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純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純友

圖片來自sengoku-his

藤原純友平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すみとも、寬平5年(893年)? - 天慶4年6月20日(941年7月21日)),平安時代的貴族。[1]

瀨戶內海地區對朝廷實行反亂,與關東地方平將門之亂合稱為承平天慶之亂

生平

藤原純友屬於藤原北家,早年喪父,在叔父伊予守藤原元名下擔任伊予掾的官職,壓制當時在瀨戶內海猖獗的海盜,但在元名回來後卻沒將海盜押送往京都承平6年(936年),純友變成海盜的首領,在伊予國的日振島聚集了超過一千艘的船隻,搔擾週邊海域,不久其勢力範圍更擴大到整個瀨戶內海。

在關東興起平將門之亂時,趁機將勢力深入畿內,天慶2年(939年)時純友部下藤原文元在攝津國須岐駅打敗並活抓了備前介藤原子高與播磨介島田惟幹,文元更將藤原子高的鼻子削掉,搶走他的妻子,殺死他的孩子。天慶3年(940年)2月攻下淡路國,8月攻下讚岐國的國府,10月襲擊九州的大宰府

朝廷害怕藤原純友是與平將門合作要推翻朝廷,於天慶3年(940年)1月16日任命小野好古為山陽道追捕使,次官為源經基,主典為藤原慶幸大藏春實。一開始先使用懷柔政策,授與純友從五位下的官位,並全力討伐關東地區的平將門。消滅平將門之後,朝廷便對藤原文元下了討伐令。天慶4年(941年)2月,純友軍的幹部藤原恆利向朝廷軍投降,朝廷軍攻破了純友的據點日振島。

天慶4年(941年)5月博多灣之戰,純友的船隊被追捕使的軍隊擊敗。純友與兒子重太丸逃向伊予國,不過在同年6月被伊予國警固使橘遠保抓住,死於獄中。但也有帶領著大船團前往海外之說。

目前,祭祀藤原純友的神社是岡山縣松島市的純友神社和愛媛縣新居濱市的中野神社。

影片

大海賊となり腐敗した政権へ逆襲したエリート貴族の戦い|藤原純友の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