与水面平行。

二、蛙泳每一个转身和达到终点时,两手应在水面、水上或水下同时触池壁。两肩应保持水平位置。这一条应引起每 一个学习游泳的人知道并养成习惯。在一些基层比赛中,蛙泳转身和到达终点触池壁犯规者甚多,一些人往往急于触 边而忽视了的位置。你追我赶、拼来拼去拼到终点,因为对规则不理解又没有建立良好的规则意识而触犯规则。造成该项目比赛被取消。所以再次强调蛙泳的每一个转身和到达终点时必须是双手同时触壁。

三、在每个以一次划臂和一次蹬腿顺序完成的完整动作周期内,运动员头的某一部分应露出水面。只有在出发和每次转身后,运动员可在全身没入水中时,做一次手臂充分的向后划至腿部的动做和一次蹬腿动作,(通常叫做长划臂技术)但在第二次划臂至最宽点并在两手向内划水前,头部必须露出水面。

四、两肩和两腿的所有动作都应同时并在同一水面上进行,不得有交替动作。现代蛙泳技术的发展,有些运动员在收 腿和蹬腿时,充分利用腰腿力量,收腿时大、小腿成波浪往上抬,蹬腿时利用腰部力量往下压。这一规则主要是限制 蹬蛙泳腿时打类似海豚腿的动作。在观察这个动作时,主要看运动员的两脚有没有向外翻和有没有做海豚样的向下打动。利用腰腹力量产生向上的鞭打动作,并没有违反现行规则的规定。

五、在蛙泳游进过程中,两手应同时在水面、水下或水上由胸前伸出,并在水面或水下向后划水,除最后一个动作 外,在手臂的完整动作中,两肘不得露出水面。除出发和转身后的第一次划水动作外,两手向后划水不得超过臂线。

蛙泳运动员必须脸朝下,使用水平的划水动作,脚和手在一个水平面内一起运动。在开始和转身阶段,运动员在水下 游动时,手和脚分别只能做一次划水和踢腿动作。除此之外,每一次完整的划水动作之后,运动员的头部都必须露出 水面。在比赛结束以及转身时,运动员必须双手触及池壁。

视频

蛙泳相关视频

蛙泳的腿部动作详细介绍
游泳教学之蛙泳介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