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蚓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蚓蜥,又名蠕蜥,是蚓蜥目动物的总称,与蛇和蜥蜴是近缘物种。很多种蚓蜥拥有深红色的身体,且外表看起来非常像蚯蚓。[1]

[]

生物研究

蚓蜥与其他爬虫类相比有一些特点,在蚓蜥体内,右肺体积变小以适应其狭长的身体。蛇也有类似特点,不过蛇是左肺体积变小。 蚓蜥的头比较粗大,而且没有明显的脖子,大部分种的头骨是硬骨,下颚中间有一颗独特的牙齿。它们的眼睛是不可见的,因为眼睛被皮肤和鳞片覆盖,视觉退化,外耳和鼓膜也已退化。蚓蜥的身体可以伸缩,而且尾部可以缩回,很容易使人误以为是头部。蚓蜥的学名就来自于神话中一条身体两端各长有一个头的神蛇安斐斯比那。 大部分蚓蜥是无足的,只有残留的四肢痕迹。但双足蚓蜥科的四个种类保留有一对小的前肢,位于身体极前方,肢端有爪,爪有5指。 蚓蜥可以像螃蟹和鼹鼠一样挖掘隧道。在挖掘隧道时,蚓蜥用颈部和吻部作支点,身体如弓形般伸缩。由于其皮肤极为松弛,体表皮质会出现环状体节,就像拉奏的手风琴一样伸缩,看起来好像是皮拽着后边的身体移动,这与蚯蚓的爬行方式有相似之处。很独特的一点是蚓蜥可以用这种爬行方式转身。 蚓蜥是食肉动物,可用其有力的相交错的牙齿把猎物撕成大块。一些蚓蜥物种可以像蜥蜴一样在遇到危险时断开尾巴以逃跑。 绝大部分的蚓蜥为卵生,不过也有一种是胎生,他们是蚓蜥亚目内的胎生种,名为方格短头蚓蜥。 [1]

特征

尽管蚓蜥与一些原始蛇类的外表类似,其与其他爬虫类相比也有一些特点。在蚓蜥体内,右肺体积变小以适应其狭长的身体,而在蛇体内是左肺体积变小。其骨架结构和皮肤与其他有鳞目差别也很大。 蚓蜥的头比较粗大,而且没有明显的脖子,有弹头形、横扁形或者竖扁形的头。蚓蜥的学名来自于一条身体两端各长有一个头的神蛇安斐斯比那(Amphisbaena)。包括有五趾双足蚓蜥(Bipes biporus)的双足蚓蜥属(Bipes)中全部4种都是很不寻常的,因为它们都长有前肢,不过其他无足蚓蜥的骨盆和胸部肌肉结构都残留有四肢带痕迹。 蚓蜥是食肉动物,可用其有力的相交错的牙齿把猎物撕成大块。一些蚓蜥物种可以像蜥蜴一样在遇到危险时断开尾巴以逃跑。大部分种类会产卵,不过也有一些蚓蜥是胎生。

参考文献

  1. 蚓蜥的介绍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