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昭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昭業
概要
姓名 蕭昭業
政權 南齊
在世 473年—494年9月7日
在位 493年8月27日—494年9月7日
年號 隆昌:494年正月—七月

蕭昭業(473年-494年9月7日),字元尚,小名法身南朝的第三任皇帝,文惠太子蕭長懋之長子,齊武帝之孫。

人物生平

蕭昭業雖然工於隸書,美容止而獲得祖父與父親的喜愛,但是蕭昭業本人是一個陽奉陰違的人。父親病重時,他在人前表現出悲傷得連自己的健康都受損的樣子,見者無不動容,而一旦回家,即表現出喜狀,還要一位楊姓巫婆詛咒他的父親和祖父,以讓自己可以儘早登極。蕭長懋不久死去,蕭昭業認為楊氏詛咒得力,予以賞賜。武帝對此全然不覺,立蕭昭業為皇太孫。武帝不久也病倒了,蕭昭業繼續在人前作悲傷狀,實則興奮,在給妻何婧英的信中寫了一個大「喜」字,並在其周圍寫了36個小「喜」字。

齊武帝病重時,和武帝子竟陵王蕭子良相好的中書郎王融想改立蕭子良為新君,取代蕭昭業,被武帝堂弟西昌侯蕭鸞挫敗。493年末齊武帝死後,蕭昭業即位,改年號為隆昌。同時由蕭子良與蕭鸞輔政。

蕭昭業尊母王寶明為皇太后,封妻何婧英為皇后。他即位之後便原型畢露,不但濫發賞賜,又與庶母霍氏通姦,並且過着十分浪費奢靡的生活,毫無一國之君的姿態,並架空涉嫌奪位的蕭子良,賜死王融,朝政都委託西昌侯蕭鸞處理。還在喪期,就恢復奏樂。寵幸偏愛中書舍人綦毋珍之朱隆之、直將軍曹道剛周奉叔、宦官徐龍駒等人,縱容近臣公然賣官。蕭昭業曾不滿蕭鸞專權,對徐龍駒說:「我和蕭鏘(蕭昭業叔祖父,鄱陽王)商議殺蕭鸞,蕭鏘不同意,只能先讓蕭鸞專權一陣子了。」蕭鸞迫使蕭昭業下令誅殺皇后何婧英的男寵楊珉及徐龍駒;將軍蕭諶蕭坦之秘密投靠蕭鸞,將蕭昭業的動向告訴他;蕭鸞又設計尋罪名殺死蕭昭業近臣周奉叔、杜文謙、綦毋珍之;而蕭昭業卻因蕭子良去世而放鬆警惕。

蕭昭業與何婧英的叔父何胤圖謀殺蕭鸞,但何胤不敢。蕭昭業不再委蕭鸞以重任。蕭鸞擔心生變,與蕭諶、蕭坦之合謀政變,由二人等人於省誅殺曹道剛、朱隆之等,親自率兵自尚書省入雲龍門進宮。蕭昭業正在壽昌殿和霍氏裸體相對,聞變下令關閉宮門,派宦官登興光樓察看。他不知蕭諶、蕭坦之已叛變,向蕭諶求助,見蕭諶殺入殿中,才知。宿衛將士準備抵抗蕭諶時,蕭昭業逃向愛姬徐氏房,拔劍自刺,不果,以帛纏頸,乘輿出延德殿,宿衛見狀要護駕,蕭昭業卻沒有發話,出西弄,被蕭諶追上弒殺,屍體運到徐龍駒府中。蕭鸞以太后名義下詔追廢蕭昭業為鬱林王,葬以親王禮。

爭議事件

荒唐的皇帝,南北朝時的奇葩,送給母親三十個男寵

蕭昭業是太子的兒子,齊武帝的寵愛。太子早逝之後齊武帝更是把對太子的關心一同加到了蕭昭業身上,直接把他立為了接班人。為了教育好自己的好孫子以及未來的國君,齊武帝給蕭昭業找來了最好的老師,還給他找來了最合適的玩伴。但是事情並不像齊武帝想的那樣簡單,有一個好老師有一個好玩伴蕭昭業就能好好學習了。

可能是從小就被過度寵愛了,導致蕭昭業並沒有身為皇位繼承人的自知之明,並不踏實地學習齊武帝給他安排的各種課程而是找一幫同樣混吃等死的貴公子來玩鬧,吃喝玩樂就完事了。

蕭昭業當上皇帝之後就把母親立為了皇太后。他的母親王寶明是一個苦命的女人,他老公在世的時候並不寵愛他,雖然是正妻卻得不到應有的陪伴。自己的老公給其他的女人做新衣服買新首飾的時候自己只能看着,等到老公死他也只有幾套舊衣服和一些舊首飾。

立完太后大臣蕭鸞就說了:「咱太后自己一個人寂寞了太長時間了,您身為皇帝應該盡孝道,多陪陪太后。」蕭昭業一想大臣說的對啊,父親不寵愛她,長時間自己一個人獨守空床,肯定又寂寞又空虛,是得多陪陪她。但自己陪應該也沒什麼大用處,得找別人陪。於是蕭昭業就給他媽找了三十個男寵。

后妃

  • 皇后何婧英
  • 徐氏,本為其父蕭長懋妾室霍氏,改徐姓,入後宮

熱點視頻

李創發講故事之異裝癖裸奔皇帝-蕭昭業
會演戲的皇孫子一定不是好皇帝演員皇帝蕭昭業

參考資料

  • 南史·卷五·齊本紀下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