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萧昭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萧昭业
概要
姓名 萧昭业
政权 南齐
在世 473年—494年9月7日
在位 493年8月27日—494年9月7日
年号 隆昌:494年正月—七月

萧昭业(473年-494年9月7日),字元尚,小名法身南朝的第三任皇帝,文惠太子萧长懋之长子,齐武帝之孙。

人物生平

萧昭业虽然工于隶书,美容止而获得祖父与父亲的喜爱,但是萧昭业本人是一个阳奉阴违的人。父亲病重时,他在人前表现出悲伤得连自己的健康都受损的样子,见者无不动容,而一旦回家,即表现出喜状,还要一位杨姓巫婆诅咒他的父亲和祖父,以让自己可以尽早登极。萧长懋不久死去,萧昭业认为杨氏诅咒得力,予以赏赐。武帝对此全然不觉,立萧昭业为皇太孙。武帝不久也病倒了,萧昭业继续在人前作悲伤状,实则兴奋,在给妻何婧英的信中写了一个大“喜”字,并在其周围写了36个小“喜”字。

齐武帝病重时,和武帝子竟陵王萧子良相好的中书郎王融想改立萧子良为新君,取代萧昭业,被武帝堂弟西昌侯萧鸾挫败。493年末齐武帝死后,萧昭业即位,改年号为隆昌。同时由萧子良与萧鸾辅政。

萧昭业尊母王宝明为皇太后,封妻何婧英为皇后。他即位之后便原型毕露,不但滥发赏赐,又与庶母霍氏通奸,并且过着十分浪费奢靡的生活,毫无一国之君的姿态,并架空涉嫌夺位的萧子良,赐死王融,朝政都委托西昌侯萧鸾处理。还在丧期,就恢复奏乐。宠幸偏爱中书舍人綦毋珍之朱隆之、直将军曹道刚周奉叔、宦官徐龙驹等人,纵容近臣公然卖官。萧昭业曾不满萧鸾专权,对徐龙驹说:“我和萧锵(萧昭业叔祖父,鄱阳王)商议杀萧鸾,萧锵不同意,只能先让萧鸾专权一阵子了。”萧鸾迫使萧昭业下令诛杀皇后何婧英的男宠杨珉及徐龙驹;将军萧谌萧坦之秘密投靠萧鸾,将萧昭业的动向告诉他;萧鸾又设计寻罪名杀死萧昭业近臣周奉叔、杜文谦、綦毋珍之;而萧昭业却因萧子良去世而放松警惕。

萧昭业与何婧英的叔父何胤图谋杀萧鸾,但何胤不敢。萧昭业不再委萧鸾以重任。萧鸾担心生变,与萧谌、萧坦之合谋政变,由二人等人于省诛杀曹道刚、朱隆之等,亲自率兵自尚书省入云龙门进宫。萧昭业正在寿昌殿和霍氏裸体相对,闻变下令关闭宫门,派宦官登兴光楼察看。他不知萧谌、萧坦之已叛变,向萧谌求助,见萧谌杀入殿中,才知。宿卫将士准备抵抗萧谌时,萧昭业逃向爱姬徐氏房,拔剑自刺,不果,以帛缠颈,乘舆出延德殿,宿卫见状要护驾,萧昭业却没有发话,出西弄,被萧谌追上弑杀,尸体运到徐龙驹府中。萧鸾以太后名义下诏追废萧昭业为郁林王,葬以亲王礼。

争议事件

荒唐的皇帝,南北朝时的奇葩,送给母亲三十个男宠

萧昭业是太子的儿子,齐武帝的宠爱。太子早逝之后齐武帝更是把对太子的关心一同加到了萧昭业身上,直接把他立为了接班人。为了教育好自己的好孙子以及未来的国君,齐武帝给萧昭业找来了最好的老师,还给他找来了最合适的玩伴。但是事情并不像齐武帝想的那样简单,有一个好老师有一个好玩伴萧昭业就能好好学习了。

可能是从小就被过度宠爱了,导致萧昭业并没有身为皇位继承人的自知之明,并不踏实地学习齐武帝给他安排的各种课程而是找一帮同样混吃等死的贵公子来玩闹,吃喝玩乐就完事了。

萧昭业当上皇帝之后就把母亲立为了皇太后。他的母亲王宝明是一个苦命的女人,他老公在世的时候并不宠爱他,虽然是正妻却得不到应有的陪伴。自己的老公给其他的女人做新衣服买新首饰的时候自己只能看着,等到老公死他也只有几套旧衣服和一些旧首饰。

立完太后大臣萧鸾就说了:“咱太后自己一个人寂寞了太长时间了,您身为皇帝应该尽孝道,多陪陪太后。”萧昭业一想大臣说的对啊,父亲不宠爱她,长时间自己一个人独守空床,肯定又寂寞又空虚,是得多陪陪她。但自己陪应该也没什么大用处,得找别人陪。于是萧昭业就给他妈找了三十个男宠。

后妃

  • 皇后何婧英
  • 徐氏,本为其父萧长懋妾室霍氏,改徐姓,入后宫

热点视频

李创发讲故事之异装癖裸奔皇帝-萧昭业
会演戏的皇孙子一定不是好皇帝演员皇帝萧昭业

参考资料

  • 南史·卷五·齐本纪下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