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葡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葡萄

葡萄

植物特征

木质藤本。小枝圆柱形,有纵棱纹,无毛或被稀疏柔毛。卷须2叉分枝,每隔2节间断与叶对生。 叶卵圆形,显著3-5浅裂或中裂,长7-18厘米,宽6-16厘米,中裂片顶端急尖,裂片常靠合,基部常缢缩,裂缺狭窄,间或宽阔,基部深心形,基缺凹成圆形,两侧常靠合,边缘有22-27个锯齿,齿深而粗大,不整齐,齿端急尖,上面绿色,下面浅绿色,无毛或被疏柔毛;基生脉5出,中脉有侧脉4-5对,网脉不明显突出;叶柄长4-9厘米,几无毛;托叶早落。
圆锥花序密集或疏散,多花,与叶对生,基部分枝发达,长10-20厘米,花序梗长2-4厘米,几无毛或疏生蛛丝状绒毛;花梗长1.5-2.5毫米,无毛;花蕾倒卵圆形,高2-3毫米,顶端近圆形;萼浅碟形,边缘呈波状,外面无毛;花瓣5,呈帽状粘合脱落;雄蕊5,花丝丝状,长0.6-1毫米,花药黄色,卵圆形,长0.4-0.8毫米,在雌花内显著短而败育或完全退化;花盘发达,5浅裂;雌蕊1,在雄花中完全退化,子房卵圆形,花柱短,柱头扩大。
果实球形或椭圆形,直径1.5-2厘米;种子倒卵椭圆形,顶短近圆形,基部有短喙,种脐在种子背面中部呈椭圆形,种脊微突出,腹面中棱脊突起,两侧洼穴宽沟状,向上达种子1/4处。花期4-5月,果期8-9月。

生长环境

温度

葡萄生长时所需最低气温约12℃-15℃,最低地温约为10℃-13℃,花期最适温度为20℃左右,果实膨大期最适温度为20℃-30℃.如日夜温差大,着色及糖度较好。葡萄春季萌芽后。如温度上升快,则易造成枝条徒长,表现为节闻长不充实,花期易受精不良,如遇春寒要注意多施磷肥和高碳有机质,尽量减少氮肥。

水分

葡萄对水分要求较高,严格控制土壤中水分是种好葡萄的一个前提。葡萄在生长初期或营养生长期时需水量较多,生长后期或结果期,根部较为衰弱需水较少,要避免伤根免影响品质。葡萄忌雨水及露水,雨多年份易造成日照不足,光合作用受限制,过多吸收水量易引起枝条徒长及湿度过高,极易引起各种疾病,如黑痘病、灰霉病等。因此在开花期尽量将枝条保持在40-70厘米最理想;容易裂果地区结果期灌水量也应加以控制。缺水及易干旱地区要适当垫盖稻草,用以保持土壤湿度,同时也可控制草的生长。

光照

葡萄在正常生长期间必须要有一定强度的光照,但光照太强时特别是葡萄进人硬核期较易发生日灼病,这时可采取套袋或植株留叶时尽量留住能遮住葡萄果实的叶。而日照不足时,易造成开花期花冠脱落不良,受精率低;花芽分化期花芽分化不良,单性果多;生长期植株徒长,节间长。不结果或结单性果;果实膨大期病害及品质不良;成熟期着色不好,糖度下降。

土壤

葡萄虽然在各种土壤(经过改良)均能栽培,但以壤土及细砂质壤土为最好,砂质土虽透气性能好.但保肥保水能力较差。壤土介于砂质土与粘质土之间。其保水保肥能力较强,多数较为肥沃,在葡萄生长旺盛时,较易流花和单性结果,在高温光照条件好时,结实好、产量高。低温日照少时,结果不太好,产量低;平时注意排水,避免探耕,冬季轻度修剪、夏季可多修剪,并喷施硼砂,磷酸二氢钾及过磷酸钙等。粘质土透气性较差,但保肥保水较好、养分分解及吸收较慢,初期较少徒长现象、流花及单性果现象较少,但发育后期容易徒长.果穗果粒虽大,但糖度及肉质往往不太好,应多施高碳有机质或加少量砂加以改良,酸性土壤最好使用适量石灰中和。

