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茶花

茶花(学名:Camellia japonica L.),又名:山茶、茶花,别名玉茗花耐冬曼陀罗等。属山茶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3一4米,又被分为华东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树干平滑无毛。叶卵形或椭圆形,边缘有细锯齿,革质,表面亮绿色。花单生成对生于叶腋或枝顶,花瓣近于圆形,变种重瓣花瓣可达50-60片,花的颜色,红、白、黄、紫均有。花期因品种不同而不同,从十月至翌年四月间都有花开放。蒴果圆形,秋末成熟,但大多数重瓣花不能结果。山茶花原产于中国长江流域和西南各地。性喜温暖、空气湿润、半阴半阳的环境,多分布于热带及亚热带。山茶花为中国著名观赏花卉,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品种极多。除栽培观赏外,其木材细致可作雕刻;花供药用,有收敛止血之功效;种子可榨油。

茶花的品种极多,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七,亦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中国栽培山茶花的历史悠久。自南朝开始已有山茶花的栽培。唐代山茶花作为珍贵花木栽培。到了宋代,栽培山茶花己十分盛行。南宋时温州的茶花被引种到杭州,发展很快。明代《花史》中对山茶花品种进行描写分类。到了清代,栽培山茶花更盛,茶花品种不断问世[1]

特征

茶花是灌木或小乔木植物,高9米,嫩枝无毛。茶花叶革质,椭圆形,先端略尖,或急短尖而有钝尖头,基部阔楔形,上面深绿色,干后发亮,无毛,下面浅绿色,无毛,侧脉7-8对,在上下两面均能见,边缘有相隔2-3.5厘米的细锯齿。茶花叶柄长8-15毫米,无毛。

茶花的花顶生,红色,无柄;苞片及萼片约10片,组成长约2.5-3厘米的杯状苞被,半圆形至圆形,长4-20毫米,外面有绢毛,脱落;茶花的花瓣6-7片,外侧2片近圆形,几离生,长2厘米,外面有毛,内侧5片基部连生约8毫米,倒卵圆形,长3-4.5厘米,无毛;雄蕊3轮,长约2.5-3厘米,外轮花丝基部连生,花丝管长1.5厘米,无毛;内轮雄蕊离生,稍短,子房无毛,花柱长2.5厘米,先端3裂。 茶花蒴果圆球形,直径2.5-3厘米,2-3室,每室有种子1-2个。

习性

茶花怕风喜阳、地势高爽、空气流通、温暖湿润、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黄土或腐殖土。茶花适温在20-32 ℃之间,29℃以上时停止生长,环境湿度70%以上,大部分品种可耐-8 ℃低温,在淮河以南地区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壤,并要求较好的透气性。

分布

  • 原产于中国东部,在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和云南各地,朝鲜、日本、台湾和印度等地普遍种植。
  • 中国中部及南方各省露地多有茶花栽培,已有1400年的栽培历史,北部则行温室盆栽。
  • 四川、台湾、山东、江西等地有野生茶花[2]

花语

谦让
它从不选择在百花争艳的时候盛放,而是在深秋、寒冬时分,静静的绽开。花朵开放之时,有淡淡的幽香,而凋零的那一刻,花瓣也是一片一片静静的落下,从不打扰,就连离开都是那么的小心翼翼。
理想中的爱情
时间合适的时候,悄无声息的就来临了,不管这段感情的结果好坏与否,都是完美的。如果一起走到了最后,那就是永恒。若半路夭折,也是和平安静的离别,伤感但不悲痛,深刻且美好。
了不起的魅力
如果说被人赠送了一朵山茶花,那么说明你有着“了不起的魅力”,让对方感到折服。但若是白色山茶花,可能就是对方对你有怨怼之心了,因为白色山茶花的花语是“你怎能轻视我的爱情”[3]

养殖

土壤的需求
土壤是山茶花生长的根本条件,因此对于土壤的选择也是非常的重要的,一般我们在选择土壤的时候,应该选择含有腐殖质较高的土壤,偏微酸性的土壤,一般土壤的PH值为5-6.5之间为佳。
生长温度
山茶花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8-25度,环境的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利于山茶花的生长,特别要注意的是冬季的时候,将植物移至室内生长,一搬中午的时候将植物移动到阳台上去,夏季也要注意防晒,防止温度过高。
适量的浇水
山茶花都喜欢在湿润的环境中生长,所以要主要给山茶花浇水,但是要注意的是要保持土壤不要太干或者太湿为好,一般在春夏季多浇水,这也有利于山茶花的生长,冬季的时候要注意少浇水,两到三天浇一次水为好。
施肥
山茶花是喜肥的植物,因此在养殖的过程中,注意记得施肥,一般在生长期的时候,加入磷钾肥,这也有利于山茶花的生长,从而也使花开的更加茂盛一些,同时也要主要施肥不要过多。
花枝修剪
一般等到山茶花花蕾密集的时候,建议进行定期的修剪工作,剪掉弱枝、整理花蕾,同时也能够促进山茶花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防止病虫害
一般有黑霉病、炭疽病这两种病虫害,注意在病虫害期间注意给山茶花喷洒一些除病虫害的药物为好,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生长的作用[4]

药用

茶花可以入药
茶花除了外形美丽诱人以外,还可以入药,它的根和花都可以入药,是功效出色的中药材,入药以后味辛、苦,性质寒凉,收敛与止血是它最重要的药用功效,平时多用于人类吐血和血崩以及便血等多种出血症状的治疗,治疗功效明显。
茶花能治吐血咳嗽
茶花对人类的吐血咳嗽有良好的治疗功效,在治疗时可把适量的茶花放在瓦上培制,培干以后加工成粉末再调入红糖,然后直接服用。也可以把茶花十朵与红花五钱和白芨一两,再加入红枣一两,加入清水煎制后服用,都能起到良好的止血作用。
茶花能治痢疾
茶花有出色的收敛功效,可以用于人类痢疾的治疗,治疗功效十分出色,在治疗的时候,可以把茶花阴干,然后加工成粉末再加入适量的白糖调匀,在蒸米饭时把调好的茶花放在饭上蒸熟,每天食用三到四次,每次取适量食用就可以[5]

视频

参考来源

  1. 山茶花的简介 百度知道2018年8月
  2. 茶花介绍 农百科2018年5月
  3. 山茶花花语 花语网2018年11月
  4. 茶花的养殖方法 百度经验
  5. 茶花的药用 果疏百科201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