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盖瑞·贝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盖瑞·贝克
Gary Becker
出生 (1930-12-02)1930年12月2日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波茨维尔市
逝世 2014年5月3日(2014-05-03)(83岁)
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
母校 普林斯顿大学
芝加哥大学
机构 芝加哥大学(1968–2014)
哥伦比亚大学(1957–1968)
研究领域 社会经济学
奖项 约翰·贝茨·克拉克奖(1967)
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2)
Pontifical Academy of Sciences(1997)
美国国家科学奖章(2000)
John von Neumann Award(2004)

盖瑞·史丹利·贝克英语:Gary Stanley Becker,1930年12月2日-2014年5月3日[1]),生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州波茨维尔地区,经济学家,长期任教于美国芝加哥大学,为芝加哥经济学派成员之一。他同时是“胡佛战争、革命与和平研究所”跟“美国国家经济调察局”的成员。

贝克是首位将个体经济学方法应用到社会学分析的经济学家,以理性选择效用理论为出发点,对于种族歧视、犯罪、家庭决策、药物滥物等社会现象进行经济学分析,为新家计经济学(New Home Economics)壂定了基础,对于家庭经济学的发展有重大贡献。199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2],为表扬其“将微观经济学的分析视野拓展到非市场经济领域的人类行为之中”。2007年获得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履历

盖瑞·贝克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东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小煤矿小镇宾夕法尼亚州的波茨维尔,父亲在那里经营著一家小企业。他在16岁时就离开蒙特利尔和他的家人前往美国,开始了自己的生意。在1920年代中期定居于Pottsville之前,他曾在美国东部多次迁徙。盖瑞·贝克的两个姐妹Wendy和Natalie以及兄弟Marvin也出生在这里。但是,当盖瑞·贝克四,五岁时,搬到了纽约的布鲁克林,盖瑞·贝克父亲在那儿成为了另一家公司的合伙人。

盖瑞·贝克就读布鲁克林的小学和高中。盖瑞·贝克是一个好学生,但直到十六岁,他对体育的兴趣都超过了智力活动。那时,盖瑞·贝克必须决定是参加手球还是数学团队,后来盖瑞·贝克选择了数学,尽管盖瑞·贝克在手球方面比较擅长,但盖瑞·贝克的目标发生了变化。

盖瑞·贝克父亲八年级后离开蒙特利尔在学校读书,因为他渴望赚钱。盖瑞·贝克的母亲(她的家人六个月大时从东欧移民到纽约市)也因为在八年级之后就离开了,因为人们不希望女孩接受太多的教育。盖瑞·贝克家只有几本书,但是盖瑞·贝克父亲爱上了政治和金融新闻,盖瑞·贝克姐姐读了很多书。盖瑞·贝克的任务是阅读他的股票报价和其他有关财务状况的报告。也许这激发了他对经济学的兴趣,尽管当时他对此感到无聊。

众议院就政治和正义进行了许多热烈的讨论。盖瑞·贝克相信这确实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读完高中时,他对数学的兴趣开始与渴望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竞争。盖瑞·贝克在普林斯顿大学大一的那一年,这两个兴趣汇聚在一起,当时盖瑞·贝克偶然参加了经济学课程,并且对涉及社会组织的学科的数学严格性极大地吸引了他们。在接下来的夏天,盖瑞·贝克读了几本关于经济学的书。

