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文

英文,《英语(新世纪版 )教学 参考资料9年级(第1学期试验本)(平装)》是2004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由上海中小学课程教材改革委员会编著[1]

基本介绍

英语(English)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也是事实上的国际交流语言。英语属于印欧语系中日耳曼语族下的西日耳曼语支,由古代从欧洲大陆移民大不列颠岛的盎格鲁、撒克逊和朱特部落的日耳曼人所说的语言演变而来,并通过英国的殖民活动传播到世界各地。

由于在历史上曾和多种民族语言接触,它的词汇从一元变为多元。语法从“多曲折”变为“少曲折”,语音也发生了规律性的变化。根据以英语作为母语的人数计算,英语是世界上最广泛的语言。但它可能是世界上第二大或第四大语言(1999年统计为380,000,000人使用英语),世界上60%以上的信件是用英语书写的,50%以上的报纸杂志是英语的。

英语也是与计算机联系最密切的语言,大多数编程语言都与英语有联系,而且随着互联网的使用,使英文的使用更普及。与英语最接近的无疑是弗里西语,这种语言现在仍然在荷兰北部弗里斯兰省中使用,大约有50万个使用者。一些人认为低地苏格兰语是与英语接近的一个独立语言,而一些人则认为它是英语的一个方言。苏格兰语、荷兰东部和德国北部的低地撒克逊语与英语也很接近。其他相关的语言包括荷兰语、南非荷兰语和德语。诺曼人于11世纪征服英国,带来大量法语词汇,很大程度地丰富了英语词汇。

历史发展

历史发展

早期日耳曼人四支部落(盎格鲁族、撒克逊族、朱特族和弗里西族)移民到英格兰,英语就是从他们的语言中变化继承下来。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记载,公元449年左右,大不列颠群岛国王伏提庚(Vortigern)邀请“盎格鲁亲戚们”来帮助他对抗皮克特人,于是他赐予盎格鲁族东南部的领土作为回报。随后他又进一步寻求支援,撒克逊族、盎格鲁族与朱特族人便纷纷前来。《编年史》记载,最终这些“移民”建立了七个王国:诺森伯利亚、麦西亚、东盎格利亚、肯特、埃塞克斯、苏塞克斯、威塞克斯。

日耳曼人入侵后,统治了当地的凯尔特语民族。本地语言主要于苏格兰、威尔士、康瓦耳与爱尔兰存活了下来。这些入侵者的语言逐渐形成了“古英语”,与近代弗里西语极为相像。English(英格兰人、英语)、England (英格兰)和East Anglia(东盎格利亚)这三个词是分别从描绘盎格鲁族的词汇发展而来:Englisc、 Angelcynn、Englaland。

公元九世纪,斯堪的纳维亚人大规模侵入英国北部。九世纪末,入侵者几乎占领了整个英国的东半部。斯堪的纳维亚人说的是北日耳曼语。北日耳曼语和西日耳曼语的差别不是很悬殊。斯堪的纳维亚人入侵的结果使大量斯堪的纳维亚语(以古诺斯语Old Norse为代表)的词汇进入了古英语的词汇。古诺斯语和古英语有很多同义词汇,结果古诺斯语词在英语词汇里往往取古英语词而代之。1066年诺曼征服后三百年内,英格兰的国王只讲法语。因此一大批法语词汇进入了古英语,古英语本身也失去了大部分曲折变化,形成中古英语。1500年左右的元音大推移将中古英语变形为近代英语。古英语最著名的文学作品是《贝奥武夫》,中古英语则是《坎特伯里故事集》。

近代英语在威廉·莎士比亚所处的时期开始繁荣,一些学者将之分为早期近代英语与后期近代英语,分界线为1800年左右。随着大英帝国对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占领和殖民,当地语言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英语的发展。[2]

历史时期

一、古英语时期——公元449年至1100年  

古英语时期共有四种主要方言:

(1)诺森伯里亚方言——洪伯河(the Humber)以北的方言;

(2)梅尔西亚方言——界乎洪伯河与泰晤士河之间的英国中部地区的方言;

(3)肯特(Kentish)方言——居住在英国东南部地区的朱待人的方言;

(4)西撤克逊方言——泰晤士河以南的方言。诺森伯里亚和悔尔西亚这两种方言又合称盎格里亚方言,即盎格鲁人居住地区的方言。


二、中古英语时期——公元1100年至1500年

三、现代英语(Modern English,Mod E.)时期——公元1500年至今

现代英语时期又细分为:

(1)早期现代英语时期Early ModernEnglish period——公元1500年至1700年;

(2)后期现代英语时期LateModernEnglish period——公元1700年至当前。

主要特点

英语拼写和读音的特点

英语拼写很多情况下与读音不相吻合——多个字母或字母组合发同一个音,同一个字母组合可以发多个音。如字母A可以发多达八个音;TH组合发三个音如其中Thailand、Thyme、Thames等单词发不规则的/t/音;ough字母组合共有九种发音方式,这九种发音的代表单词是:[①though(虽然)②thought(思维、想法、思想、思潮)③enough,rough(足够,粗糙的;使不平)④thorough(彻底的,完全的,十足的)⑤cough(咳嗽)⑥through(穿过,通过,从 …开始至终)⑦ hiccough(打嗝)⑧plough(耕作,皱眉)⑨lough(湖)]如有一个句子:Though the rough cough and hiccough plough me through,I ought to cross the lough.在这个句子中同一个字母组合ough,有八种不同的发音。这八个音分别是分别是:①[o ]②[Λf]③[f]④[甂崀⑤[)]⑥[u:]⑦[Λp]⑧)[au](9)[k]

不发音的字母特别多,如debt、ptarmigan、viscount、island、hour、indict等单词都有不发音的字母。

拼写完全混乱无规可循的单词也很多Czech、Cello、Cafe、One、mnemonic、maugham、Vaughan、chalet、debut等。

英语的重音规则复杂,非重读音节中的元音经常弱化变音。重音位置的变化有时会导致词性、词义的改变,比如名词 record (重音在第一个音节)和动词record(重音在第二个音节)。

除了拼写不规则和重音不固定外,英语单词的读音还受语境的影响。比如,当逻辑重音不在can /kæn/上时(比如I can go),can可读作 /k渂/ 。

參考來源