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荧光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荧光屏

一种电子(阴极)射线管,是电视接收机监视器重现图像的关键器件。它的主要作用是将发送端(电视台)摄像机摄取转换的电信号(图像信号)在接收端以亮度变化的形式重现在荧光屏上。为了高质量地重现图像,要求显像管屏幕尺寸要大,图像清晰度要高,荧光屏有足够的发光亮度。此外对不同用途的显像管有各种具体要求。

简介

荧光屏是彩色电视机中的关键器件。它的结构,原理与黑白显像管相似,但比黑白显像管复杂得多,而且荧光屏显示彩色图像。荧光屏是彩色显像管。图1是荧光屏结构的分解斜视图,图2为剖面图,其构造以玻盖和基板形成一真空容器,在真空容器内以阴极CATHODE(灯丝FILAMENT)、栅极GRID及阳极ANODE为基本电极,还有一些其它的零件(如消气剂等)。灯丝是在不妨碍显示的极细钨丝蕊线上,涂覆上钡(Ba)、锶(Sr)、钙(Ca)的氧化物(三元碳酸盐),再以适当的张力安装在灯丝支架(固定端)与弹簧支架(可动端)之间,在两端加上规定的灯丝电压,使阴极温度达到600°C左右而放射热电子。栅极也是在不妨碍显示的原则下,将不锈钢等的薄板予以光刻蚀(PHOTO-ETHING)后成型的金属网格(MESH),在其上加上正电压,可加速并扩散自灯丝所放射出来的电子,将之导向阳极;相反地,如果加上负电压,则能拦阻游向阳极的电子,使阳极消光。阳极是指在形成大致显示图案的石墨等导体上,依显示图案的形状印刷荧光粉,于其上加上正电压后,因前述栅极的作用而加速,扩散的电子将会互相冲击而激发荧光粉,使之发光。图3即表示其基本工作原理。发光色为绿色(峰值波长505nm),低工作电压的氧化锌:锌(ZnO:Zn)荧光粉则是目前最被广为使用的荧光粉。

评价

荧光屏分为静态屏和动态屏两种。静态屏采用静态工作方式,动态屏采用动态工作方式。静态工作方式的特点是栅极始终加有正电压,所有阳极(笔段)都单独与电极端子连接。根据这种工作方式,设计出没有栅极引出脚的静态屏以降低成本。动态工作(多路扫描工作)方式的特点是将栅极分成若干个组(位),每一位有一个引出脚,各栅极内的相应阳极(笔段)均连接在一起,只有一个引出脚,通过时间分配来同步栅极和阳极开通时间,使要显示的阳极(笔段)发光。由于阳极(笔段)引出脚公用,动态屏的引出脚数量少于静态屏。当有复杂显示时,采用动态屏较好。静态屏驱动原理图如图4所示。图4中画出了5条阳极G1~G5,其中G1常亮。在灯丝电压正常的情况下,荧光屏通电后阳极G1所指示的笔段因加有+30V阳极电压而发光,其余阳极G2~G5因没有阳极电压而不发光。通过开关控制(电子开关或机械开关)将阳极电压+30V合上或断开,其相应笔段就会发光或不发光[1]

参考文献

  1. 荧光屏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