营养

葡萄与大多数作物类似,其生长所需营养元素,大约有17种:碳、氢、氧、氮、磷、钾、钙、镁、硫、铁、锰、锌、铜、硼、钼、氯、钻,基中碳和氧是光合作用时得自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氢则来自土壤中的水分,其余各元素除了氮外,多数由根部从土壤中吸收,它们的比例关系为:作物新鲜组织的94%-99.5%是由空气和水的碳氢氧组合而成,而只有约0.5%-6%是来自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化学肥料主要提供氮、磷、钾三要素,有些化肥也含有大量钙、镁、硫,使用化肥效果虽然明显,但使用过量易造成肥害,尤其钾肥用量应小心。而有机肥料营养元素含量较低,可大量使用,且对土壤的物理、化学、生物性质均有改良效果。另外可视土壤情况添加土壤改良剂,一般情况下,强酸性土壤较易缺乏磷、钾、钙、镁、矽、钼、锌、铜、硼等元素;碱性或石灰质土壤则较易缺乏氮、磷、铁、锰、锌、铜、确等元素。营养补充多数采取基肥、追肥、叶面施肥3种方式,基肥为冬眠或采收后使用。追肥为开花后利用雨后或浇水后撒施化学肥料,pH值6.0以下的土壤可追施白云石粉或石灰。

扦插繁殖

不催根扦插(露地扦插育苗),春季将贮藏的枝条从沟中取出后,先在室内用清水浸泡6-8小时,然后进行剪截。一般把枝条分别剪成有2-3芽的插条。插条一般长20厘米左右,节间长的品种每个插条上只留1-2个芽。剪插条时上端在芽上部1厘米处平剪,下端在芽的下面斜剪,剪口呈“马耳状”(剪口距芽眼近时易生根)。插条上部的芽眼要充实饱满,扦插后如第一芽眼受损害,第二芽眼即可萌发,这样有利于提高扦插成活率。

育苗地应选在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同时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头年秋季土壤深翻30-40厘米,结合深翻每666.7平方米施有机肥料3000-5000千克,并进行冬灌。早春土壤解冻后及时耙地保墒。扦插分平畦扦插、高畦扦与垄插,平畦主要用于较干旱的地区,以利灌溉;高畦与垄插主要用于土壤较为潮湿的地区,以便能及时排水和防止畦面过分潮湿。无论平畦扦插或高畦扦插,在扦插前要做好苗床。苗床大小应根据地块形状决定,一般畦宽1米,长8-10米,扦插株距12-15厘米,行距30-40厘米,每畦内插3-4行。扦插时,插条斜插于土中,地面露一芽眼,要使芽眼处于插条背上方,这样抽生的新梢端直。垄插时,垄宽约30厘米,高15厘米,垄距50-60厘米,株距12-15厘米,插条全部斜插于垄上。插后在垄沟内灌水,若有条件采用覆盖地膜后扦插效果更好。无论采用哪种扦插方法,扦插时必须注意插条上端不能露出地表太长,同时要防止胡插和避免品种混杂。
扦插时间以当地的土温(15-20厘米处)稳定在10℃以上时开始。华北地区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但华北北部4月中旬才可进行露地扦插育苗。

葡萄扦插后到产生新根前这一阶段一定要防止土壤干旱,一般10天左右浇1次水。黏重土壤浇水次数要少,如果浇水过多,土壤过湿,地温降低,土壤通气不良也影响插条生根。插条生根后要加强肥水管理。7月上中旬苗木进入迅速生长阶段,这时应追施速效肥料2-3次。为了使枝条充分成熟,7月下旬至8月应停止或减少灌水施肥,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进行主梢、副梢摘心,以保证苗木生长健壮,促进加粗生长。苗木生长期间,要及时中耕锄草,改良土壤通气条件,促进根系生长。

