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德尔·卡斯特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菲德尔·卡斯特罗
原图链接[ 来自百度图片]
出生 (1926-08-13)1926年8月13日
逝世 2016年11月25日(2016-11-25)(90歲)
国籍 古巴
母校 哈瓦那大学
职业 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革命家
信仰 共产主义

菲德尔·卡斯特罗 [1]>

  • 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Alejandro Castro)古巴领导人,1926年8月13日出生于古巴-东方省-比兰镇。他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罗领导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1955年,他流亡美国、墨西哥,在墨期间筹划“七·二六运动”。卡斯特罗1956年回到古巴,在马埃斯特拉山区创建起义军和根据地。1959年1月,他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出任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卡斯特罗1962年起担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为古巴共产党后,他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至今。卡斯特罗1976年起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主席曾于1995年和2003年2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人物经历

  • 菲德尔·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出生在古巴巴连奥特省马亚里市一个富有的庄园主家庭。父亲安赫尔·卡斯特罗原是一名西班牙军人,到古巴定居后,以种植甘蔗起家,成为当地有名的种植园主。母亲做姑娘时原在父亲的庄园里做工,后来成了父亲的第二个妻子。菲德尔有同胞兄弟、妹四人,比他小五岁的劳尔是他数十年生死与共的革命战友。卡斯特罗自幼胸怀大志,富有反抗精神,少年时代就对劳苦农民怀有深切的同情。他反对父亲虐待雇农,为此多次与父亲争吵,13岁时曾组织蔗糖工人进行反抗自己父亲的罢工。青少年时代的卡斯特罗阅读了大量英雄人物传记和著作,古巴民族独立先驱者何塞·马蒂、拉丁美洲的解放者玻利瓦尔和圣马丁,都是他心目中最崇拜并引以为榜样的英雄人物。
  • 卡斯特罗19岁考入哈瓦那大学法律系,当时正值拉美民族运动风起云涌,他积极投身于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爱国学生运动,成为哈大的风云人物。1947年他加入古巴人民党。第二年出席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反帝反殖学生大会,并参加了波哥大大学反对寡头政治的暴动。此次行动失败后,他逃回古巴继续上学,1950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卡斯特罗成为律师后专为贫苦大众充当辩护人。1952年巴蒂斯塔发动军事政变,加紧独裁统治,堵塞了民主道路。1953年7月26日,26岁的卡斯特罗率领134名爱国青年攻打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旨在夺取武器,在全国掀起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武装斗争。由于双方力量悬殊,起义失败,大部分青年起义者惨遭杀害。卡斯特罗兄弟等人幸免于死,被关进监狱。在法庭上他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La Historiame Absolverá)。1955年5月巴蒂斯塔为自己“竞选”总统笼络人心,大赦政治犯,卡斯特罗及其战友意外获释。他出狱后立刻着手组织“七·二六运动”革命组织,并赴墨西哥组织秘密武装。
  • 1956年11月25日,卡斯特罗率领81名战友乘“格拉玛”号游艇从墨西哥出发,远征古巴。在奥连特省登陆时,遭到政府军袭击。远征战士大部分伤亡,卡斯特罗等12名幸存者进入山区开展游击战争,他本人任起义军司令。由于把武装斗争同农民获得土地的斗争结合在一起,起义军队伍迅速壮大,同时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反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浪潮。在起义军的强大攻势下,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很快土崩瓦解。1959年元旦,巴蒂斯塔逃往国外,起义军在万民欢呼中进入首都哈瓦那,卡斯特罗出任临时革命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
  • 古巴革命胜利后,卡斯特罗领导的政府在国内实行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和没收国外资本与大企业等重大措施;对外高举反对外国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的旗帜,遭到了美国的敌视和反对。美国对古巴进行了政治颠覆、经济封锁、外交孤立,乃至组织雇佣军入侵,妄图扼杀新生的革命政权。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61年4月,卡斯特罗向全世界宣布“古巴实行社会主义革命”。此后,他领导的“七·二六运动”与人民社会党和“三·一三革命委员会”合并,组成了古巴共产党。他当选为党中央第一书记。
  • 卡斯特罗1962年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为古巴共产党后,卡斯特罗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1976年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在1981年、1986年、1993年、1998年2月和2003年3月的选举中获胜,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 因肠胃出血,卡斯特罗于2006年7月接受了手术,并于同月宣布因健康原因将国家最高权力暂时移交给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 2008年2月19日,古巴官方媒体称,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当天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
  • 2011年4月18日,宣布辞去古巴共产党领导人职务。