为了更快地实现财务独立,盖瑞·贝克决定在第一年结束时三年内毕业,这在普林斯顿大学很少见。盖瑞·贝克不得不参加一些额外的课程,之后他选择了现代代数和微分方程的阅读课程。对于方程式课程,盖瑞·贝克得到了一组未发表的演讲,著重强调了存在性证明和微分方程解的唯一性。他从这类证明中学到了很多,但实际上却没有解决这些方程式之一。尽管如此,盖瑞·贝克在普林斯顿大学对数学的巨额投入使他为在经济学中越来越多地使用数学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盖瑞·贝克高三(第三年)的时候,盖瑞·贝克开始对经济学失去兴趣,因为它似乎并没有解决重要的社会问题。盖瑞·贝克曾打算转学到社会学,但发现该学科太难了。幸运的是,盖瑞·贝克决定去芝加哥大学攻读经济学的研究生。盖瑞·贝克在1951年与米尔顿·弗里德曼的第一次相遇微观经济学的课程重新激发了他对经济学的兴趣。米尔顿·弗里德曼强调,经济理论不是聪明的院士玩的游戏,而是分析现实世界的有力工具。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课程充满了对经济理论结构及其在实际问题和重大问题中的应用的见解。这个过程以及随后与弗里德曼的接触对盖瑞·贝克的研究方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弗里德曼(Friedman)显然是知识领袖,而芝加哥拥有一流的经济学家,他们从事创新研究。对盖瑞·贝克来说尤其重要的是格雷格·刘易斯(Gregg Lewis)使用经济理论分析劳动力市场,TW舒尔茨(TW Schultz)关于人力资本的开创性研究,亚伦(Aaron)主任将经济学应用于反托拉斯问题以及更广泛的产业组织,以及LJ萨维奇(LJ Savage)对主观概率的研究。和统计的基础。

根据盖瑞·贝克在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盖瑞·贝克于1952年发表了两篇文章。但是到达芝加哥后不久意识到,盖瑞·贝克不得不重新开始学习经济学的全部内容。在发表与弗里德曼(Friedman)撰写的文章以及基于盖瑞·贝克的博士学位的论文之前,什么都没发表。学位论文发表于1957年。该书包含使用经济理论分析偏见对少数族裔的收入,就业和职业的影响的第一个系统性尝试。它使盖瑞·贝克开始将经济学应用于社会问题,这是盖瑞·贝克一直遵循的道路。

这本书在一些主要期刊上受到了好评,但几年来它对任何事物都没有明显的影响。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不认为种族歧视是经济学,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通常也不认为盖瑞·贝克为他们的领域做出了贡献。但是,弗里德曼,刘易斯,舒尔茨和芝加哥的其他人都相信盖瑞·贝克写了一本重要的书。盖瑞·贝克非常敬重的人们的支持对他在面对许多敌对行动时坚持不懈的意愿至关重要。

研究生三年级后,盖瑞·贝克成为芝加哥的助理教授。他的教学工作量很轻,可以专心研究。但是,盖瑞·贝克觉得,如果离开巢穴而不​​得不自己靠它,那盖瑞·贝克在学业上将变得更加独立。在担任该职位的三年后,盖瑞·贝克拒绝了芝加哥的更高薪水,去哥伦比亚接受类似的工作,再加上盖瑞·贝克当时也有位于曼哈顿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工作。盖瑞·贝克一直认为这是正确的决定,因为他的独立性和自信心比盖瑞·贝克留在芝加哥的能力强。

在过去的十二年中,盖瑞·贝克将自己的时间分配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并在无线电通信局进行研究。盖瑞·贝克写的关于人力资本的书是他为该局进行的第一个研究项目的产物。在此期间,他还写了很多有关时间分配,犯罪和惩罚以及非理性行为的文章。

在哥伦比亚大学,盖瑞·贝克开始了一个关于劳动经济学和相关主题的研讨会,这是另人感兴趣的事物。这涉及移植来自芝加哥的博士研究监督研讨会系统。几年后,Jacob Mincer加入了哥伦比亚部门,并成为该部门的联合主任。部门中同仁们的气氛非常激动人心,吸引了哥伦比亚大多数优秀学生。盖瑞·贝克和Mincer都在进行人力资本研究,直到该学科在整个行业中得到足够的重视,并且学生们对此感到著迷。盖瑞·贝克也在研究时间分配以及其他研究领域的前沿。

盖瑞·贝克于1954年首次结婚,并从该婚姻中育出了两个女儿Judy和Catherine。为了提供更好的家庭氛围,盖瑞·贝克住在郊区,并往返于哥伦比亚特区和市政局。最终,盖瑞·贝克开始厌倦通勤,决定要么搬到纽约,要么离开哥伦比亚去另一所大学。