露地扦插是最简单的一种育苗方法,成本低,易推广,但若管理不当,扦插成活率低、出苗率低。另外,露地扦插,苗木生长期较短,苗木质量相对也较差。一般露地扦插每666.7平方米扦插6000-7000根插条,成苗率在60%-70%。

压条繁殖

压条法是使大树上某部分枝条生根后离开母株的繁殖方法。

⑴水平压条可利用1-2年生多余的枝条,也可用当年生的新梢或副梢进行压条育苗。用1年生成熟枝条压条育苗,在头一年冬剪时,留下母株基部附近的萌蘖枝,翌春萌芽前进行压条。首先在准备压条的植株附近挖一深10-15厘米的沟,沟底施肥、深翻,使土壤疏松。然后将留用压条的枝条下部刻伤处理后,水平压在沟底,并用木权或铁钩固定后,盖上4-5厘米厚的土,土壤要踩实,保持湿润,以利发芽生根。当压条上芽眼萌发,新梢长到高15、20厘米时,基部要少量培土。当新梢高达40厘米以上基部半木质化时再次培土,将沟填平,促进生根。

压条

用当年新梢压条称为绿枝压条。可选用植株基部生长出的萌蘖枝压条,使其副梢直立生长,下部节上生长新根,秋季副梢成熟后断成独立植株,即成压条苗木。具体做法:选好母株的萌蘖枝,长到1米左右长时摘心,并拉平促使副梢萌发和生长;当副梢长到20厘米时,在地面挖一深10-15厘米的沟,将拉平的萌蘖枝放在沟里,使副梢直立向上,然后填土压实即可。这时雨多气温高,副梢长到40厘米左右时,将沟填平,并对副梢之间下部的压条进行刻伤处理,促进副梢基部加速生根。

⑵波状压条与1年生成熟根蘖枝条压条方法相似,只是将压条在沟内上下弯曲呈波状,在向下弯曲处用木权或铁钩固定压入沟底踩实,以利生根。向上弯曲处有饱满的芽,萌发出新梢成苗。但在压条前要采用刻伤处理,以促进生根。

⑶空中压条在春季末萌芽前,将1-2年生枝在权枝基部用塑料袋装土套枝,也可用租竹简、小花盆等,里边装好营养土,将枝套入、固定、浇水即可生根。一般在7-8月份后于花盆的下部,对套枝基部逐渐割断,脱离母体,成为独立的植株。空中压条也可用半木质化的新梢,方法与成熟枝压条相似。对压条长出的新梢,同扦插苗管理一样,主要是注意经常灌水,保持土壤湿润,以利生根和新梢生长。

嫁接繁殖

绿枝劈接方法,是当前葡萄育苗的主要嫁接方法。

⑴嫁接时间:砧木和接穗均达半木质化时即可开始嫁接,可一直接到成活的苗木新梢在秋季能够成熟为止。黑龙江、吉林等省北部地区,可从5月中旬至6月中旬,嫁接时间长达1个月之久;辽宁省南部及山东、河北省南部可嫁接两个多月,如与保护地相配合,嫁接时间就更长。

⑵接穗采集:接穗从品种纯正、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植株上采集,可与夏季修剪时的疏枝、摘心、除副梢等项工作结合进行。最好在苗圃附近采取,随剪随接,成活率高。需从外地采取时,剪下的绿枝应及时将叶片去掉,用新湿毛巾和塑料薄膜包好或放在广口保温瓶中,瓶底放少许冰块,途中2-3天可保持接穗新鲜。到达目的地后,将接穗再用湿毛巾一层层包好,放在电冰箱底层3-4℃处,保存3-4天,嫁接成活率仍然很高。无电冰箱时,可将接穗吊在大口井的水面上部保存,效果也很好。

