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18日 (三) 14:54 由 千叶莲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茶叶''',指茶树的叶子和芽。 别名(jiǎ),(chuǎn)。 泛指可用于泡茶的常绿灌木茶树的叶子,以及…”)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茶葉,指茶樹的葉子和芽。 別名(jiǎ),(chuǎn)。

泛指可用於泡茶的常綠灌木茶樹的葉子,以及用這些葉子泡製的飲料,後來引申為所有用植物花、葉、種子、根泡製的草本茶,如"菊花茶"等;用各種藥材泡製的"涼茶"等,在中國文學中亦稱雷芽。有些國家亦有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葉而泡出的茶,如"水果茶"。

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是被作為祭品使用的。但從春秋後期就被人們作為菜食,在西漢中期發展為藥用,西漢後期才發展為宮廷高級飲料,普及民間作為普通飲料那是西晉以後的事。

發現最早人工種植茶葉的遺蹟在浙江餘姚田螺山遺址,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

飲茶始於中國。葉革質,長圓形或橢圓形,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依據品種和製作方式以及產品外形分成六大類。依據季節採制可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以各種毛茶或精製茶葉再加工形成再加茶,包括分為花茶、緊壓茶、萃取茶、藥用保健茶、含茶飲料等。

茶葉中含有兒茶素、膽甾烯酮、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等成分,可以增進人體健康。茶葉飲品-茶被譽為"世界三大飲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