家庭情况

  • 卡斯特罗年轻时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妻子米尔塔是他哈瓦那大学一位朋友的妹妹。两人相爱至深,不顾女方家庭的反对在1948年结合。卡斯特罗在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入狱,米尔塔的生活就依靠独裁政府的资助,两人感情从此出现裂痕。在坚决反对独裁政府的卡斯特罗看来,这种做法等于是对他政治信仰的背叛。尽管已经有了一个儿子,两个人还是在7年之后分手。几十年来,关于卡斯特罗的浪漫传说不少,涉及好几位女性。其中,赛利亚·桑切斯是卡斯特罗长期的革命战友和幕僚,从打游击战时期开始就担任他的助手、顾问,直到1980年死于肺癌。另一位女性伊卡斯特罗之女阿丽娜莎贝尔·古斯托蒂,2005年出版自传《爱情赦免我》,讲述自己与流亡墨西哥的德拉斯特罗的短暂爱情。德籍美裔女性玛丽塔在其所著的《亲爱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我的生活、我的爱情、我的背叛》一书中,则讲述了自己与卡斯特罗的故事,以及她怎么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控制,回到古巴刺杀卡斯特罗的故事。尽管有这么多传说,但是古巴正式的“第一夫人”的位子始终空缺。半个世纪中,国家最高领袖、国际风云人物在正式场合始终孑然一生,做着孤独的英雄。
  • 现在陪伴卡斯特罗的达莉亚·索托,是一名比他年轻10多岁的女教师。1961年,卡斯特罗在一次扫盲活动中认识了金发碧眼、举止优雅的达莉亚。从那以后,她就一直陪伴着这位领袖,为他料理家务、照看孩子。
  • 据报道,除安东尼奥之外,达莉亚还为卡斯特罗生了4个儿子,分别是亚历克西斯、亚历山大、亚历桑德罗和安杰尔。他们的名字都以字母“A”开头,这是因为卡斯特罗的第二个名字是亚历桑德罗——一个代表“征服、胜利”的名字。亚历克西斯几年前开始为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起义青年报》当摄影师。亚历山大是古巴电视台的摄像师。亚历桑德罗是一名电脑程序师。最小的儿子安杰尔是国家篮球队的队医。据说,出于安全考虑,卡斯特罗这几个儿子的身份一直没有对外公开,他们从小就过着平凡的生活。

长子小菲德尔

  • 现年60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迪亚斯·巴拉特,是卡斯特罗的长子,也是他最器重的一个儿子。他长着和父亲一样的大胡子、标准的罗马人鼻子和挺拔的身躯,看上去和20多年前的卡斯特罗一模一样。在古巴,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菲德尔”。
  • 小菲德尔是卡斯特罗和前妻米尔塔所生。年轻时的卡斯特罗高大英俊、学识渊博,还是学校篮球队和棒球队的主力。米尔塔则是一位来自古巴上层社会的漂亮女孩。1948年,两人不顾米尔塔父母的强烈反对,举行了婚礼。但是,不同的政治立场,却使他们的隔阂越来越深。1955年,在卡斯特罗起义失败入狱2年后,米尔塔提出了离婚。随后,她带着儿子去了美国。
  • 1959年,卡斯特罗终于说服米尔塔将儿子送回古巴。久别重逢的父子俩,在一档电视节目中一起接受采访。小菲德尔一直在纽约皇后区上学,已经不会说西班牙语,只能用英语和父亲对话。但是,通过电视画面,所有人都感受到了这对父子的深厚感情。小菲德尔一跑上来,就扑进父亲的怀里;而卡斯特罗则一直用深情的目光注视着儿子,并不停地抚摸孩子的脸庞和头发。
  • 1961年,小菲德尔曾率古巴少年儿童团访华。青年时期,他曾赴苏联学习,主攻核物理。取得博士学位后,小菲德尔回到古巴。在卡斯特罗的众多子女中,他是唯一担任过政府职务的,曾出任古巴核能委员会的负责人。不过,他的这一职务最终却被父亲“无情”地“夺走”了。1992年7月,古巴媒体报道说,古巴官方以“工作无效率”为由,撤掉了小菲德尔国家原子能委员会执行秘书的职务。此后,他一直担任古巴政府的科技顾问。
  • 小菲德尔很少在媒体上露面。现在,他与妻子和3个孩子住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据报道,小菲德尔和父亲一样,生活非常俭朴,唯一的奢侈品就是政府给他配备的一部旧拉达车。