⑶嫁接方法:主要是劈接。首先选择半木质化的绿枝接穗,芽眼最好利用刚萌发而末吐叶的夏芽,嫁接后成活率高,生长快。如夏芽已长出3-4片叶,则去掉副梢,利用冬芽。冬芽萌发慢,但萌发后生长又快又粗壮。砧、穗枝条的粗度和成熟度一致,成活率高。

劈接

嫁接前先将接穗的绿枝用锋利芽接刀或刮脸刀片在每个接芽节间断开,放在凉水盆中保存,温度高时勤换凉水,以便降温。嫁接时,砧木留3-4片叶子,除掉芽眼,将以上部分截断,在断面中间垂直劈开,长2.5-3厘米。选与砧木粗细和成熟度相近的接穗,在芽的下方0.5厘米左右,从两侧向下削成长2.5-3厘米的斜面,呈楔形,斜面刀口要平滑。削好接穗马上插入砧木的切口中,使二者形成层对齐,接穗斜面要露白0.5毫米,有利愈合。然后用0.5-0.6厘米宽的薄塑料条,从砧木接口下边向上缠绕,只将接芽露出外边,一直缠到接穗的上刀口,封严后再缠回下边打个活结即可。如果绿枝嫁接时间较早,气温偏低时,嫁接缠完塑料条后,再套小塑料袋增温、保湿,以提高成活率。

⑷嫁接苗的田间管理:绿技嫁接后,及时灌水,做好砧木除萌和病害防治工作。嫁接后1周内保持土壤水分充足,地表面潮湿;及时、反复多次除掉砧木上的萌孽,集中营养,促进接芽萌发和生长。接芽抽生的新梢长到25-30厘米时,要插根竹竿或树条或拉细铁丝及时引绑,随着新梢的延长而不断地引绑,以防着地感病和折断。每株小苗只留l条新梢,新梢叶腋内发出的副梢随时留1片叶子摘心。生长后期(8月末到9月中旬)在新梢顶部摘心,促进枝条加粗和成熟。在6-7月份追施氮肥尿素或二铵各1次,每次每亩用量15千克,追后灌水;8月份追施磷、钾肥,叶片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或根施其他磷钾肥,每亩15-20千克。生长季节要经常(3-5次)除草和灌水,保持土壤疏松。苗木要引绑直立,使通风透光良好,以利苗木健壮生长,提高质量。病虫害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在嫁接前后,5月上旬开始,每隔10-15天喷1:0.5:200倍的波尔多液防病。一旦发生病虫害,可按病虫种类选择用药并及时喷洒消灭,使小苗健康生长。一般到10月1日前后准备出圃。首先作好苗木的品种、数量调查,拴好标牌,防止混杂。起苗前,撤掉插棍或铁丝,将混杂的苗木先挖出,而后在苗的基部往上或接口上留4-6个芽眼剪断,将剪下的枝条,分品种捆好放在阴凉处,去叶埋土保存。然后苗田灌水,使土壤松软,以利起苗。一般根系要求长25-30厘米,根干不劈裂,新梢粗0.7厘米以上的为合格苗。

不宜人群

1、糖尿病人;葡萄里面含有大量的果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容易导致血糖上升,所以糖尿病人平时尽量不要吃葡萄,而且葡萄吃多了也容易导致普通人出现糖尿病。

2、腹泻患者:经常腹泻的人最好少吃一点葡萄,因为葡萄具有助消化的效果,如果出现腹泻再吃葡萄,就会加剧腹泻的症状,所以腹泻的人最好少吃一点葡萄。

3、脾胃虚寒的人:很多人体质虚弱,脾胃有虚寒的症状,这时候大家最好不要吃新鲜的葡萄,容易导致体质下降,引发寒症入侵,如果需要补充维生素和氨基酸,最好以其他水果代替。

视频

【农夫与他的田】20140920 - 卓兰葡萄这一家

巨峰葡萄果冻糖葫芦!


随心小制作:做小西瓜 葡萄


葡萄园落叶期如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