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苏德沼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Seaweed讨论 | 贡献2021年5月14日 (五) 17:29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苏德沼泽(Sudd wetland),位于南苏丹境内,苏德(Sudd)一词有著被漂浮的植物阻碍了航行之意。

2006年6月5日被收录于国际重要湿地名录(List of Ramsar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内,成为受拉姆萨公约(Ramsar Convention)保护的湿地。

非洲最大的湿地,也是全球面积最大的湿地之一。

地理环境

位于南苏丹北部及中部地区,由白尼罗河流经所形成,是尼罗河流域中最大的淡水湿地。沼泽大小是变动的,面积逾3万平方公里,雨季来临时可扩大至13万平方公里,约占该国领土15%,相当于英格兰的大小。

人口

每当雨季来临时,白尼罗河泛滥,居住于此的丁卡人(Dinka)、努尔人(Nuer)必须以芦苇编织成浮岛、小船,在水面上活动,并移居到高地处种植作物或放牧活动。内陆威尼斯!非洲“苏德沼泽”居民以芦苇编成岛浮居. ETtoday. 2012-08-29 [2020-01-06] (中文). </ref>

保护与威胁

世界遗产暂定清单

2017年苏德沼泽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暂定清单”(Tentative Lists)中。

其申请理由为:

(v):是传统人类居住、土地或海洋利用的典范,代表了一种(多种)文化或人类与环境的互动,尤其是在不可逆的变化影响下变得更为脆弱。
在苏德沼泽的群岛中,有各种人类传统的住居,代表了当地居民的文化。
(vii):包含极致的自然现象或具有特殊自然美景和美学重要性地区。
苏德沼泽泛滥的洪水、潟湖、河道和漂浮的植被,将整个苏德沼泽的栖息地,转化成为具有非凡自然风光的风景名胜,并维持了环境特征和生物多样性的杰出生态系统。
(ix):作为陆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以及动植物群演化发展中,持续进行的生态学、生物学的杰出例子。
苏德沼泽的生态系统极为复杂性,其气候、地形、水文和生物间的依存关系,代表著出色且持续的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的进化、发展过程。
(x):以就地保护生物多样性而言,拥有最重要和最意义的自然栖息地,特别是从科学或保育方面,具有显著价值但面临濒危的物种栖地。
苏德沼泽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具有独特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并且是世界上一些濒危的大型哺乳动物和鸟类的家园。[1]

停滞的运河建造计画

1970年代末期开始动工的琼莱运河(Jonglei Canal)建造计划,1984年受到第二次苏丹内战的影响,导致计画停滞多年。

运河开凿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埃及的供水情况,带来的好处由埃及和苏丹享受,但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则由南苏丹承受。

2005年1月南、北苏丹签署“全面和平协议”达成和平协议,结束内战后埃及和苏丹决定重启该项目,但随著2011年南苏丹的独立,兴建运河计画暂时的受到中止。[2]

视频

参考来源

  1. Sudd wetland. UNESCO. [2020-01-06] (英语). 
  2. Ahmad, A.M. Post-Jonglei planning in southern Sudan: combining environment with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and Urbanization. 2008, 20 (2): 30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