女儿阿林娜

  • 卡斯特罗的孩子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女儿阿林娜。现年53岁的阿林娜,小时候深得卡斯特罗宠爱,如今却最让他头疼。
  • 阿林娜是卡斯特罗和女医生娜塔莉亚·雷韦尔塔相恋10年的爱情结晶。雷韦尔塔怀孕时,正值卡斯特罗去墨西哥建立游击队前夕。新生命的诞生,并没能阻止卡斯特罗踏上新的征途。阿林娜直到3岁时,才第一次见到游击归来的亲生父亲。
  • 后来,已成为古巴领导人的卡斯特罗,经常去看望阿林娜,并给女儿带去各种礼物。但阿林娜承认,在得知卡斯特罗是自己父亲之前,她一直习惯性地直呼其名。因此,在父女相认后,阿林娜仍然以“卡斯特罗”相称,从未叫过一声“爸爸”。
  • 阿林娜高中毕业后,卡斯特罗本打算送她到莫斯科学习化学,但她对医学更感兴趣,卡斯特罗只得让步。但最后,阿林娜却成了一名摄影模特。这可是卡斯特罗最不喜欢的职业。此外,阿林娜的第一次婚姻,也让父亲万分不满。当时,她只有16岁,而她的丈夫已经30岁了。在婚宴上,卡斯特罗曾对女儿说:“如果你要离婚,别忘了给我打电话!”
  • 阿林娜对父亲“干预”自己的私生活十分不满,父女俩经常为此争吵。1993年12月19日,阿林娜头戴假发,扮成贵妇模样,用一本假西班牙护照骗过边检人员,从哈瓦那机场飞往西班牙马德里,此后辗转到了美国,再没回过古巴。她现在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迈阿密市,在地方电台主持晚间节目,同时也从事写作,出版过一本名为《卡斯特罗之女:古巴逃亡记》的书。
  • 2006年8月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宣布,他们已聘用阿林娜为撰稿人,为CNN撰写有关古巴的报道,并制作一些介绍古巴的电视片。消息传出,外界深感意外。对此,阿林娜说,她受雇于CNN,并非要与父亲作对,只是想点评一下古巴政局,讲讲父亲的故事。她说:“我对我家的思想和行动都有深刻的了解,我知道我在说什么。现在,古巴正处于历史转折点,我非常希望全世界都能关注古巴现在的局势和她的未来。CNN是一个全球化的媒体,可以把信息传递给尽可能多的受众。”
  • 阿林娜还说,她已经十几年没见到父亲了,当初对父亲的怨恨,早已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了思念。

