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不比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不比等

圖片來自pref

藤原不比等(659年-720年),奈良時代初期的公卿。官右大臣。藤原鐮足次子,母為車持國子之女。藤原鐮足是由天智天皇賜下「藤原」之姓。文武天皇二年(698年),文武天皇下詔:「先朝所賜藤原朝臣之姓,應該由藤原鐮足之子藤原不比等繼承。藤原鐮足其他的兒子等供奉神事,應該恢復舊姓中臣。」[1]因此,藤原不比等也被認為是藤原氏的實質性的始祖。

生平

文武天皇四年(700年),藤原不比等參與撰修《大寶律令》。他歷任大納言、右大臣,盡力於律令政治的實施。養老二年(718年)被推為太政大臣,固辭未就。嗣修改《大寶律令》,完成《養老律令》。遷都平城京之際,乃將氏寺山階寺移於新都,並改稱興福寺。由於後室橘三千代之力,加深與皇室的關係。女兒宮子為文武天皇夫人;光明子聖武天皇之后,開人臣皇后之初例,為藤原氏榮華奠定基礎。死後封淡海公,贈太政大臣,諡號文忠公

影片

【飛鳥時代】24 藤原不比等と大寶律令【日本史】

參考文獻

  1. 姜建強. 另類日本天皇史. 香港: 三聯書店有限公司. 2012年: 141. ISBN 978-962-04-3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