1968年学生暴动加剧了盖瑞·贝克离开的决定。盖瑞·贝克相信哥伦比亚应该坚定不移地坚持自由查询的权利,而不会受到学生的恐吓。中央政府想这样做,但是它没有能力,并且受到许多教员的反对,但中央政府的行为并不比学生更好。

1970年,盖瑞·贝克回到芝加哥,发现那里的气氛非常活跃。该部门仍然强大,尤其是在增加了乔治·斯蒂格勒和哈里·约翰逊之后。斯蒂格勒和盖瑞·贝克很快成为密友,他对盖瑞·贝克后来的智力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们一起撰写了两篇有影响力的论文:一篇关于口味稳定性的有争议的论文,以及对“委托代理”问题的早期处理。斯蒂格勒还使盖瑞·贝克重新对政治经济学感兴趣。我在1958年发表了关于该主题的简短论文。在1980年代,盖瑞·贝克发表了两篇文章,提出了特殊利益集团在政治进程中的作用的理论模型。

但是主要是盖瑞·贝克回到芝加哥后在这个家庭工作。盖瑞·贝克很早以前就使用经济学理论来尝试了解出生率和家庭规模。盖瑞·贝克现在开始考虑整个家庭问题:婚姻,离婚,对其他成员的利他主义,父母对孩子的投资以及家庭行为的长期变化。1970年代的一系列文章在1981年的《家庭论》中达到高潮。自从盖瑞·贝克继续致力于该主题以来,1991年出版了一个扩展版本。盖瑞·贝克不仅试图了解离婚,家庭规模等因素的决定因素,而且还试图了解家庭组成和结构变化对不平等的影响和经济增长。盖瑞·贝克的大部分家庭研究,以及芝加哥和其他地方的学生和教职员工所做的研究,都由盖瑞·贝克和宣伟·罗森(Sherwin Rosen )主持的“经济学应用研讨会”上进行了介绍 。

长期以来,盖瑞·贝克的工作要么被大多数领先的经济学家所忽视,要么就被他们所强烈反对。盖瑞·贝克被认为不是真正的经济学家。但是年轻的经济学家更加同情盖瑞·贝克。他们可能不同意盖瑞·贝克的分析,但接受那种被认为是完全合理的问题。在过去的十年中,盖瑞·贝克收到了很多专业意见转变的切实证据,包括美国经济协会会长,塞德曼奖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颁发的首个社会科学优异奖。

1983年,芝加哥的社会学系为盖瑞·贝克提供了联合任命。盖瑞·贝克很高兴接受,因为这是一个出色的部门。它对盖瑞·贝克的邀请向社会学界发出了一个信号,即理性选择方法是一种受人尊敬的理论范式。此后不久,盖瑞·贝克和詹姆斯·科尔曼(James Coleman)就社会科学中的理性选择开了一个跨学科的教师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比他们预期的要成功得多。

在1985年之前,盖瑞·贝克只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过技术书籍和技术文章。当时,盖瑞·贝克被要求为《商业周刊》撰写每月专栏而感到惊讶 杂志。由于盖瑞·贝克担心自己无法为一般读者写信,因此他倾向于拒绝这一提议。但是,最后,盖瑞·贝克同意在实验的基础上做一些专栏文章。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因为盖瑞·贝克被迫学习如何在不使用技术行话的情况下撰写有关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文章,每列大约800字。这样做极大地提高了盖瑞·贝克用简单的语言简短地讨论重要主题的能力。每月不得不做专栏的压力也使盖瑞·贝克紧跟杂志的商业和专业读者感兴趣的许多主题。

盖瑞·贝克在1980年第二次与Guity Nashat结婚-盖瑞·贝克的第一任妻子于1970年去世。这给了我两个继子,Michael和Cyrus,带著两个女儿。Guity是克服了我不愿做《商业周刊》专栏的人。她是中东地区的历史学家,她的职业兴趣与我自己的兴趣重叠:关于妇女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以及经济增长的原因。她提供的个人和专业兼容性使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相关影片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