儿子安东尼奥

  • 据传,42岁的安东尼奥,是卡斯特罗最宠爱的儿子。他是卡斯特罗与现在的伴侣达莉亚·索托所生。安东尼奥有一头棕色的卷发,平时喜欢穿运动衫,这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很多。他从小酷爱棒球,曾经是哈瓦那大学校队的第三内野手。大学毕业后,他接受父亲的建议,进入医学院深造,主修肌肉骨骼矫形外科。在哈瓦那矫形外科医院实习期满后,安东尼奥找到了爱好和学业的完美结合——到古巴国家棒球队当队医。
  • 安东尼奥喜欢购买名牌服装和昂贵的电子产品,拥有苹果电脑和黑莓手机。有一次,喜欢玩高科技产品的安东尼奥,在家里随意拍摄了两个小时的录像,并不小心将它丢在了前女友的家里。这个名叫达西尔·托尔巴的女孩,随即带着录像带跑到了美国。2002年,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家电视台根据这些录像,制作了一个系列电视节目:《卡斯特罗的秘密生活》。节目中播放了卡斯特罗和3个孙辈在小水池中玩耍及聊天的情景。画面显示,水池周围还有一个网球场和一个篮球场。
  • 这是“零号地区”头一次在公众面前曝光。卡斯特罗有没有对儿子的行为表示愤怒,外界不得而知,但安东尼奥显然没有吸取教训。近日,他又闹出了“网恋被骗”的丑闻——与一名假扮成美女的美国男子,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网恋”。所幸沉迷于“网恋”的安东尼奥,始终头脑清醒,从未向对方透露古巴国家机密。

运动生涯

  • 卡斯特罗中学时对运动十分热爱,毕业时学校的评语中写著:“他是一个正直的运动家,热心而骄傲地捍卫学校荣誉。”1945年就读哈瓦那大学法律系,十分热爱棒球,是名控球型的投手,经常在哈瓦那球场出赛,大联盟的华盛顿参议员队和纽约巨人队都有意找他到美国打球。同伴Stigfredo Medina回忆当年卡斯特罗能投出很棒的外角曲球,以及可以刚好低到膝盖的变化球。
  • 卡斯特罗加入左翼激进团体后便将重心转向革命运动。1948年成为哈瓦那大学法学院学联主席,无暇投球。
  • 革命成功后的卡斯特罗为古巴职棒哈瓦那糖王队(HavanaSugarKings)付清债务。并于1959年7月24日Los Barbudos对糖王罗彻斯特红翼队,上场投球,投一局、两次三振。吸引26532名球迷观战,创下洲际联盟该年最多的观众人数记录。
  • 卡斯特罗曾多次公开谴责古巴叛逃球员,世界棒球经典赛赛前的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局,曾拒绝古巴参加比赛,就此卡斯特罗痛斥布什为笨蛋。在确保古巴参赛所获得的商业利益不会落入卡斯特罗政权后,才核准古巴参赛的申请。卡斯特罗在获得参赛权后发表演说:“同胞们,是的,我们接受这挑战,相信我们在这场大战中的表现。”,最后古巴夺得亚军。

人物评价

  • 卡斯特罗自幼勤奋好学,他才思敏捷,记忆力过人。他的演说极富鼓动性,语言生动活泼,说理深入浅出,常在大会或电视上讲几个小时,让观众听得如醉如痴。他早在学生时代就以运动员知名,18岁获得古巴最佳全能运动员称号。
  • 2001年,卡斯特罗在一次公开集会上昏倒,2004年10月,卡斯特罗再度在电视镜头前跌到,他的健康状况一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1986年,卡斯特罗戒掉了保持多年抽古巴雪茄的习惯。2006年7月31日,卡斯特罗宣布,因健康方面的原因,他将暂时移交自己的职权,他的职权暂由其弟劳尔·卡斯特罗代理。9月15日,卡斯特罗在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被选为该组织主席,任期3年。
  • 在卡斯特罗生病住院以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成了卡斯特罗在病榻旁会见次数最多的外国领导人。在一起时,查韦斯时而叫卡斯特罗“兄长”,时而两人又表现出如父子般的亲昵。查韦斯曾不止一次地说,卡斯特罗是“所有我们这些革命者之父”。
  • 35年来,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维护了国家主权,克服了美国长期经济封锁造成的严重困难,经受了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带来的巨大冲击。古巴积极调整国内外政策,加速发展经济。

参考资料

  1. [1]菲德尔·卡斯特罗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